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生肖纪念酒发布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

来源:时间:2019-10-23 14:33:59

近几年,只要与“茅台”有关的一切似乎都蕴含着某种魔力,这次同样也不例外!

茅台生肖纪念酒发布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10月21日,天津,秋季糖酒会期间。茅台葡萄酒全新一代生肖纪念酒“庚子鼠年生肖纪念酒”正式发布,全球限量发行30000套,仅20分钟即售罄,简单的数字不仅反应出茅台品牌的统治级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属于茅台葡萄酒的“文化时代”已然来临。茅台葡萄酒已经不是第一次推出生肖纪念酒了,为何此次产品发布取得巨大成功并引发行业高度关注?让我们来一一解读。

强强联合 C位出道

本次发布的庚子鼠年生肖纪念酒可谓“强强联合,C位出道”,是茅台葡萄酒与中国集邮总公司跨界文创产品的首款产品,生肖纪念酒与纪念邮票的双重加持,让这款数量稀缺的产品显得尤为珍贵。

其实早从2017年开始,茅台葡萄酒就有发布生肖纪念酒的传统,今年推出的庚子鼠生肖纪念酒可谓阵势庞大,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经销商代表超过300人集聚一堂,共同见证这款生肖纪念酒的发布。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代表茅台集团对茅台葡萄酒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生肖纪念酒是葡萄酒公司又一款文化韵味深厚,历史意义重大的产品,也体现了葡萄酒公司紧跟集团脚步,着力践行文化茅台的决心。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集邮总公司副总经理顾军表示,邮票是“国家名片”,茅台是“民族精品”,本次合作的茅台庚子鼠年生肖纪念葡萄酒,是双方本着精诚合作、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目的在文创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更为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文化消费品和收藏品。

一直以来,生肖酒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收藏价值等特殊属性在市场备受欢迎和追捧,尤其是以稀缺和品质著称的高端品牌。被外界誉为茅台“公主”,茅台葡萄酒此次大力度、精准切入生肖酒,自然备受各方期待。

茅台生肖纪念酒发布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品类创新 文化延伸

此次推出的庚子鼠年生肖纪念酒颠覆以往传统葡萄酒品类的窠臼,匠心独运酿造了一款陈年潜力极强的加强型葡萄酒。这款酒颜色呈深邃的红棕色,甜美的浆果香、巧克力及干果香气,口感香甜浓郁,酒体强劲饱满、平衡圆润,并兼有太妃糖、烤榛子、焦糖、熏烤的味道,酒精度达19%。随着瓶储时间的拉长,这款酒还将会有更多的变化呈现出来,完美契合了加强葡萄酒极高的品鉴价值。

此外,每套产品都具有独立编号,每盒内置收藏证书一份、波特酒杯两支、纪念邮票一份。生肖酒设计集生肖文化、国画艺术、邮票文化等文化元素于一体,酒标所使用的邮票为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设计的2020年庚子年邮票《子鼠开天》,取自民间传说“鼠咬天开”,寓意2020年能有一个跳跃式的发展。精致的设计,绝佳的寓意,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加强型葡萄酒作为生肖酒可以说是茅台葡萄酒的一大创举,也是一招“妙棋”。一方面,对于愿意尝试改喝葡萄酒的白酒消费者来讲,他们往往更倾向于购买高酒精度的葡萄酒。茅台葡萄酒这款生肖纪念酒酒精度高达19%,饱满强劲,恰好能满足这点需求。也有观点认为,将加强型葡萄酒与生肖纪念酒进行结合,不仅符合生肖酒收藏属性,符合茅台葡萄酒“做好、做精、做特、作透”的发展思路,也有利于茅台葡萄酒在加强型葡萄酒领域实现品类占位。

茅台葡萄酒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介绍,庚子鼠之所以采用陈年力极强的加强型葡萄酒为酒体,不仅有产品价值上的考虑,更有文化意义上的延伸。他说:“六十年一个甲子,庚子鼠年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一个轮回的起点,是建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强大、人民自信的基础上。茅台葡萄酒用这样一款陈年力极强的葡萄酒,也是希望它像我们的祖国一样,越来越好,越陈越香。”

