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监总局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直播带货交易

来源:时间:2021-03-17 09:48:11

3·15晚会现场,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办法针对“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围绕网络交易、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

国家市监总局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直播带货交易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据了解,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的出台,会如何影响葡萄酒行业的线上经营,对各位酒商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意义?

直播交易视频至少保存三年,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明确限制

办法对当前“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网络交易活动中的经营者定位进行了明确规定。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经营者同时提供网络经营场所、商品浏览、订单生成、在线支付等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应当依法履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的义务。通过上述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开展网络交易活动的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平台内经营者的义务。

办法要求网络交易新业态的经营者以显著方式展示商品或者服务及其实际经营主体、售后服务等信息,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参照网络交易平台对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交易信息的保存义务,结合网络直播特点,办法规定了直播服务提供者将网络交易活动的直播视频自直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三年。

此外,办法还针对虚构交易、误导性展示评价、虚构流量数据等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制,禁止各类网络消费侵权行为。

目前,主要的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平台有淘宝、京东、抖音、快手几家。未来,相关部门也会进一步加大对这几个平台的监管,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卖家,需要承担的责任会更大。直播交易视频至少保存三年的规定,一方面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方便追责,另一方面也会倒逼商家正规交易。

例如,在一些葡萄酒店铺,为了展示商品销售的火爆程度,经常会有刷单以及控评行为,未来,此类行为都将受到严格限制。

与此同时,在葡萄酒产品直播过程中,商家或主播为了宣传推介产品,经常会有夸大渲染甚至虚假信息出现,例如“我们这款酒为某知名酒庄的旗下产品”、“受到了某位名人的重点推介”、“历史最低价”、“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等,之前由于缺乏市场监管,且直播内容不保存,追溯过程较难,此类话术可以说是“充盈”直播间,未来,此类误导性展示评价也将被严格限制。

另外,办法中还提到平台不得通过搜索降权、下架商品等方式,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在多个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禁止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快递物流等交易辅助服务提供者。

这也意味着,入驻天猫、京东等平台的葡萄酒商家,未来会拥有更多的自主经营权,可以自由选择快递,也可以自由选择入驻其他平台而不受当前平台的限制。

从以上措施不难看出,对葡萄酒商家而言,社交电商、直播带货会进一步走向规范化,葡萄酒行业也会迎来更多利好。

国家市监总局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直播带货交易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办法出台背后:直播火热,但问题层出不穷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到2.5亿人,2020年上半年用户规模为3.2亿人,同比增长48.8%,直播电商交易规模达4561.2亿元。

但围绕直播带货,亦出现过不少问题,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引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

315晚会前,央视2套对直播带货进行了点名,报道中提到:近年来,关于“直播”的投诉举报相应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诉举报2.55万件,其中关于“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8成,同比增长357.74%。

实际上,近年来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纷纷出手整顿线上营销乱象。例如《电子商务法》、《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等,促进直播营销新业态健康发展。

频频出台的直播营销监管新政,也引发了各界对于直播带货更严格的关注。

《葡萄酒研究》就曾报道,2020年7月,艺人曾志伟在抖音中进行了约4.5小时的直播,并在直播中售卖22款包括白酒、啤酒、葡萄酒在内的酒类产品。但之后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怀疑收到假酒要求退货,有人买了白兰地后,却不能用机器扫产品条码,亦有人称收到酒后连包装也没有。

2020年12月,一位消费者反映自己在抖音直播间下单了两瓶白兰地,收到货后才发现宣称“原瓶原装”的进口白兰地,背标的商品信息一栏标注的是山东烟台某家生产商的名字。

2021年1月,报道某短视频平台频繁出现“超低价进口葡萄酒”的直播。某些带货主播的直播间内更是惊现9.9元/瓶的法国原瓶进口葡萄酒……

层出不穷的直播带货问题是规范出台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造成线上产品质量较低的本质原因在于,对规则制定及商家资质的审核都比较松散,此外,在日常管理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无论是社交平台还是传统的电商平台,都属于《电商法》中规定的电商平台经营者的角色,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