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杂货店KKV给陈列葡萄酒的启示

来源:时间:2021-01-05 14:06:36

因为小红书及抖音的推荐,KKV迅速成为年轻人、学生打卡的网红连锁杂货店,面积从几百平米到上千平米不等,集合了美妆、休闲食品、文具、玩具、葡萄酒、饮料等商品,成为了很多90后00后、特别是年轻女性的必逛商店。

网红杂货店KKV给陈列葡萄酒的启示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KKV连锁业态的面世,对传统的零售店、杂货店具备一定的颠覆价值,极为讲求整体色彩、商品排列组合、以及价格的平衡,给年轻人一种既时尚、价格又非常亲民的感觉。

最吸引WBO注意的是,这家连锁网红杂货店对葡萄酒及果酒分外偏爱,几乎每家店都会划分出很大的一个区域来陈列葡萄酒。

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懂年轻人喜好的KKV,究竟如何对待葡萄酒?他们对葡萄酒的态度,又将带给我们行业怎样的启示?

整面葡萄酒陈列墙自带ins风

KKV中最大的特色或者最红打卡地就是整面葡萄酒陈列墙,所以,葡萄酒人千万别轻视行业自带的格调和色彩。

KKV这面葡萄酒陈列墙非常有现代风格,采用的是不锈钢网元素,sku也并不多,只有4个价位,呈现一种酷酷的感觉。其中有两款酒定价79.9元,有一款定价89.9元,有一款定价99.9元,一种典型的超100元不上墙的感觉。

理解年轻人的KKV,看来很懂年轻人的打卡审美观以及他们对葡萄酒的心理价位。

居中的葡萄酒货架:小支装占据C位,颜值和色调优先

除了整面葡萄酒陈列墙,葡萄酒的陈列还有几个区域,其中位置较为居中、视线较为集中的货架是小支装葡萄酒和果酒(187ML)陈列区,有桃红、干红、甜白、气泡酒等。颜色是讲究五彩缤纷,瓶盖、瓶帽、标签为粉红色、白色、绿色的产品占据最多陈列空间。

WBO在现场看到,这些小支装产品并非葡萄酒行业最为公认的大牌。看来,KKV选择葡萄酒产品的标准并不一定是大牌优先,颜值、整体搭配、价格以及口感是他们考虑的更大因素。

小支装葡萄酒也基本是三个档位,分别是15.9元、19.9元以及25.9元,19.9元产品在货架最中央。

正遇到有几位年轻人在这挑选葡萄酒,在交流中WBO发现,她们认为20多元的小支装葡萄酒(187ML)是比较能接受的价格区间,如果好喝会反复购买;此外,她们对于葡萄酒颜值、口感较重视,不能接受包装太传统的产品,也不能接受太酸涩的口感;年轻人对于葡萄酒世界本身品牌排位并不那么懂,也没有那么在意。

网红杂货店KKV给陈列葡萄酒的启示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其他货架:展示一些中低价位的畅销及时尚单品

除了整面葡萄酒陈列墙以及居中的货架,还有一些稍微靠边的货架也陈列了不少大众葡萄酒畅销单品,目前看来以澳洲、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产品为主,商标也多是简单、时尚的风格,都是干红、干白、桃红等品种搭配。

估计是因为颜色五彩缤纷的关系,来自法国的小支装香奈有一个独立的展陈区间,零售价统一是45.9元。

在这些靠边的货架上,大瓶装葡萄酒以49.9元、69.9元、79.9元、89.9元、99元为主,当然也有超过100元的产品,被放在货架下部极不起眼的地方。

有店员也和记者聊了聊他们店的葡萄酒选款原则,年轻消费者刚刚开始接触葡萄酒不会有很多预算,也不会去研究复杂的产区,只会被高颜值、低价以及甜美的口感所反复吸引。

京东发布的葡萄酒消费者数据中,80后和90后的人群占比合计接近5成。其中,90后占比超11%,消费者年轻化趋势加剧,90后新生代葡萄酒消费潜力在不断增加。

据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白酒消费者平均年龄为37岁,而啤酒、洋酒、葡萄酒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为34岁。随着年轻一代崛起,80、90后逐步成为酒类消费的主体。

如果这些年轻人对某些入门级葡萄酒非常有兴趣,随着这一代人的收入升级,他们也一定会对其他葡萄酒有更大的兴趣。当然,前提是让年轻人真正喜欢上葡萄酒。所以,我们葡萄酒企是不是也应该依照他们的喜好而做出改变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