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长城推出“百元价位”产品,更接地气

来源:时间:2021-04-16 10:39:03

张裕、长城,国产葡萄酒两大头部为何同时看重“百元价位”?据了解,今年“春糖”,作为国产葡萄酒最具代表性企业,张裕与长城葡萄酒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发力“大众酒市场”,且特别看重“百元价位”产品。

张裕、长城推出“百元价位”产品,更接地气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张裕在发展战略中明确写明,要将“百元”价位的解百纳作为核心产品之一。且将一如既往地聚焦大单品。

长城葡萄酒则在“春糖”期间,推出百元战略大单品“玖”。其表示,此次发布的战略大单品,就是基于对新主流年轻消费群的深刻洞察后,进行精准化定位而推出的一款战略单品。

作为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两大头部,张裕、长城的最新表态与动作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端关注。接下来的“十四五”,国内葡萄酒市场“百元价位”之争可能更加激烈!

“更接地气”,葡萄酒消费需扩容

通过梳理“春糖”期间,张裕、长城两大企业围绕“市场战略”、“品牌推广”上的发言与表态不难看出,始终离不开两大关键词,一是“接地气”,二是“年轻化”。

张裕方面的领导不止一次提到“要令葡萄酒文化的传播更接地气”。据他所说,大家应打破以往的“西方式葡萄酒普及与教育”,真正做到结合国内实际情况,配餐、饮用方式上实现“去西方化”。

最终的目的是,缩小葡萄酒与国内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感”,令更多葡萄酒出现在普通国内消费者的家庭餐桌,让葡萄酒实现饮用的“日常化”。而能做到这一点的葡萄酒产品,显然不是动辄上千元的高端葡萄酒,只可能是百元左右的产品。

再看长城的表态则更加“鲜明”,以“酿好酒”为依托,长城方面推出百元大单品“玖”,其将真正意义上开启长城酒营销模式创新之路,构建起长城品牌和新一代年轻人的情感对话路径。由此可见,这款战略级百元新品的背后,是长城葡萄酒的年轻化、大众化的营销策略在支撑。

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贺兰山东麓的明星酒庄,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也公开力挺“百元价位”并声称“百元价格带是中国葡萄酒市场最大的机会。”既然从头部企业领导到产区明星酒庄负责人都看好的情况下,“百元价位”大众葡萄酒市场看来少不了“一番厮杀”。

打响“百元价位战”,国产酒有望突出重围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国产葡萄酒的产品构成来看,呈现明显的“哑铃式”结构,高端、低端价位的产品多,而“百元价位”的产品相对少且缺乏品牌力支撑。反观进口葡萄酒,以红极一时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与当下备受关注的智利葡萄酒为例,一直主打“高性价”,大量产品定价都在50—150元之间。

此外,由国内最大电商平台的销量统计数据中也可以看出,“百元价位”段的葡萄酒产品销量遥遥领先,以连续上榜“双十一”葡萄酒热销榜的进口品牌“奔富”、“黄尾袋鼠”为例,“百元价位”对业绩的贡献“不可谓不大”。

另有多位酒商表示,“百元价位”的竞争早已开始,但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由于国产葡萄酒自身的种种问题,不得不尽量避免与进口葡萄酒“云集”的价格带展开竞争。今年来,随着国产葡萄酒品质、品牌的提升,与“国潮风”的助力,众多优秀的国产葡萄酒品牌具备相当的“底气与实力”,以“百元价位”市场为切入口,是迎接“十四五”新时代的正确做法。

此外,一旦国产葡萄酒在“百元价位”做出成绩,有望整体性提升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从而进一步扩大葡萄酒市场、提高人均葡萄酒饮用量。张裕、长城作为国产葡萄酒头部企业,他们率先吹响“进攻号角”,有望掀起“百元价位”品牌的整体繁荣,推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大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