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会员商店采用酒庄直采,葡萄酒直采趋势愈发显著

来源:时间:2021-05-11 10:01:27

近期,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宣布,自有品牌Members Mark推出8款葡萄酒新品,通过直采、酒庄包量的方式实现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山姆会员商店采用酒庄直采,葡萄酒直采趋势愈发显著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其实,酒庄直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我们看到,近年来,这一趋势愈发显著,并且越来越多的商超巨头开始加速拓展葡萄酒直采的业务布局。这一现象背后,有哪些因素?对葡萄酒行业而言又带来哪些影响?

葡萄酒直采火热,头部商场纷纷入局

据悉,除沃尔玛外,目前已经布局葡萄酒直采的商超还有麦德龙、永辉、家乐福等。

麦德龙为进口连锁商超品牌,目前已经在中国60余座城市开设了近百家商超,其也是较早布局葡萄酒直采业务的平台。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麦德龙进口葡萄酒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采购的,而且由于自己有销售渠道,所以葡萄酒种类相当丰富。低端点的有罗斯伯格,让得格拉芙等,售价在50元以内;稍好点的有科迪古堡,木桐嘉棣等,价格大约在100元;再往上就是波尔多列级酒庄的酒了,价位在200--400元。

永辉集团成立于2000年,目前在中国拥有1440多家商店。早在2015年,其就与富邑葡萄酒集团达成合作,直接采购公司旗下相关品牌,首笔订单就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今年2月,永辉超市又宣布,计划投资2亿元人民币成立两家子公司,一家用于葡萄酒和酒精饮料的业务,另一家用于供应链运营。永辉公司发言人表示,葡萄酒和饮料业务的子公司旨在建立一条供应链,直接在原产地采购葡萄酒以服务最终消费者。

此外,家乐福也在今年四月的家乐福五五购物季活动上表示,家乐福美酒品类覆盖全面,直采多种优质酒,例如:意大利莫斯卡托白葡萄酒、威士忌、红葡萄酒等。

毛利高,但动销率较差

其实,直采在商超内部很普遍,最开始多以果蔬、水产、禽肉、粮油等日常消费品为主,这种形式,一方面上游稳定,可以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约成本,提高超市利润。

后续逐步扩展到葡萄酒品类,并且愈发兴盛。兴盛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逐渐升温,日常选购葡萄酒的用户在增多;另一方面,这些商超,往往具有遍布全球的采购资源及强大的供应链,采购所需的成本大大降低。另外,目前,这些商超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自己采购,同时还开始开发商超自有品牌。

山姆会员店此次直采的葡萄酒品牌有来自勃艮第村庄级AOC 的法国进口夏布利干白葡萄酒750毫升装,在会员商店的售价为129元;21年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700毫升装,售价为598元,均比目前市场价格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据其山姆会员店中国区首席采购官表示,山姆自有品牌Members Mark是企业凭借自身的品牌效应、采购资源和专业的选品标准,为会员打造的专属商品,随着会员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开始涉及葡萄酒、威士忌等品类。

笔者发现,由于拥有强大的资金和运营能力,这些商超直采葡萄酒业务也有一些共同点。

1. 一般拥有专业的葡萄酒采购团队,包括酒庄酿酒师、国际葡萄酒评选委员会的成员等专业人士。

2. 葡萄酒品类丰富,多选择全球各大知名产品的葡萄酒,因此在品牌和品质方面都有一定的保证。

3. 酒庄直采,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葡萄酒性价比较高。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些商超的直采酒中多以进口酒为主,国产葡萄酒相对较少;另外,部分自有品牌的葡萄酒也存在价格不透明以及市场认知度较差现象。

玖拾嘉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大伟介绍说,目前,商超直采葡萄酒虽然毛利高,但由于品牌知名度低,存在动销率较差的问题,而对于零售来说,动销率往往比毛利更重要,因为他需要现金快速回本。

与此同时,由于国外酒庄直采往往需要现金支付,且路上运输时间长,回本周期长,因此,很多商超现在开始着手与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酒企以及运营商合作,以提高动销率,加速资金周转。

汉凯菲斯奈特集团中国区品牌推广代表顾育平也表示,目前商超直采葡萄酒的自有品牌比较多,而一些知名酒庄一般会有自己固定的销售渠道,因此配额很难拿到。

山姆会员商店采用酒庄直采,葡萄酒直采趋势愈发显著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自有品牌或加剧市场碎片化

目前,商超直采葡萄酒以及开发自有品牌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对各方而言,有什么意义?

首先,对商超而言,通过直采模式,可以掌控上游,大批量采购,会获得更多的议价能力,因此,既保证了品质也实现了更优势的价格。

其次,对消费者而言,由于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成本降低,也有利于消费者买到质优价廉的高性价比好酒。

第三,对供应企业而言,直供商超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模式,一方面有利于直接管控,另一方面会比层层分销的模式拥有更多的利润空间。

第四,对酒商而言,进驻商超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因此需要提高自己的选品能力,从而提升自身免疫力和竞争力。

酒庄直采无疑会降低成本,但对酒庄的选品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酒庄开发的自有品牌必须认真打造,不能仅依靠渠道动销。在栾总看来,未来葡萄酒大的品类的增长,一定是依靠几个头部品牌带动起来的。而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症结就是碎片化严重,品牌不聚焦,因此,过多自有品牌的推出,无疑是对葡萄酒品类大规模消费形成极为不利的一件事。因此对商超而言,自有品牌的开发要慎重,一旦开发就需要认真培育。

在深圳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看来,近些年来,像类似沃尔玛、家乐福这些商超渠道已经被极大的分流了,其在葡萄酒销售中的地位也有所弱化,因此也必定会推出直采等一些类似的举措。他表示,相较于其他品牌,商超对其内部的直采产品以及自有品牌肯定拥有着更大的支持力度和更多的政策,因此从同行竞争的角度来看,并不是一个正向的意义。但同时,商超内部的一些质优价廉的大众葡萄酒也对葡萄酒消费的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