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资料:玫瑰山庄园 Chateau Montrose

来源:时间:2021-05-29 18:35:03

玫瑰山庄园

玫瑰山庄园(Chateau Montrose)位于法国波尔多梅多克(Medoc)的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是产区内酒质最稳定优异的列级名庄之一。

1778年,艾蒂安-西奥多·迪穆兰(Etienne-Theodore Dumoulin)买下了一块80公顷的山地。1815年,他在这片山地上开垦了葡萄园,建造了酒庄经营所需的场所并配备了酿酒设施,玫瑰山庄园由此诞生。玫瑰山庄园的名字“Montrose”由“Mont”(意思是“山”,实际上是非常有利于葡萄栽培的圆丘)和“Rose”(意思是“粉色”或“玫瑰”)组成。酒庄葡萄园的所在地起初种满了石楠花,每到夏天,粉色的花朵便开满山地,随风涌动,漂亮极了。行船的人们经过这片花海时都纷纷赞叹道“Le Mont Rose(意思是“粉色的山”)”。如今,石楠花海已不复存在,但“Le Mont Rose”却保留了下来,慢慢演变成酒庄的名字。由于“Rose”也有玫瑰之意,据说酒庄为了让这个名字更加贴切,还特意在庄园内栽上了玫瑰花。

1855年,玫瑰山庄园在轰动一时的波尔多1855分级中获评二级庄(Second Growth)荣誉。此后,艾蒂安不断扩大葡萄园的面积,到1861年他辞世时,酒庄的葡萄园面积已达95公顷。1866年,来自法国阿尔萨斯(Alsace)的实业家马修·多尔福(Mathieu Dollfus)成为了玫瑰山庄园的新一任主人。他重组酒庄的行政事务,升级酿酒设施,新建酒庄建筑,并优化种植技术和酿酒工艺。从葡萄园到酿酒车间,他让玫瑰山庄园在技术层面达到了当时的最高水准。不仅如此,这位颇富远见的企业家还搭建了一个风轮机,通过泵出地下水浸润土地,成功控制住了根瘤蚜虫害,挽救了酒庄的葡萄园。往后的历任庄主一直保存着这架风轮机,现如今,它已成为玫瑰山庄园的一大有形标志。

1886年马修辞世后,夏木乐(Charmolue)家族接过指挥棒,引导着酒庄稳步前行。一个多世纪以来,在夏木乐家族的精心打理下,玫瑰山庄园的口碑日渐提升,时有传奇年份佳作面世,即使在艰难年份也能保持优异品质。之后,虽有经济危机和两次世界大战相继来袭,玫瑰山庄园仍稳栖于夏木乐家族的有价值收益的珍宝箱之中。1960年起,让-路易·夏木乐(Jean-Louis Charmolue)重建葡萄园,对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进一步巩固了玫瑰山庄园二级名庄的地位。

2006年,马丁·布依格(Martin Bouygues)和奥利维尔·布依格(Olivier Bouygues)成功收购玫瑰山庄园。兄弟两人曾在他们的父亲——弗朗西斯· 布依格(Francis Bouygues)的带领下品尝过玫瑰山庄园的佳酿,之后便对其倾心不已。他们深知这片独特风土的潜力,也很清楚玫瑰山庄园的优势所在,于是决定大力投资这家顶级名庄。在新庄主的推动下,玫瑰山庄园开始了一项历时7年的工程改造,重修了占地1,000平方米、高11米的全新酒窖,铺设了地热系统,还在城堡顶部安装了3,000平方米的太阳光电池板。2013年,这项工程圆满落下帷幕。2014年,翻新后的酒窖正式启用,迎来了它的首个年份葡萄酒——2013年玫瑰山庄园红葡萄酒。

玫瑰山庄园的葡萄园位于吉伦特河(Gironde)河畔,在河流的调节作用下,葡萄园享有温和平顺的气候,既有利于葡萄成熟,也大大降低了霜冻发生的可能。园内表层土为混有砂土的砾石土壤,底层土含有丰富的黏土。在圆丘地势的作用下,园地整体的排水性及持水性俱佳。酒庄95公顷的园地上种植了60%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32%梅洛(Merlot)、6%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2%味而多(Petit Verdot),种植密度为9,000株/公顷,平均产量约为4,200公升/公顷。

自2006年起,酒庄开始实行合理的疏叶和局部疏果,让葡萄在最佳条件下充分成熟。到了采收季,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对葡萄进行品尝,以确定最适宜的采摘时机,而后,酒庄会安排工人手采葡萄。

葡萄果实到达酿酒车间后,需先经过一轮人工筛选才能进行除梗,之后仍需经过光学分拣和人工挑选方可进入发酵环节。整个酿造过程以反映品种特色为前提,每一阶段都旨在诠释风土特性,塑造玫瑰山庄园的独特风格。发酵结束后,不同批次的葡萄酒会被分开存放,以保留其个性特征,为后续的调配提供多种可能性。通过压榨得来的葡萄酒会储存在橡木桶中,只有最优质的压榨酒才会用于调配正牌酒。近60份不同批次的样酒经品鉴和分类后,酿酒师根据每款佳酿的风格进行相应的甄选和调配工作,调配好的葡萄酒会被送入酒窖中熟成。

一般来说,玫瑰山庄园的正牌酒需在法国橡木桶中熟化18个月后才会装瓶,其中新桶占比为60%。而副牌酒的新桶使用比例则为30%,平均熟化时长为12个月。桶陈期间,酿酒人员每三个月左右换一次桶。玫瑰山庄园一直沿用借助重力作用的传统换桶工艺,使清澈的酒液与自然沉积到桶底的酒泥完全分开。此外,酒庄还采用传统方式完成下胶工序,借助新鲜蛋清澄清葡萄酒。

玫瑰山庄园的正牌酒一向以结构宏大、强劲有力著称,同时又不失精巧优雅,且随着酒龄的增长能发展出复杂精致的香气,陈年潜力极佳,是圣埃斯泰夫堪称典范的佳酿,其1921、1929、1982、1990和2009年份都是上佳之作。为表达对二战后独立掌管酒庄的伊冯·夏木乐(Yvonne Charmolue)的敬意,玫瑰山庄园于1983年特别推出了副牌酒“La Dame de Montrose”(意思是“玫瑰山夫人”)。这款酒以梅洛为主,散发着浓郁的红色水果香气,口感丝滑柔顺,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出了酒庄风土的别样魅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