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厂提高生产率和质量的两大关键策略

来源:时间:2019-05-10 14:21:07

过去20年,葡萄酒行业的增长可能开始趋于平缓(参见硅谷银行葡萄酒部门发布的《2018年葡萄酒行业状况》报告),但酒厂利润没有理由跟随这一趋势。随着总产量的增长趋于平稳,葡萄价格不断上涨,现在是时候考虑调整酒厂技术和生产方法了。

葡萄酒厂提高生产率和质量的两大关键策略

图片来源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酒厂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生产率和质量,同时降低成本来维持利润空间。这些策略可以分为两大类:自动化和环保。

关键1:自动化

影响酒厂盈利的最大因素之一就是劳动力,这是酿酒厂的最高支出之一。酒窖工人是技能化的劳动力,需要6-12个月的培训。自动化是一个明智的投资,可以优化生产效率,允许工人们更有效地施展他们的技能而不是把时间花在一些完全可以自动化的杂务事上。

温度控制:通过使用自动化、温度传感器和冷却套管,酿酒师可以严格管理发酵的每一个阶段,以获得最佳的结果。将互联网增加到自动化流程中,可以通过任何智能设备实时可见,并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管理设备、温度、发酵和其他关键功能——同样,减少现场劳动力的需求,同时提高了控制酿酒过程每个阶段的能力。

自动清理发酵罐:减少劳动力和提高安全的一个简单方法之一就是让发酵罐自动清空处理。比如,100吨发酵罐的自动清理可节省大约4个小时的时间,并将人力需求减少一半。它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更加安全,因为不需要人钻进罐里面去清理了。

酒帽管理:酒帽管理主要是保持葡萄湿润,并维持适当的氧气含量。罐的大小影响酒帽管理的有效性。无论是通过泵送还是压帽,罐达到的健康发酵速度,也调动着发酵罐可以多快地被清空和重新填满。

重要的方面包括酵母在发酵罐中的位置、与糖的相互作用程度以及糖与酵母的接触程度。所有这些都需要在发酵过程中保持平衡。完美的比例取决于葡萄的种类、发酵罐的高度和宽度。又高又窄的发酵罐是酒厂处理厚皮葡萄的最佳选择,而更矮、更宽的发酵罐则适用于酒厂处理薄皮的葡萄,也需要更柔和的方式。

关键2:环保

通过减少发酵、加工过程中水、化学品、能源和技能劳动力的使用,酒厂可以创造不错的收益。

在线清洗:采用在线清洗技术,可以更安全有效地清洗发酵罐,不需要员工处理强烈的化工用品,或者进入容器内。化学品和水可以被过滤和再利用,进一步节省操作成本。内部的清洗装置或在线清洗站(CIP SKID)可以有效的清洗容器。

温度控制也可以帮助减少运营成本,通过减少能量来维持发酵罐温度。保持发酵车间凉爽并不是保持发酵罐凉爽的有效方法,更导致较高的能源成本。通过使用传感器、隔热材料以及合适尺寸的冷却套,减少了调整和保持温度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

重力和自动皮渣处理:通过简单的重力作用处理葡萄皮渣也是减少能源消耗和劳动力的另一种选择。通过锥形或倾斜的或自动出渣门,酿酒师可以更有效地利用他们的时间。

使用自动化、联网的系统,酒厂可以减少员工的时间,同时严格控制发酵参数、氧气含量、温度并减少水和能源的使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