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价格上涨,上游酒庄涨价,进口酒成本进一步提升

来源:时间:2021-03-11 15:10:55

近日,有酒商向葡萄酒研究反映,连月来,国际海运运费价格攀升,且部分上游酒庄出现涨价的现象,进口酒成本进一步提升,进口酒商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针对此现象,葡萄酒研究进行了调查。

海运价格上涨,上游酒庄涨价,进口酒成本进一步提升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航运价格仍处高位,有航线运费翻了10倍

2020年初,疫情打乱了国际航运市场的正常节奏,国际贸易“降温”,航运市场跌入低谷。但从2020年6月起,国际航线运价开始上升,美国、欧洲等地区航线运价全面上涨,且涨幅空前。进入2021年,运价上涨幅度收窄,但仍然处于高位。

快找酒·进酒宝联合创始人陶嘉宇表示:近期,海运成本确实有所上涨,上涨幅度大概在30%-50%左右,而且船期受到一定影响,经常延期。

“跟去年比,海运的上涨幅度还是很惊人的,某些航线甚至翻了10倍。比如之前欧洲一条柜1500美金,现在都15000美金了。”沈阳梦泽商贸董事长孙永健说到。

浙江一进口商说,现在舱位也紧张,为了能抢上舱位,很多企业会同时订好几个舱位,客观上增加了市场的火爆程度。另外,还会通过支付中间人“好处费”的方式抢集装箱,增加了企业成本。

上海嘉美酒业董事长李虎表示,海运成本有上浮,但是对他影响不大,他与法国以及智利的酒庄都有合作,运费价格是之前就包含在了葡萄酒的价格中,由酒庄承担。“酒庄大概要心痛了!”李总说到。

但与此同时,也有酒商反映,虽然目前航运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但是随着运力缓解,价格已经开始出现松动。根据波罗的海航运指数(FreightosBaltic Index)的数据显示,从亚洲到北欧40英尺柜子的运价单周下跌3.3%,至8037美元,但是到地中海港口的运价仅下降了37美元,至7925美元。

上游酒庄提价,终端价格或上涨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目前,部分上游酒庄也存在提价的现象。

孙永健说道:“由于疫情影响,现在各大产酒国的包括劳动力、包材等价格都在上涨,另外随着美国经济1.9万亿元的放水、汇率的调整变化以及国际航线之间的竞争加剧,现在酒庄的成本提升是必然的,而成本提升也必然带来价格的上涨。”

另外,孙总还补充说,目前市场终端的价格还没有什么反应,应该是原来的库存还没有消化完,但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提价。

陶嘉宇表示,品牌酒本来就是固定价格,另外,因为其公司体量大,非品牌酒的价格本来就很低,再降价也比较困难。

搬酒董事长戴航表示:“国外酒庄价格情况不一,但签约价格较低的基本不会出现降价。另外,其运营的阿豹氏在4月份会有15% 的价格上浮,一方面是销售情况较好,另一方面也会有一个服务的提升。”

无论是运费上涨还是上游价格提升,都给进口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根据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3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行业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葡萄酒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了28.8%,延续了2018年以来葡萄酒进口量持续下降的态势。

可见,受疫情以及消费市场的影响,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对进口商而言,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尤为重要。一方面在品牌选择上,要尽量选择抗压能力强的大品牌,另一方面,要增强自身实力,形成规模优势,这样与上游酒庄也就拥有了更大的议价权,进而压缩成本。最后,还应该时刻关注国际局势,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