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进口商奔赴中国市场“跑生意”,采取市场主动权

来源:时间:2020-12-03 14:08:12

近日,有国内进口商表示,自国内疫情稳定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外酒庄、酒企负责人亲自奔赴国内市场“跑生意”。据其所说,在双方交流中,国外酒庄方面的“急切”心情较为明显,在产品的价格上均有一定程度的“让步”,国内进口商正逐渐掌握更多的市场主动权与产品议价权。

疫情之下,进口商奔赴中国市场“跑生意”,采取市场主动权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他认为,国外酒庄愿意在价格上“让步”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恢复,与国外多数市场的不稳定。”但需要注意的是,另有业内人士强调,进口商不应被短期利益所蒙蔽,掌握更多市场主动权是好事,但大规模的备货仍然具备一定的“市场风险”。

欧洲葡萄酒出口减少,中国是“希望市场”

据欧盟农业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1-7月欧盟葡萄酒出口额同比减少11.6亿欧元,而造成这一糟糕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疫情。

不久前,一位法国酒庄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疫情在欧洲爆发以来,酒庄的销售量下降了30%。更可怕的是,酒庄的生产周期是不能停的,如果无法售出产品,就会出现现金流短缺的问题。

与国内疫情初期的问题一样,欧洲疫情同样阻断了部分线下消费场景,导致许多应该通过餐饮、娱乐渠道被售卖的葡萄酒,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之中。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眼下,欧洲正进入冬季,因深陷第二波新冠疫情,欧洲经济曙光难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的问题很明了,家庭自饮用酒量的提升幅度,与渠道用酒量的下降幅度相比,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欧洲多个葡萄酒生产大国本该内销或者出口的葡萄酒一时间找不到“买家”,而中国市场的“复苏”为他们带去了希望,事实也正是如此。

自6月以来,国内线下消费市场的快速恢复有目共睹,再加上“双节”、“双十一”等节日活动的临近,大批进口商开始备货。对此,独立葡萄酒生产商联合会主席法布尔曾公开对媒体表示:“6月至8月这段时间,中法贸易渐进增长,到了9月,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一方是深受疫情困扰的卖家;一方是身处市场快速恢复阶段的买家。双方的谈判,买方明显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主动权,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国内进口商要慎用市场主动权。

疫情之下,进口商奔赴中国市场“跑生意”,采取市场主动权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知名品牌不会“让步”,国产酒正不断崛起

随着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越发明显,葡萄酒竞争也正迈入“品牌时代”。以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线上购物狂欢节为例,京东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澳大利亚葡萄酒被正在被“双反”调查,但其终端需求依然旺盛,此次销售奔富仍然夺魁。

由此不难看出,奔富一类的进口葡萄酒品牌,凭借自身的知名度与忠实的“粉丝群”,具备相当大的市场号召力,受突发事件的影响较小。此外,正如中国高端白酒品牌一样,面对市场风险,大品牌的选择往往是“逆流而上”,越是市场不好越不会降价。一方面,避免对品牌形象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合作方以信心,避免出现产品被抛售的情况。

从这个角度来看,许多国内进口商掌握的“市场主动权”,并非对全部进口品牌都有效,只是对在国内市场欠缺名气支撑,甚至是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品牌而言。大家不能忘记的是,中国市场仍在恢复阶段,突然爆发的疫情仍在影响国民的外出聚餐、娱乐频次,葡萄酒远远没有到“好卖”的时候。

此外,从京东平台发布的葡萄酒销售排名也可以看出,张裕、长城为首的国产葡萄酒正“全力冲刺”,正不断拉近与进口葡萄酒的品牌差距。虽然一直都说,国产葡萄酒受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但竞争永远是相互的,进口葡萄酒同样面临国产葡萄酒“崛起”的危险。

因此,国内进口商因“量入为出”,疫情问题并未彻底解决之前,还是应选择谨慎经营。过度使用“市场主动权”,即便买到了物美价廉的产品,也很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当做库存摆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