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增值税下调3%,有利于国产酒和进口酒发展

来源:时间:2019-03-21 14:13:25

葡萄酒产业降税早已呼吁多年。不论是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还是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等以葡萄酒为重要产业的政府部门和专业学者都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声。

葡萄酒增值税下调3%,有利于国产酒和进口酒发展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提了两个围绕着葡萄酒行业的建议,如果我不发声,两会就缺了中国葡萄酒的好声音了。”

好消息!新近召开的两会明确了今年的减税降费措施,新规将于4月1日起正式开始执行,其中葡萄酒增值税下调3%,由16%降为13%。对此酒商普遍表示利好,但对于如何在实际运营中理解降税新规,也有酒商表示疑惑。

4月1日以后,酒商开发票要注意啦!

根据人民日报报道,2019年3月5日,国家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明确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博滔(深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強向乐酒客详细解答了降税一事。

张强介绍到: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意味着非零关税进口葡萄酒的综合税将由46.9%降至43.13%。零关税的进口葡萄酒的综合税赋将从28.89%降到25.56%。

“由于增值税占整个综合税赋结构中比重较大,所以3%的降幅经过累加效应,表现出来降价比例还不低,尤其是零关税产品(只有增值税和消费税)。”

有酒商表示利好,有人认为降税依然不过杯水车薪

谈到此次增值税降低对进口葡萄酒带来的良性影响,张强指出:增值税新规对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的成本构成也有一定影响(相当于零关税进口产品),国产酒成本也降了。

无独有偶,深圳一名澳洲葡萄酒商告诉笔者:虽然进口食品的增值税税率调节幅度仅为3%,但是像澳洲、智利、格鲁吉亚和新西兰这些国家将会进一步从这个新举措中受益,因为这些国家的葡萄酒进口关税已经降至很低或者零关税。

但也有个别酒商反映,虽然从理论上来说,税率的确是降低了,葡萄酒的成本却是在逐年总体上涨,减税3%对于进口商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因此反射到终端市场的效果并不明显。

对此张强同样表示:“除了生产和进口第一环节,流通领域的增值税减免措施影响不大,因为那部分是差价增值部分的税收。”

如果客户要求降价3%,该如何解释?

增值税降低3%的消息一出,全国皆大欢喜,但同样问题也来了,葡萄酒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葡萄酒贸易商报价需要向下游需求方降3个点吗?下面我们跟大家举个例子:

A葡萄酒贸易商进货价为400元/瓶,出售价为420元/瓶,其中20元为利润,当税点是16%时需交税(20*16%)3.2元,税点降至13%时需交税(20*13%)2.6元,因此税点下调后能减税0.6元。如果A贸易商对下游需求单位降420元的3%,也就是12.6元。

增值税简单来讲:就是把利润部分的16%或13%上交国家,而不是上交出货总价的16%或13%,进货时上游酒商会开具进货增值税发票,这部分是用来抵税。

正如张强指出:进口综合税赋是预缴税,体现到进口成本上会有实际降低的;但进口企业的实际增值税支出,是以实际销售产生的销项税减去进口增值税来计,这部分是后期产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进口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产品定价体系和市场实际情况,来确定要不要降税让利给下线代理商。

在一年时间内,国家能接连两次分别降低增值税税率1%和3%,可见政府减税降负的决心和力度,政策利好,相信各方面税率在未来会越来越低,有利于葡萄酒企业降低产品成本,扩大葡萄酒的消费能力。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