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几种瓶塞,你更喜欢哪种?

来源:时间:2021-05-29 17: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常见的几种瓶塞,你更喜欢哪种?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常见的几种瓶塞,你更喜欢哪种?。

瓶塞是葡萄酒的守卫者,它能防止酒液受到污染或氧化。如今,市面上的瓶塞可谓是五花八门,各具特色。除了软木塞这位老大哥,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瓶塞呢?

1. 软木塞(Cork)

软木塞也称为天然塞,它享有“葡萄酒守护神”的美誉。这种瓶塞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据考证,早在公元前1世纪,生活在以弗所古城(Ephesus)的人们就已经开始用软木塞来封存葡萄酒。它由栓皮栎的树皮制成,这种树木主要种植在地中海沿岸,其中葡萄牙种植最多。虽然近年来,软木塞的市场份额逐渐下降,但它仍是许多生产商首选的瓶塞。

常见的几种瓶塞,你更喜欢哪种?

利:软木塞柔软而具有弹性,能够很好地封住瓶口,但也不至于完全隔绝空气,而是让适量的空气进入瓶中,有利于葡萄酒慢慢发展出更多复杂的香气,但这只是针对优质的葡萄酒。

弊:软木塞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温度与湿度的波动都会引起酒塞的变化,导致萎缩,让过量的氧气进入瓶中从而氧化葡萄酒。它还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即软木塞污染(Corked),它是一种叫做TCA,即三氯苯甲醚的物质引起的问题,会带给葡萄酒难闻的气味,例如旧报纸、湿纸板和湿狗。

2. 螺旋盖(Screw Cap)

螺旋盖是瓶塞行业的新贵,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葡萄酒生产商的青睐。螺旋盖最初只是用于封装品质低劣的葡萄酒,所以许多消费者误以为它就是廉价酒的代名词。然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螺旋盖已经摆脱了原来的形象。自2000年起,许多生产商开始采用这种瓶塞,包括之前非常排斥它的旧世界国家。如今,澳洲与新西兰国家很多高端的葡萄酒都使用螺旋盖来封瓶。

常见的几种瓶塞,你更喜欢哪种?

利:首先,采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无需任何开瓶器就能轻松开瓶,操作很方便。其次,这种瓶塞不存在软木塞污染,且不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

弊:螺旋盖密封得非常严密,很少有空气可以进入,对于需要适量氧气来帮助陈年的葡萄酒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此外,这种瓶塞有时也会给葡萄酒带来打火石或臭鸡蛋等还原性气味。

3. 人工合成塞(Synthetic Cork)

人工合成塞通常是采用合成塑料制品制成的。这种瓶塞成本低,且可回收利用。它在外形上和功能上与天然塞相似。一些著名的生产商还推出了采用甘蔗聚合物制成的合成塞。

利:人工合成塞具备软木塞的功能,就是能让适量的氧气进入瓶内,利于葡萄酒发展。此外,它不存在软木塞污染的风险。

弊:人工合成塞的密封性不如软木塞,有时会让过多的氧气进入瓶中。它只适用于短时间内饮用的葡萄酒,不适合陈年潜力强的葡萄酒。

4. 复合塞(Agglomerated Cork)

复合塞由软木颗粒与粘结剂混合而成,其在短期内的功效与天然塞相似,它的制作成本也很低。

利:复合塞不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也不容易破碎。其次,这种瓶塞也很少出现软木塞污染的问题。

弊:它在开瓶时容易破裂,且品质不太稳定,粘结剂有可能会融入酒液中,不利于身体健康。与人工合成酒塞一样,它也不适用于长期陈年的葡萄酒。

除了以上的瓶塞外,还有一种叫做DIAM的酒塞。这是一种将软木塞颗粒制成粉末状,然后剔除其中含有TCA和其他引起缺陷性气味的成分物质,再将粉末重新捏造的瓶塞。如今勃艮第(Burgundy)许多精品葡萄酒生产商倾向于采用这种独特的酒塞,例如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路易亚都酒庄(Maison Louis Jadot)和宝尚父子酒庄(Domaine Bouchard Pere & Fils)等酒庄。未来,葡萄酒生产者也许会有更多新奇的选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