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瓶夏布利在手,美食美酒“蚝”享受

来源:时间:2021-06-07 16: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2瓶夏布利在手,美食美酒“蚝”享受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2瓶夏布利在手,美食美酒“蚝”享受。

近年来,中国喜欢吃生蚝的人越来越多,品生蚝是一种优雅的享受,是在品味一种来自大海的味道。有一种葡萄酒与生蚝是绝佳的搭配。那就是来自法国夏布利(Chablis)的白葡萄酒。

一、生蚝与夏布利的联姻

“Marriage”这个词,指的就是美食与美酒中所包含的迥然不同的形态与滋味,在相遇的那一刻,双方彼此衬托、互为呼应、共同升华的神奇时刻。法国夏布利产区的土壤里面包含了一些牡蛎壳化石,因此这些土壤孕育出来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所酿成的葡萄酒也就或多或少沾染上了一点牡蛎壳化石矿物质的味道,且伴随着海苔、海带的气息,还有微微的咸度。也正因为如此,夏布利葡萄酒与牡蛎结下了难解之缘。

2瓶夏布利在手,美食美酒“蚝”享受

二、门当户对的“联姻”

1. 村庄级夏布利葡萄酒与生蚝

村庄级的夏布利葡萄酒要么使用不锈钢罐进行发酵,要么使用中性的大型旧橡木桶发酵,目的是尽量避免葡萄酒受到橡木的影响。这种工艺下酿造的夏布利葡萄酒十分适合与生食的生蚝相搭配,生的生蚝咸鲜味十足,而村庄级的夏布利葡萄酒果味丰富,苹果与柠檬的香气交织在一起,还混着一些矿物质的气息,清新、细腻,此外酒中的高酸与生的生蚝相得益彰。

2. 一级园或特级园夏布利葡萄酒与生蚝

与村庄级夏布利葡萄酒不同,一级园或特级园的夏布利葡萄酒或多或少地使用了橡木桶,这会给葡萄酒增添奶油和烟熏的风味,葡萄酒中浓郁度和深度与橡木味完美地融合,优雅而富有深度。若将一级园或特级园的夏布利葡萄酒与生的生蚝相搭配,酒中橡木带来的奶油的风味会与生蚝中的鲜味发生不愉悦的反应,会让生蚝尝起来腥味十足。这时候我们需要对生蚝做些“手脚”,煮过的生蚝或者经过油炸的生蚝会与这两类夏布利葡萄酒能进行完美的搭配,炸牡蛎酥脆的外皮与酒中的橡木香气相呼应,尝起来更加地顺滑,而裹在里面鲜嫩多汁的生蚝肉与酒中复杂的果味很好地搭配,简直是一场奢华的味觉饕餮。

希望每位读者都能为自己盘中的生蚝找到一个完美的联姻,都能感受到海明威笔下的“当我吃下带浓烈海腥味的生蚝时,冰凉的白酒冲淡了生蚝那微微的金属味道,只剩下海鲜味和多汁的嫩肉。我吸着生蚝壳里冷凉的汁液,再藉畅快的酒劲冲下胃里,那股空虚的感觉消失了,我又愉快起来。”让大海的波澜壮阔在口腔中激荡,最原始的甘美由味蕾至食道再进到胃里,从而心生一种幸福感,这就是一个吃货最简单的幸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