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酒会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

来源:时间:2019-04-03 14:00:33

春季糖酒会刚刚结束,每年这个时间成都都是全国葡萄酒市场的中心,成千上万从业者都会选择这个时刻聚集成都,无论是参展、逛展还是会友。同时,由于糖酒会的原因,成都也是全国葡萄酒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被许多酒商认为是内地葡萄酒业最具前景的“新一线城市”。

糖酒会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越来越多的酒商们选择来到成都进入当地葡萄酒市场,春糖期间记者见过不少本地的酒商朋友并谈到对成都市场的看法时,不少人却认为在市场火爆的大潮下,成都葡萄酒市场运作门槛并不低,卖好葡萄酒并不容易。笔者因此采访并梳理了几位成都酒商的经历,试图勾勒出成都葡萄酒市场的特征。

糖酒会效应持续全年,品牌多价格透明,团购商受伤较大

成都欢饮全球酒庄直供创始人郭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葡萄酒市场都存在着竞争较激烈的问题,但成都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价格管控困难,市面上同一款酒的市面价格可能存在着很大的变化幅度,这给酒商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她指出:因为糖酒会在成都举办,不少已经累积了相当葡萄酒知识的消费者有很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进口商甚至酒庄,他们甚至对许多葡萄酒的进口价和经销价了如指掌,这造成了本地做终端的酒商往往难以控价。

除此之外,糖酒会时许多品牌商会选择在展会结束后低价处理一些葡萄酒,很多稍微大一点的本地企业都会选择由单位行政人员直接到展会进行团购扫货,一次性甚至买够一年的量。因此,团购商在此时是最为尴尬的。

成都瑞华酒业总经理曹杰认为:成都糖酒会更多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拉动消费,提升消费者对葡萄酒认识水平,消费者只需要很少时间参加糖酒会就可以收获很多专业知识。但这同时影响到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的市场,品牌琳琅满目,造成市场极度碎片化,目前四川市场上仍然有被形形色色的低端酒占据大部分份额,因此大品牌应当注意在成都市场的品牌推广活动。

酒商超量涌入,同质化竞争激烈

记者所在的成都某街区附近就曾在短时间内涌入了几家精品葡萄酒酒吧,但还没熬过一个冬天,大部分就倒闭不继续再做了。一位的精品酒酒吧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成都葡萄酒市场增速迅猛,许多大酒商来到成都开设分公司、办事处,也有很多从业者来到成都创业开设酒吧、葡萄酒主题餐厅以及葡萄酒门店。因此,这种对成都葡萄酒市场乐观的投资加剧了本地的激烈的竞争。

谈及在成都做酒8年来印象最深的事情,郭蓉谈到:“我们公司选的酒往往更偏向于小众的葡萄酒,例如某些特殊的单一葡萄品。3年前我们公司开始从上海选品,从一些大的进口商处进一些阿玛罗尼(Amarone)与普利亚(Puglia)葡萄酒,但同行太多了,没做多久时间就遭到了同行的跟风,很多家都在做一样的酒。因为我们没法大规模地进酒拿到价格优势,所以往往最后就变成了价格战。

除了小规模的葡萄酒企业,其实也有众多大酒商在成都发展同样遭遇问题,难以复制在其他地区的规模,成都地区甚至很难找到大型的进口商。成都靓久橡木桶酒窖创始人陈瑞东认为,成都是好市场这是肯定的,但进口商区域化是必然的趋势,不比持过于悲观的态度,因为一家独大难以覆盖广袤市场。目前是信息化时代,成都地处糖酒会举办地的区位优势,市场价格更加透明、渠道更多是自然的。

饮酒习惯决定葡萄酒短期内难成主流

除了糖酒会带来的影响和超容量的酒商来到成都的因素之外,成都作为内地城市,饮酒习惯同样决定了葡萄酒短期内在市场上很难成为主流。一位同时经营白酒和葡萄酒的酒商告诉笔者,在成都市场上白酒依然占据着主要地位,可能占据成都酒类销售额的60%以上。许多消费者来到糖酒会看看只是抱着体验葡萄酒的目的,但并没有养成葡萄酒消费的习惯。

但陈瑞东表示看好成都市场未来的葡萄酒的发展,成都是白酒的重地,这么多年来四川一直是全国前几的酒类消费大省。但目前已经有了相当一部分的专业爱好者,考过WSET葡萄酒考试的人也越来越多。成都目前经常举办的酒会也可以看到参与者众多,尤其是80-90后的爱好者,随着消费更新换代无疑葡萄酒市场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陈瑞东指出也要认识到成都作为内陆城市和北、上、广、深沿海城市是有差距的。举例来说,沿海城市喝意大利酒的人很多,但成都的意大利酒还处于发展初期。不过,市场更加透明,酒商提高性价比各凭实力卖酒可以让市场沉淀下来,无疑对成都葡萄酒市场发展是个利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