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来源:时间:2021-05-27 20:41:10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葡萄酒作为一种特殊的饮品,在装瓶之后还可能继续缓慢反应,创造出未知的美好。这种未知的可能性也让不少酒友添了疑惑:收藏在家中酒柜的葡萄酒还能放多久?什么时候喝才能给人们带来最愉悦的品鉴体验?它的保质期与适饮期又有何不同?

“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一、葡萄酒的保质期

关注食品的保质期已成为我国消费者的一个习惯性行为,殊不知,葡萄酒的保质期其实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概念。

葡萄酒“保质期”是国家早年《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类外包装的强制规定。考虑到我国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葡萄酒的保质期一般被规定为10年(少数为15年)。不过根据新的国家标准,葡萄酒和酒精含量超过10%的酒精饮料可免除标示保质期。因此,目前市面上葡萄酒的中文背标可以同时看到标示保质期和不标示保质期这两种情况。

“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标示保质期和不标示保质期的两种中文背标

事实上,广泛定义的“10年”保质期并不能体现葡萄酒在食品安全角度上保存能力的上限。葡萄酒中的酒精和酸性物质可以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生长,在保存得当的情况下,出现变质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是一瓶外国原装、没有中文背标的葡萄酒,其标示是没有保质期这一信息的。也就是说,葡萄酒背标上的“保质期”并没有多少参考意义。

“不能喝”的葡萄酒多数源于保存不当而造成的变质,如果葡萄酒变得酸苦有异味,就不能冒险饮用了;若葡萄酒还未变质,但骨架松散,香气无踪,口感与风味寡淡,从安全角度上讲仍可饮用,只是失去了品尝葡萄酒应有的愉悦感受。

二、葡萄酒的适饮期

对葡萄酒而言,关注它们的适饮期与陈年潜力才更为重要。适饮期是指葡萄酒最适合饮用的时期,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关乎葡萄酒“好不好喝”的概念。

和人一样,葡萄酒也是有生命的,它的一生会经历上升期、成熟期、巅峰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处于上升期的葡萄酒可能口感还不够柔顺,或者香气没有那么复杂。成熟期的到来意味着葡萄酒开始进入适饮期,香气逐渐打开,口感渐入佳境。紧接着的巅峰期便是我们常说的最佳适饮期,这个阶段的葡萄酒各元素完美平衡,香气、风味和口感都达到了圆满的状态,能给饮用者带来美妙愉悦的饮用体验。巅峰过后,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就会渐渐褪散,口感也随之变得寡淡。

不同葡萄品种酿成的酒有不同的生命周期,葡萄酒达到适饮期的时间早晚,以及适饮期持续的时间长短更是与其陈年潜力有紧密联系。

“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碧尚男爵酒庄陈年中的葡萄酒

世界上绝大部分葡萄酒都适宜尽早饮用,少数的葡萄酒能够陈年数年,而一些优异年份的名庄佳酿则可能需要陈放数十年方可华丽绽放,且适饮期持续的时间非常长。例如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在 2009 年品评1982 年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时,评价其“仍需5-8年方可达到巅峰,还能屹立50-60年”。

“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拉菲古堡红葡萄酒

三、如何判断葡萄酒的陈年潜力

葡萄酒的适饮期与其陈年潜力息息相关,想要了解手中美酒的陈年潜力,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大致判断:

1. 葡萄酒的结构

葡萄酒的结构涉及酸度、单宁、糖分和酒精度等。通常情况下,陈年潜力出色的红葡萄酒需要充沛的单宁作为支撑;高酸能够延长葡萄酒的生命周期,随着时间推移,葡萄酒的酸度变得柔和,年轻时酸度较高的葡萄酒陈年后依然充满活力,而酸度不足的葡萄酒会显得结构松弛;酒精和糖分具有防腐的作用,通常来讲,酒精与糖分含量高的葡萄酒能存放的时间更长。一般来说,白葡萄酒中的优质雷司令(Riesling)、苏玳(Sauternes)甜白和白诗南(Chenin Blanc)都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红葡萄酒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巴罗洛(Barolo)、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和丹魄(Tempranillo)等也都适合陈年。

2. 葡萄酒的平衡

在结构良好的基础上,需要考虑葡萄酒各个特性之间是否平衡。例如过高的酒精度会带来灼烧感,导致结构和口感不平衡;而糖分含量高的葡萄酒也需要高酸来匹配,避免显得太过甜腻。葡萄酒熟成阶段的表现不仅取决于各结构要素的含量,也和它们与其他要素及风味物质间的融合情况有关。

“好喝”VS“能喝”,详解葡萄酒的保质期与适饮期

平衡性极佳的滴金贵腐甜白

3. 生产商

在购酒之前,可以先了解生产商的背景。理想情况下,酒庄最好拥有自己的葡萄园且有多年的酿酒历史。此外,经验丰富的酿酒师至关重要,如果酿酒师缺乏对酿造的理解与经验,酿成的葡萄酒初上市时没有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细微的瑕疵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酒款适合陈年与否也取决于生产商的选择:大批量生产的平价酒款一般以新鲜果味为主,在年轻时饮用口感最佳;而高端优质葡萄酒则可能得益于瓶陈,发展出复杂微妙的三层香气。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同一款葡萄酒,其陈年潜力也会因酿酒师的技能与理念、天气情况和储存条件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由上文可知,葡萄酒的“保质期”与其“适饮期”并无关系。如果您不想错过心爱美酒的动人时刻,就要对此葡萄酒的陈年潜力与适饮期有个大致了解。最简单的方法是从商家处获取有关葡萄酒的详细信息,或是关注权威酒评家对该酒款的评价与建议。当然,个人口味的偏好亦是一个考量因素,若是感觉葡萄酒已达到品质高峰了,就大胆开瓶享用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