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能取代澳洲葡萄酒市场缺口吗?

来源:时间:2020-12-10 14:08:58

11月30日,富邑葡萄酒集团发布公告称,针对商务部有关要求,提出了调整配额、优化模式、全球运营等三大应对措施。对此,有酒商预测表示,如果市场1-2年没有变化,澳洲酒可能迎来较大规模的退潮。

中国葡萄酒能取代澳洲葡萄酒市场缺口吗?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退潮后留下的市场缺口,能否给国产葡萄酒带来红利?

美国广播公司亚太新闻部记者Tasha Wibawa与Iris Zhao发布了一篇名为《China"s wine industry is growing fast, but can it replace Australian exports?》,来听听他们的观点。

近年来,在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中,葡萄酒已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中国也迅速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场。

但上周六,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征收最高200%的惩罚性关税,此前中国指责澳大利亚葡萄酒生产商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销售葡萄酒。

中国商务部表示,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商将需要支付临时“反倾销保证金”,以弥补对中国葡萄酒行业造成的损害。

虽然中国的葡萄酒产业没有澳大利亚那么成熟,但也不应该被忽视。

一些专家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葡萄酒市场之一。

根据德国消费者和市场数据库Statista的数据,仅去年一年,中国就生产了超过8亿升的葡萄酒,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葡萄园,是世界第十大葡萄酒生产国。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是世界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在2018-2019年间生产了12亿升葡萄酒。

01.“中国制造”的葡萄酒有什么独特之处?

和澳大利亚葡萄酒一样,中国葡萄酒也被称为“新世界葡萄酒”——侍酒师用这个词来形容那些并非产自意大利或法国等传统地区的葡萄酒。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经济研究中心(Wine Economics Research Centre)执行董事基姆·安德森(Kym Anderson)表示,中国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但直到最近才开始被视为一种具有商业可行性的产品,供新兴精英享用。

中国的山东省和河北省的葡萄酒产量占中国国内葡萄酒产量的一半以上;而像张裕这样的大型酿酒厂背后有充足的资金,雇佣了包括澳大利亚和法国在内的“高品质酿酒师”;中国还有几家国际知名的获奖精品酒庄,比如王芳的宁夏迦南美地酒庄。

宁夏被认为是葡萄酒生产领域的一颗新星,被当地称为“中国波尔多”。迦南美地酒庄正位于宁夏中北部的贺兰山上。

“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在中国销售,这让我觉得我们需要拥有自己的好葡萄酒,”王芳在接受采访时称。

王芳曾荣获国际顶级奖项,并酿造了打入澳大利亚市场的首批中国葡萄酒之一。

她说,该地区的粘土和石灰石砾石土壤富含矿物质和多酚物质,这使葡萄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对于酿酒葡萄来说,宁夏葡萄酒的糖酸比、层次和酒体都很适合中国口味。它在中国市场尤其受欢迎。我们这个由大片沙漠组成的地区出产的葡萄酒非常醇厚有力,颜色也非常漂亮。”

“只要我们中国酿酒师不着急,一步一步慢慢来,我们一定能酿造出好酒。”

02.中国消费者更喜欢米酒而不是葡萄

安德森表示,中国市场偏好红葡萄酒,90%的进口葡萄酒都是红酒。

但总体而言,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仅占中国酒精饮料消费的4%-5%,传统的米酒和啤酒仍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

中国葡萄酒行业咨询顾问陆江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人对喝葡萄酒并不总是感兴趣。

“中国葡萄酒行业的起点很低……(它)没有喝葡萄酒的历史,(因为)人们大多喝其他中国酒。”他表示。

然而,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中国的葡萄酒行业也在壮大。

陆江表示,中国葡萄酒行业已经历了一场“被迫转型”,以与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的进口葡萄酒竞争。这些进口葡萄酒“在成本和质量之间具有更好的平衡”。

安德森称,中国葡萄酒不仅在国内受到追求“最新产品”的消费者的欢迎,而且还出口到国际——常常进入世界各地的中餐馆。

尽管这个行业仍被认为规模相对较小,但随着葡萄酒质量的不断提高,“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说:“比如在北欧,20到30年前,那里的人主要喝烈酒或啤酒,现在他们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与澳大利亚或英国一样多。”

“随着某些东西变得时尚,你可以看到这些转变,所以中国葡萄酒消费的快速增长也并非没有可能。”

03.中国葡萄酒能取代澳大利亚的市场缺口吗?

中国当然有能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之一,但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但安德森表示,很难从中国的酿酒厂和出口市场收集到最新数据,这些数据往往可能“被夸大”。

他在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日本真正生产和消费了多少葡萄酒》的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葡萄酒行业存在“重复计算问题”。

文章写道:“中国某产区出产的国产葡萄酒可能会与另一个产区生产的葡萄酒混合并包装出售,而这两个产区都会声称对中国葡萄酒产量有贡献。”

期刊文章还说:“中国大部分进口的散装葡萄酒会直接进行装瓶或者与国内葡萄酒进行混合再装瓶,并在酒标上标明是中国葡萄酒。而这降低了该国依靠国产葡萄酒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能力。”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依赖于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因为中国可以通过寻找意大利或智利等其他葡萄酒产国的酒来取代澳大利亚葡萄酒。

“葡萄酒进口商正在考虑替代可能退出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并已启动其他国家的葡萄酒公司和中国本土品牌,以争夺市场份额,”陆江表示。

他补充说,虽然没有澳大利亚葡萄酒,中国葡萄酒行业将受到影响,但这种缺口也将有助于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增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