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来源:时间:2021-05-29 16: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在巴罗洛(Barolo)5座最著名的村庄中,卡斯蒂戈隆·法列多(Castiglione Falletto,以下简称法列多)是最迷你的一个,葡萄园面积如此,产量也是如此。然而,在葡萄酒的世界里,“少”通常不是坏事,它往往与“精”挂钩。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完美结合了不同村庄的巴罗洛所具有的精细与力量,平均水平似乎也高于产区整体。如果你已从拉梦罗(La Morra)入门,想要向更具挑战性的巴罗洛进阶,法列多无疑是最佳选择。

一、 概览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法列多位于巴罗洛产区的中心,从东面起、沿顺时针方向分别与塞拉伦加·阿尔巴(Serralunga d"Alba)、梦馥迪·阿尔巴(Monforte d"Alba)、巴罗洛(Barolo)以及拉梦罗相接。法列多的葡萄园面积约为103公顷,大致相当于最大的拉梦罗村的1/5。

法列多村建于罗马帝国时期,和许多中世纪村庄一样,它也拥有宏伟的城堡,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军事要塞。法列多名字中的“Falletto”来自其所有者法列第(Falletti)家族,从12到19世纪的700多年间,这个城镇一直为该家族所有。

二、风土与葡萄酒风格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巴罗洛有两种著名的土壤,西面是形成于托尔顿阶(Tortonian Stage,约700万-1,100万年前)的蓝灰色黏土、石灰岩和沙土,东面则是诞生于赫尔弗特阶(Helvetian Stage,约700万-2,600万年前)的棕黄色石灰岩、泥灰岩和白垩土,铁元素含量高。法列多村处于两种土壤类型交界的地带,棕黄色土壤占据较大比例,葡萄园风土极为复杂。

总体上,法列多地形起伏较大,葡萄园多位于陡坡,出产的优质巴罗洛带有红色水果、玫瑰、泥土、皮革和焦油等香气,酒体饱满,架构坚实,极具劲道,但同时也因其果味之充沛、香气之精妙及口感之细腻而达到完美的平衡。法列多的葡萄酒年轻时或许不像梦馥迪那般桀骜不驯,但同样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瓶陈才能达到巅峰状态。

三、 名庄

法列多位于两种土壤交接地带,自然也是新旧两派对抗与交融之处,传统派、现代派和中间派都有各自的名庄代表。

1. 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Giuseppe Mascarello e Figlio)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朱塞佩·马斯卡雷略是法列多的传统派代表,偏好长时间的酒精发酵和斯拉沃尼亚大橡木桶陈酿。从上世纪20年代起,酒庄的声誉便与一座巴罗洛“特级园(Grand Cru,此说法非官方认证)”——蒙普维特园(Monprivato)挂钩。到了90年代,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买下该园,使其成为酒庄独占园。蒙普维特园葡萄酒只在优异年份酿造,是意大利最有名的葡萄酒之一。

2. 维耶蒂酒庄(Vietti)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中间派名庄维耶蒂有“十项全能”的美誉,酿造的巴贝拉(Barbera)、多姿桃(Dolcetto)以及特色白葡萄酒阿内斯(Arneis)都出类拔萃。当然,酒庄最出色的还是单一园巴罗洛,其2007年份维利欧园巴罗洛珍藏(Villero Barolo Riserva)曾经获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满分,使维耶蒂成为仅有的3家获此评价的巴罗洛生产商,而另外两家都是意大利的天王级酒庄,一个是孔特诺(Giacomo Conterno),另一个是嘉科萨(Bruno Giacosa)。

3. 宝维诺酒庄(Paolo Scavino)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宝维诺是公认的法列多新派头牌,经短时间浸渍和新法国小橡木桶陈酿而得的宝维诺葡萄酒质感顺滑,风格优雅,年轻时便能充分展现魅力。酒庄拥有23公顷葡萄园,分为19个地块,散布于各个村庄。其中,最著名的3块园地分别位于彼德菲园(Bric del Fiasc)、卡努比园(Cannubi)和若黛安园(Rocche dell"Annunziata)内,各自都出产一款单一园巴罗洛,每一款都赫赫有名。

4. 卡瓦洛塔酒庄(Cavallotto)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卡瓦洛塔酒庄在1928年开始种植葡萄,到了40年代,葡萄种植农普遍将葡萄售卖给酒商的时候,卡瓦洛塔率先用自己种植的葡萄酿酒,在1948年发布了第一瓶自酿的巴罗洛。风土条件优越的“特级园”伯奇斯峰园(Bricco Boschis)是卡瓦洛塔酒庄的独占园,几乎是酒庄的代名词。

四、 顶级葡萄园

巴罗洛产区没有官方的葡萄园分级,但一些非常著名的葡萄园时常被称为特级园。酿酒师雷纳托·拉蒂(Renato Ratti)、绘图师亚历山大·马士杰迪(Alessandro Masnaghetti)及酒评家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3人曾对巴罗洛葡萄园进行分级,法列多的葡萄园在这3份榜单中都占据了不少席位。

1. 洛奇园(Rocche)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洛奇园全称为卡斯蒂戈隆·洛奇园(Rocche di Castiglione),是巴罗洛两大著名“洛奇”葡萄园之一,另一座便是上文提到的拉梦罗村名园“Rocche dell"Annunziata”。在上述3个分级体系中,洛奇园都位于最高等级。

洛奇园跨越法列多和梦馥迪两座村庄,出产的酒款风味浓缩,结构紧致,极具陈年潜力。最有名的洛奇园葡萄酒来自维耶蒂和嘉科萨酒庄。

2. 蒙普维特园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蒙普维特园位于朝南或西南方向的山坡上,园内的土壤几乎全部由白色泥灰岩组成,优秀的风土令许多名庄垂涎,但它只属于朱塞佩·马斯卡雷略一家酒庄。该葡萄园的酒款极其芳香、精细,容易令人联想起香波-慕西尼(Chambolle Musigny)和玛歌村(Margaux)的葡萄酒。

3. 维利欧园(Villero)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卡斯蒂戈隆·法列多

酒标每年一换,艺术与葡萄酒的结合是维耶蒂不变的主题

与临近的蒙普维特园相比,这里的土壤含有更多的砂石、黏土和石灰岩,出产的葡萄酒香气奔放,质地同样十分精细。代表酒款为维耶蒂、嘉科萨、布洛维亚酒庄(Borvia)以及朱塞佩·马斯卡雷略酒庄的4款维利欧单一园巴罗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