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酒市场进入第二个调整期

来源:时间:2019-10-31 14:20:05

第101届糖酒会伴随着诸多现象、诸多机遇于天津落下帷幕。对于每一位从业者来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这些变化不仅来自于消费环境与市场提出的挑战,更多的则是企业在调整期的主动进化。

进口酒市场进入第二个调整期

图片来源于:微酿Microvin

2019年中国葡萄酒行业整体承压,众多业内人士与微酿交流时称:“从数据来看,中国葡萄酒尤其是进口酒市场已经进入第二个调整期,各进口国的数据涨跌都有较为明显的变化,尤其值得关注是法国、澳洲两个国家之间的排位更迭。澳洲葡萄酒强势登顶,同比仍在增长,成为进口额最大的国家。从这些角度来观察,有着头部品牌效应的企业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逐渐凸显优势。”

以自成立之初就从未缺席糖酒会的中粮名庄荟为例,此次携进口葡萄酒、进口啤酒、进口烈酒等核心品类亮相,“三超五强”产品更是引爆现场关注。笔者发现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中粮名庄荟的展位上停留,发现众多专业人士和葡萄酒爱好者纷纷驻足于此,争相品饮来自世界各大产区的名优葡萄酒产品。“与往常参加糖酒会不同,在天津这个有着全民消费葡萄酒基础的城市,我们积极参与了全国糖酒会欢乐购活动,不仅让业内人士了解中粮名庄荟,也让广大消费者喝好酒、买好酒,乐享全球美酒。”一位中粮名庄荟的工作人员对微酿说。

作为“急先锋”的大单品战略,如何引领企业主动进化?微酿在此次秋糖期间,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及采访,总结出一个观点:越是调整期,头部企业及品牌都不愿意放过弯道加速的机会。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秘书长王旭伟先生在接受微酿时称:“从数据总量来讲,上半年进口量和进口价值是量价齐跌的,但从7月份,有一定的上扬,这说明:行业竞争加剧,从过往的抢增量现在变成了不折不扣的抢存量。细分数据显示:反而进口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进口商,绝大多数稳中有进,从这个角度来看,代表行业头部聚合度、品牌集中度明显增加,适者更强,弱者出局。” 这一论点,在10月24日晚,中粮名庄荟与富邑葡萄酒集团举行的“奔富麦克斯再出发”战略升级发布会中得到了验证。

2016年初,奔富麦克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作为富邑集团旗下知名葡萄酒品牌,上市15天便创造2000万销售传奇,在短短几个月内全国招商布局快速开展。仅仅3年多的时间,奔富麦克斯成为进口酒里近年来罕见的单品过亿的高端葡萄酒品牌,并由中粮名庄荟独家运营。

3年多时间里,奔富麦克斯采用聚焦“经典”爆品策略,线上线下多面营销配合,拉近了消费者与品牌的距离,也推动奔富麦克斯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在奔富麦克斯全国联合体成立的基础上,“大单品”战略的推进将更具冲击力。首先,作为联合体的内核,奔富麦克斯将会对“大单品”战略的打造投入更多的市场支持;其次,联合体成员单位作为割据一方的区域大商,将有效利用其渠道优势,进一步将“大单品”战略落地。再次,更多的品牌红利分配方式将联合体成员单位紧紧抱团,稳定的市场价格,和统一的品牌发展战略,奔富麦克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有望突破巅峰。 此后,业内对奔富麦克斯的运营权众说纷纭。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奔富麦克斯在品牌方面具备了先天优势,加上市场策略制定、针对性强的推广方式,逐渐形成良好的消费者口碑,在终端卖场、销售网络是真正引流的IP产品。在进口酒市场中,像奔富麦克斯这样国际化的原产区品牌,在中国已有市场基础并仍在快速发展,同时对进口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正向引领的意义。

一个进口酒单品的市场份额到底有多大?还能做到多大?可以预见的是,在当前行业形势下,头部品牌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而关于奔富麦克斯的运营权在这场活动中落槌也显示出中粮名庄荟的大单品战略意图:TWE与中粮名庄荟将在上游支持与品牌管控方面加强协作。富邑集团将对奔富麦克斯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品牌支持、设计支持和物料支持,为奔富麦克斯品牌的发展提供基础的保障与支持。而中粮名庄荟将着重于渠道价值链的设定、市场管控及货源保障方面的工作。同时,还与酒易酩庄等大商针对奔富麦克斯产品成立了全国经销商联合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