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在华前景不乐观,其他国家葡萄酒迎来机会

来源:时间:2020-12-02 10:08:05

11月初,澳洲广播公司(The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简称ABC)在一份报道中写道“中国政府在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措施中提高了筹码,多个中国经销商都收到了禁止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口头警告。”

澳洲葡萄酒在华前景不乐观,其他国家葡萄酒迎来机会

图片来源于: 萄酒汇

在禁止进口澳洲酒的口头警告事件发酵数周后,11月27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发布2020年第59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中国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决定自2020年11月28日起采用保证金形式对上述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各公司保证金比率为107.1%—212.1%。

其中,对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征收的保证金比率将达169.3%,是所有被点名企业中最高的。在声明发布当天,富邑股价跌幅超过13%。此外,主营黄尾袋鼠品牌的卡塞拉酒业(Casella Wines)的保证金比率为160.2%,天鹅酿酒集团的保证金比率为107.1%,对于未在名单中的澳洲酒企统一征收保证金比率为212.1%。

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局(Australian Grape & Wine Inc)CEO汤尼·巴塔格(Tony Battaglene)表示,这将可能彻底关闭澳洲酒的中国市场。“未来如果购买澳洲酒,价格将非常高,这在市场竞争中是非常不利的,毕竟面对的都是交收12%、14%或零关税的葡萄酒,比如说智利和新西兰葡萄酒,而澳洲酒将要上缴200%的关税。”

“澳洲葡萄酒在中国的进口黯景,或将有利于智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总部位于上海的Nimbility主席付一安(Ian Ford)说道,他是一位美籍企业家,在中国居住超过二十年,见证着这些年来中国酒业的发展。

澳洲葡萄酒在华前景不乐观,其他国家葡萄酒迎来机会

图片来源于: 萄酒汇

在付一安看来,澳洲酒这样的境况下,智利葡萄酒无疑是头号受益者。智利酒在中国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假设进口商想要从进口澳洲酒转向新世界其它国家的葡萄酒,最先想到的必是智利葡萄酒。为什么是智利?因为智利和中国有自由贸易协定,并且享受零关税政策,和澳大利亚一样。

2020年1-8月,智利出口至中国的葡萄酒总量为620万箱,出口额为1.3976亿美元,仅排在澳大利亚和法国之后。“毫无疑问,疫情对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影响很大,进口酒总量下降了接近35%,”干露葡萄酒集团全球出口总监克里斯蒂安·洛佩兹(Cristián López)说道。

“然而,我们看到中国的贸易市场正逐步恢复,重新开放,电商贸易额在增长,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还是非常乐观的”。洛佩兹提到虽然中国仍是碎片化市场,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竞争环境,但干露将继续在这里拓展业务,推动旗下品牌红魔鬼(Casillero del Diablo)在中国的发展。

Wine Searcher在30日发表的《中国葡萄酒关税将产生全球影响/Chinese Wine Tariffs will have Global Impact》一文中指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战将对2021年的世界葡萄酒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一是澳大利亚方面将需要为其葡萄酒、尤其是高端葡萄酒寻找出路,二是中国进口酒市场版图将迎来重新分配:欧洲酒庄或将极力抢占中国高端葡萄酒市场;美国酒庄随着新政府与中国的关系缓和也会有所动作;此外,阿根廷、智利等迅速崛起的新世界国家也将扩充它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随着对澳葡萄酒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中国进口酒市场将迎何种剧变,让我们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提前做好准备很可能抢得先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