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业缺乏优秀的人才

来源:时间:2018-12-13 14:04:25

2018这个年尾注定是多事的,在其它行业不断放飞P2P爆雷、房地产遇冷、BAT裁员、K12腰斩等等的黑天鹅时,葡萄酒行业也 爆出了曾经的行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某大企业针对管理层大量裁员,商超人员全部砍掉的负面新闻。

葡萄酒行业缺乏优秀的人才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对于消息的真假,我们是不是需要怀疑?!树哥认为:绝对真实!

裁员会是一件偶发事件?还是会代表一个趋势?树哥觉得:是个趋势!从2019年开始,估计越来越多的葡萄酒企业,宁可缩小点业务规模,也会控制团队规模!

年中还说好的葡萄酒行业人才短缺呢?到了年底,为什么就反转了呢?什么原因?

树哥提醒大家:所谓的“需求萎缩”,“增长放缓”,都是表象!有一根稻草叫“金税三期”,说不定这就是最后一根稻草!有些朋友说不定是第一次听这个词,树哥以后还会写一篇专门介绍一下,但是“金税三期”绝对考验葡萄酒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看到新闻后,思考了十分钟后,树哥在德斯汀安的管理团队的微信群里打了一句话:注意风险内控,引进优秀人才!

干啥?!趁火打劫,蓄积人才,布局明年!

明年一定有好行情吗?树哥觉得:2019年,好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没有团队,在坏行情中存活的可能性更小!

当朋友们知道树哥的这个观点后,纷纷问树哥,我的企业要不要也这样做?为什么要现在做?抓住怎样的人才?干脆写一篇,和大家分享一下!

1、怎样的葡萄酒企业适合补充人才

在这个时间点上,比较合适补充人才的葡萄酒企业,会具下面几个特征:

定位比较明确:

很多朋友觉得谈定位,只适合大企业或成熟企业,其实创业企业的定位,比大企业还重要!企业就像一个人,定下方向来做一件事,总比天天换方向要收获得多!公司比较专注,也就较容易在业务上深耕,人才也有发展的预期,更容易和方向明确的企业相匹配!

分工相对完善:

葡萄酒企业的分工再不明晰,也千万不能没有会计!参考前文我们所讲的葡萄酒企业的最大系统性风险,如果一家企业,财务部的功能还没有建全,实在是不合适在这个时间点上,引入人才,还是把精力放在防范财税风险上更好!

葡萄酒企业很多都是创业型企业,分工不是要求到每个工作都要有一个具体的人负责,而是是多岗位一个人,但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要相对清晰。分工不清晰的企业,出现问题总是先认为是销售不好的问题,往往难以找到自己真正的短板。

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大家一听就觉得好像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其实每个企业都有自已的企业文化,尽管有时连我们自己也难以用语言文字准确描述。如果说德斯汀安的企业文化能不能描述下,我觉得就是一群小伙伴,互相包容,尽一切努力把葡萄酒教育做好。有的企业有聚餐的文化,有的企业特别爱学习,这都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能聚积人,也能从正面去影响人,更能从实际上形成企业中大家所认同的价值观。

2、为什么现在补充人才而不是过完年?

距离过年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了,有的企业在想,现在招聘合适吗?人员差不多刚结束培训工作上手了,还没等发挥作用,就过年了,说不一定过完年,人才市场回暖,大家又考虑换工作了?而且年后也还是葡萄酒行业的淡季,相对人手还是更充足一些,补充人员并不是很急切的需求?

在这个观点上,树哥认为,利用旺季来训练和考验新人,效果往往更好,新人也能对企业的具体状况更为了解。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企业的优势和短板,全部暴露出来反倒能帮助人才找好定位!

虽然企业裁员是一个趋势,但优秀的人才不可多得,在人才的蓄积上多花点成本,是非常值得的。要知道所谓的淡季,不是没有工作可做,而是做了比旺季更多的工作,但是收获却很少,淡季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要求更高,对团队的战斗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补充怎样的人才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抢到了人,就抢到了钱!很多葡萄酒企业的老板见到标题,就来劲了!踏实肯干、马上能投入战斗的销售人员,给我来一打!Hold住,请再想想!

葡萄酒行业大部分的企业,都是销售型企业,过冬的时候,合格的市场人员,企业一定是会极力挽留的,而且年底这段时间,是行业的旺季,这时候不忙着送货,而忙着投简历的市场人员,估计是无法达到企业的要求的,所以这段时间,最不合适扩招的其实就是销售人员!如果希望补充这样的人才,一定要慎重!

那我们要招什么样的人才? 树哥一定会选择运营人才!这样的人才不一定要能在市场上冲锋陷阵,但是一个无沟通障碍的运营人才,一定是公司之宝,他们可以有效的连接公司各部门,优化流程,提升后勤保障,并且帮助预防企业潜在风险,让前线团队安心做好销售工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