资讯 | 中国进口葡萄酒消费升级,将下沉低线市场;为什么优质葡萄酒比艺术品和汽车更容易估价?

来源:时间:2019-09-06 17:12:50

资讯

摘要:2019财年富邑集团亚洲地区净销售收入增长超过30%,其中中国市场业务模式发生改变,从澳大利亚发货客户变为上海仓储发货,这样的做法让富邑集团能够更快地对消费者的反馈做出反应。同时,富邑还计划下沉低线市场。

8月中旬,澳大利亚富邑葡萄酒集团公布了2019财年业绩:净销售收入增加17%,达到28.3亿澳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富邑集团旗下拥有奔富产品,是中国市场最大的进口葡萄酒厂商。

资讯

8月28日,富邑集团北亚区董事总经理Tom King 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进口葡萄酒正经历消费升级,消费者在购买更贵的葡萄酒;中国进口葡萄酒是一个很分散的市场,富邑是第一名,但市场占有率也较小;富邑对中国市场有信心,这不光是通过既往的销售成绩来看,还包括正在显现的需求。

财报显示,2019年财年富邑亚洲地区净销售收入增长35.6%,息税前利润增长了48.7%,达到了2.935亿澳元。这一增长是得益于中高端产品分销加强,以及通过高端产品价格实现的。

早前富邑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模式是集装箱模式,按照订单发货,产品从澳大利亚发给客户需要两个月时间。现在富邑通过上海仓储发货,这让富邑能对消费者反馈做出更快的反应,用更短的周期供应给经销商。富邑还有计划下沉低线市场,招聘更多销售人员。

资讯

摘要:从投资的角度而言,葡萄酒、艺术品以及汽车往往被认为是“愉快”资产,即便是在最糟糕的时候,还可以用于享受。

在去年《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发表的“2018年度最佳投资”文章中提到:对于享受生活的投资者来说,今年谁在市场上表现最佳?金融媒体也偶尔会通过指数报告来分析这些替代品的表现。通常Liv-ex指数会用在葡萄酒,而Sotheby 的Mei Moses 则用在艺术方面。

然而,相比同是另类资产类别的艺术品和经典汽车,优质葡萄酒却更容易地准确评估。例如,经典汽车的价格通常取决于他们的历史、声望、条件、功能、奖项和受欢迎程度;如曾被着名或历史人物驾驶过的汽车可能价格更高。跟踪经典汽车市场的指数通常是基于拍卖价格,例如K500。

就艺术而言,每件作品都是不同的,而每个副本都是复制品,所以均低于原版价格。有些人认为艺术 – 包括雕塑和绘画都是短暂的,这也是收集和拥有艺术的乐趣。同样,原始艺术品也可能需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再次出现在市场上,使估值极具挑战性。除了参考艺术指数外,通常也会根据同一艺术家的其他作品的拍卖价,以及艺术品交易商的需求、流动性、活动和市场数据来估价。

就这一意义而言,葡萄酒却非常独特。每年,生产者都会生产一定数量的同款葡萄酒。如有些大规模的波尔多生产商,会大量生产。即使是最小的生产商也会每年生产数百箱同款葡萄酒。因此,同款葡萄酒通常可同时从世界各地的零售商购得,并经常转手。一些罕见的旧年份,如罗曼康帝Romanée Conti 1945年,在10月份创纪录地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葡萄酒,也只是特例而不是常态。绝大多数有收藏价值的优质葡萄酒,他们通常均随酒龄而增值,比这些“特例”的葡萄酒更容易估值。

下图显示了拉菲Lafite Rothschild 2006年的交易活动。红点是在Liv-ex上的成交和价格。深蓝色线是其市场价格的走势,通常可用于估值。如图所示,成交价格与市场价格的走势一致。

资讯

这些因素,包括产量、众多交易商、可得数量和数据等,使优质葡萄酒的估值比艺术品或经典汽车更容易。

资讯

摘要:如今是一个网络时代,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不仅仅影响了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更影响了不少企业的营销方式,从以往的只是线下营销转变为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

8月28日,京东超市&张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办,未来,双方将从品牌、市场、服务、产品、技术、渠道等多个维度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携手前行,共同开创中国葡萄酒行业零售市场新格局。会上,张裕葡萄酒京东体验中心也在京东正式挂牌,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总经理陈松锋,烟台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等数十位行业嘉宾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资讯

资讯

据尼尔森今年2月公布的《2019快消消费市场前瞻》显示:2018年,京东超市在葡萄酒细分品类市场增幅超75%,远远高于2018年线上快消品食品品类32%的平均增幅。成绩的取得与京东超市在数字化营销领域的创新是分不开的。近年来,京东超市深度整合平台消费者大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帮助品牌商极大提升了市场零售效能。目前,已有多家知名酒水品牌商通过京东平台消费者全景画像,大数据精准营销,供应链价值深度整合等数字化整合营销方式,实现了消费者市场的快速增长。

文字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图片来源:网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