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调酒火遍全网,成为年轻人饮酒标配

来源:时间:2021-03-23 15:33:49

柠檬茶配野格,阿华田配百利甜,可乐配朗姆,西柚汁配伏特加……近日,“便利店调酒”火遍全网,成为年轻人的饮酒“标配”,以微博为例,目前话题#便利店调酒#讨论量高达1.3万,阅读量近4000万,热度可见一斑。

便利店调酒火遍全网,成为年轻人饮酒标配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便利店调酒”是什么?

便利店调酒的原料很简单,只需要一瓶软饮,再搭配一瓶迷你基酒。各种调酒配方也是花样百出,操作起来也都方便快捷,便利店软饮挖个孔,小瓶基酒直接插入饮料,简易版、低配版鸡尾酒就算完成了。由于制作方法简单,还被年轻人称为“3秒get买醉指南”、“都市丽人移动酒馆”。

常见的软饮主要柠檬茶、可乐、雪碧、牛奶、红牛……;基酒则主要有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朗姆酒、龙舌兰酒等,彼此之间可以随意搭配,至于味道,那就要随缘了。

有的人直言“不好喝我把瓶子吃掉”、“人间绝配”,也有人表示是“人类的迷惑行为”、“一口送你上西天”……

从价格来说,一瓶软饮的价格大多在3-5元之间,最多不会超过10元钱,基酒的价格则大多在20-30元之间,所以一款“便利店调酒”的价格基本在30元左右,是年轻人可以接受的价格。

带动小酒销量攀升,有便利店月翻三倍

“便利店调酒”的火爆也带动了小酒销量攀升,有杭州一位便利店店主表示,本来还觉得挺奇怪,为什么最近这么多人来买小瓶装的基酒和饮料,后来才知道“便利店小酒”,我们店的小酒,基本上已经销售一空,现在正在抓紧补货,其中,野格和百利甜卖的比较火。

另一名成都店主表示,其店铺所在区域可以说是当地的“网红圈”,年轻人聚集,其小瓶基酒销量在3月份翻了三倍,还是十分可观的,软饮的销量大概也提升了一倍。

笔者发现,在一些一线城市“便利店调酒”在年轻人中较为盛行,例如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而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中,销量的提升则不太显著。

另外,从消费人群上来说,主要以年轻女性消费者为主,一方面是饮料和迷你款基酒的搭配,在女生眼中“很可爱”,另一方面,饮料可以中和一部分酒精原有的口感,更容易入口,契合女生的口感需求。

便利店调酒火遍全网,成为年轻人饮酒标配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火热背后,反映了年轻人怎样的酒饮消费趋势?

此次“便利店调酒”的火热,或许只是昙花一现,但其背后反映的“年轻人酒饮消费趋势”却值得各大企业和酒商深思。

一是小瓶装。疫情之后,居家饮用成为重要的饮用场景。且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一人独酌,因此小容量的酒对他们十分合适,刚刚好不会造成浪费。

二是低度微醺。现在的年轻人更加注重养生,不再是“喝最烈的酒,熬最晚的夜”的朋克青年,追求的是酒饮的低度化,健康化。

三是个性化。喜欢尝鲜、喜欢尝试多元化、玩法的多样化,同样是现在年轻人的显著特征,因此,颜值、口感对新一代年轻消费者都尤为重要。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显示,中国消费市场在5年内将有2.3万亿美元的增量,而其中65%都将由80后、90后甚至00后带来。因此,如何俘获这一代年轻人的芳心是每一个酒饮企业决胜未来的关键战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