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怀来专栏

来源:时间:2019-09-18 16:19:25

Micro说:

希望更多消费者来到酒庄,品鉴紫晶酒庄酒,感受怀来风土。

之于怀来,夏末初秋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赤霞珠、马瑟兰等葡萄都即将成熟,哪怕是熟的较晚的特色品种——龙眼也陆续微微转红,直到成为浅紫红色。“在怀来产区,别看酒庄之间离得不远,微气候却千差万别,这些差别不光是天气条件、海拔,更多地来自于土地。”紫晶庄园的马树森庄主认真的说道。

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清晰体现怀来土壤全貌的深坑切

每当有行业里的人去酒庄拜访,马庄主都会第一时间带大家去葡萄园里看看,尤其是站在酒庄里一个清晰体现怀来土壤全貌的深坑切面旁边,据说这是所有嘉宾来到紫晶必去的打卡地,就连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罗宾森女士也曾在这里留影。面对一层红土,一层砂砾,他总会兴奋的说:“看,最上面是沙质土壤,是这里特有的古河流冲击土质,河水冲积了亿万年后,土层厚度可达数百米,透气和透水性非常好。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我们尝试种出了各式各样的葡萄品种,现在保留下来马瑟兰、霞多丽、赤霞珠、美乐等表现最优秀的。”

凭着产区优势和自己的坚持,近年来,马庄主的“紫晶庄园”的酒庄酿出的酒表现优异,在国际著名大赛上屡获殊荣,尤其以马瑟兰和霞多丽为代表的两大葡萄品种,获得了行业的一致认可。然而,质量仅仅是品牌的一部分,面对行业的变化及产区的变化,紫晶庄园十年来始终在营销方面在突围,而随着“怀来产区“的整体推广欠缺,马庄主和紫晶庄园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紫晶庄园成熟的霞多丽微酿:您从2008年正式开始种葡萄、建厂房,经过10多年的发展,紫晶庄园已经受到了业内外的关注。同时您为了做好“紫晶”庄园,付出了很多财力和精力,对此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马树森:开始的想法很简单——一年酿造300-500吨属于中国的精品酒,但当年政府给了一个政策:低于3000吨产能的酒庄不能批准,如此一来,产能比预期多了1个0 。在当年看,一方面确实提高了酒庄的准入条件,一方面也确实给日后的经营埋下了很多隐患——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这个产能确实大了。比如我们现在3000吨的罐容已经满了,造成了一定的库存积压,今年又到了榨季,这是不能不考虑的事情。从酒庄10几年的发展来看,我们走了一条更艰难的路。首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好风土,好葡萄,还要有好的设备。我们第一大任务就是完成酒庄、基地、设备等建设,现在酒庄拥有震动分选机、真空气囊压榨机、0.45微米膜过滤、ABM灌装线等先进设备,以及1000亩可控品质的葡萄园的栽培管理和维护;其次,为了保证好的储存条件,紫晶历年来陆续购入橡木桶2000余个,以及规模较大的地下酒窖,最终瞄准一件事情:做好能够长期陈放的酒,10年、20年之后喝起来,品质能够比肩世界顶级品质。比如2012年就是个好年份,但2019年会更好,对产品品质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其实在中国做酒庄,都面临着周期长、投入大的现实问题,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来支撑。但我坚信,怀来有这么好的风土,紫晶有很好的口碑、稳定的品质,如果一方面产区有更大的支持,一方面我们企业能在市场和营销方面有所突破,我相信会有好转。