文化自信 产业自信

近年来,茅台葡萄酒彰显国产葡萄酒行业黑马本色,取得了备受瞩目的发展成绩,尤其在最近两年经过品牌培育和市场发展,茅台葡萄酒逆势发展、高速增长,也给葡萄酒行业吃了颗定心丸。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未来,企业联合共建共进势必是突破现状,走向更好的坚实力量。各产区间的互动,各企业的相互学习沟通尤为重要。茅台葡萄酒公司、中国邮政联袂推出生肖纪念酒,就是很好的例子,给产业突围提供了良好思路。

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表示,鼠年生肖纪念酒的发布是茅台葡萄酒与邮票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高质量的文化消费品和收藏品,既满足了收藏价值,又能让人在特定的场合里一起品饮,使产品充满了浓郁的文化色彩,彰显品味与身份,也让邮票文化酒这张新名片跟随集邮爱好者和葡萄酒爱好者走进千家万户。“今年,我们还开发了文化气息浓郁的书画艺术系列产品,以此让茅台葡萄酒的产品进入韩国首尔的艺术殿堂。”司徒军透露。

茅台生肖纪念酒发布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以文化为引领,茅台葡萄酒这一年来不断利用文化为企业和产业赋能:推出致敬新中国峥嵘70年的致柒零;融合邮票文化与葡萄酒文化,与中国邮政联手推出邮票文化纪念酒;集国画技艺与酿造匠心于一体,与画家肖超合作推出“茅台葡萄酒肖葡萄系列”;此次推出的庚子鼠生肖纪念酒,更是与传统文化的再度深层结合。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在时下文化复兴风潮中,已经形成从上到下、由点成面、全面普及的文化学习氛围。茅台葡萄酒顺势而为,用文化为行业赋能,以新的营销思路推动产业发展。文创时代,茅台葡萄酒推出生肖酒,具有品牌高品质、大品牌、高价值和持续生命力四大要素,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意义。

除了与传统文化结合提升品牌价值,茅台葡萄酒还致力于多元方式推广普及葡萄酒文化。发布会由茅台葡萄酒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雪梅主持了茅台葡萄酒之旅漫画书发布仪式,用漫画的形式展现茅台葡萄酒从一粒果到一瓶酒的全过程。简单易读,十分利于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和品牌传播,也展示了茅台葡萄酒亲和有趣的一面。

活动现场,茅台葡萄酒还将2020号特殊编号的“庚子鼠年生肖纪念酒”进行慈善拍卖,所得款项用于捐资助学。最终,这款酒在现场拍出202020元高价,为茅台葡萄酒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也展现了茅台葡萄酒的形象与担当。

共创共建 共赢共享

发布会期间还举行了“共创 共建 共赢 共享”主题论坛,华糖云商酒类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军,重庆百年醇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总裁助理、运营中心总经理吴鹏,茅台葡萄酒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雪梅,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副主席肖超,南京万酬优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国新齐聚台上,为茅台葡萄酒的文化赋能、新发展进行了讨论。

茅台生肖纪念酒发布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其中,王建军介绍到,茅台葡萄酒在2019年前八个月实现1.4亿营收,同比增长142%,实现全年目标83%,在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中,茅台葡萄酒的逆势增长值得思考和研究;茅台葡萄酒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雪梅认为未来茅台葡萄酒的发展建立在努力做好品质,讲好品牌故事的基础上,积极链接消费者,做好渠道建设、文化建设。四位茅台经销商代表则分享了他们与茅台葡萄酒结缘的故事,茅台葡萄酒两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绩他们看在眼中,更是从内心认可了茅台葡萄酒的品质与品牌。他们一致认为,在市场调整期,如茅台葡萄酒这一拥有大品牌、高品质,并且致力于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葡萄酒的企业,无疑会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茅台葡萄酒挑起行业责任,在行业显露出发展下行的信号时,邀请业内专家召开论坛,正能量发声;长期与政府联动,致力秦皇岛碣石山产区品牌打造,推动产业和产区的发展。此次,无论是与中国邮政的强强联手、对细分品类的赋能,还是对中国葡萄酒文化自信的贡献,茅台葡萄酒此次重磅发布的生肖酒无疑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启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