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微酿:在产品销售推广方面,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马树森:有了好产品就要寻找良性销售路径,我们带着产品参与到各种国际与国内赛事中,辗转不同城市深入业内人士和消费者中间,让大家多了解紫晶酒庄酒的特点,进而了解怀来产区的风土进而了解中国精品葡萄酒。这些年最大的感触是中国市场在逐渐成熟,尽管这个过程比较缓慢,但总是在进步、在成长,进口酒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而我们国产酒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让消费者最近距离最真实的感觉酒庄酒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当我带着来到酒庄考察的嘉宾完整看完种植园,酿造发酵车间,橡木桶储藏等等后,品尝一杯紫晶。经常客人就会说:“是这个风土带来的这个味道。“这就是酒庄酒给大家带来的价值。紫晶要在这个市场成熟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微酿:近年来,紫晶庄园屡获国内外葡萄酒赛事重大奖项,尤其是在2017年6月被中国酒业协会首批获准使用酒庄酒认证企业;同时于2017年《法国葡萄酒评论》杂志(RVF)被评选为中国年度最佳酒庄。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马瑟兰、霞多丽两大品种俨然成了紫晶庄园的一面旗帜,在您看来,为什么能够获得令人瞩目的表现?

马树森:对于马瑟兰,早先这个品种在中国市场知名度并不高,上世纪末,中法两国政府在河北合资成立中法实验农场,引入各种葡萄品种,其中就有马瑟兰。应该说,在怀来独特的风土中,马瑟兰表现出了强烈的典型性,也成为本地势头最猛的品种,而紫晶的马瑟兰产品颜色鲜亮、香气饱满、酒体厚重,这是获得行业及消费者认可的基础。而霞多丽也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尝试,酿出的酒酸度活跃,优雅清爽,凸显了怀来产区的风土特性。

能取得品质上广泛的认可,主要两大原因:1.坚持精品葡萄酒庄的定位,再难再苦,严格控产、限产,酒庄年产优质酒庄葡萄酒300吨。2.引进先进设备,聘请匈牙利专业酿酒师进行酿酒指导,做好基础工作。3.对产区、对产业的坚守和耐心。

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微酿:2017年,紫晶庄园推出了全系列新品——“晶”系列葡萄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划与调整?马树森:对于中国酒庄人来说,我一直坚信:既要低头深耕土地,更要抬头看天,要关注行业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如今市场整体的总量是在不断增加的,体量也在不断扩大,葡萄酒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要坚持推广,尤其是国产酒。在那么多的产品里面,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这就需要我们给大家传递一个理由:国产葡萄酒的品质正在提升,要不断去适应行业和消费者的变化,跟他们有更多互动,把我们的优势展示出来。而产品是与消费者互通的第一要素,因此我们重新定位,把原来的丹边系列升级换代。虽然酒庄产能很大产品很多,但大道至简,最终集中把紫晶的品牌体现在一个“晶“字上,晶谐音“精”,一方面也体现出酒庄酒的精工细造,匠人精神。推出了晶彩、晶灵、晶典、晶藏4大主题10余款产品,每款产品富有故事性的视觉设计表达,突出了紫晶“高贵感、神秘感、方向感”的品牌调性。新的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总之,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去发展。

紫晶庄园马树森:“产区要复兴,怀来不能在中国葡萄酒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长城脚下的紫晶庄园微酿:这一次我们系统走访了怀来产区,也深入到当地一些代表性酒庄中去了解产区的发展现状,看到了诸多问题,也听到了很多期盼的声音,对这个产区的未来发展,您怎么看?

马树森:没错,前几年受到一些影响,怀来产区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并不太乐观,农民种葡萄也挣不到钱,很多农户就把葡萄砍了种其他农作物。产区的面积的确在蜕化。和其他产区相比,在产区品牌的市场认知度来看,怀来产区显然已经落后了。说实话,我们产区从业者只能用心急如焚来表达。好在近期国家今年又重申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近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多次来视察,不止一次提到了产区的复兴。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好的消息,希望在未来发展中,相关部门对怀来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多关注、多支持,让这个产区再次振兴,带着自己的特色走出去,怀来是中国风土条件非常好的产区,千万不能辜负了老天爷赏给的好风土,不能在中国葡萄酒行业整体发展中掉了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