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业绩下滑,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摆脱困境

来源:时间:2019-09-06 11:22:12

八月份,多家酒业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报告看,红酒业整体业绩并不理想,作为“领头羊”的张裕集团、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龙葡萄酒”)业绩大幅下滑,延续去年萎靡的态势。白酒业的整体业绩相对较好,虽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茅五洋”等一线名酒业绩持续走强。

红酒业绩下滑,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摆脱困境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红酒企业业绩大幅下滑

8月27日,上市公司张裕集团发布A股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张裕集团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收入共实现25.58亿元,同比降9.55%;净利润6.03亿元,同比降5.1%。根据张裕集团上半年财报,第一季度,其营收下跌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4.81%,因此,第二季度的下滑幅度或在10%以上。张裕集团方面解释,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系葡萄酒销售量下降所致。

另一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威龙葡萄酒的下滑情况更为严重。其上半年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下滑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8.7万元,同比下降2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8.7万元,同比下降28.18%。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大幅度下滑,威龙葡萄酒的解释称,直指因销售情况不佳导致。

上半年,我国葡萄酒产量持续下跌,2017年、2018年、2019年我国1-6月全国葡萄酒产量分别为46.4万千升、34.1万千升、24.5万千升,2018年、2019年同比下降分别为26.5%、28.1%。这意味着2019年国产葡萄酒整体规模的收缩速度较2018年有略微加速的趋势。

白酒“成绩”理想

据白酒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白酒业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不过,相对于葡萄酒业的不景气,白酒行业的“成绩”却相对理想。

作为白酒业的龙头企业,贵州茅台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94.88亿元和199.51亿元,同比增长18.24%和26.56%。与去年同期相比,贵州茅台增速有所放缓。而2018年同期,这两项增速分别为38.27%和41.26%。

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271.51亿元,同比增长26.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6亿元,同比增长31.30%,去年同期这两项增速分别为37.13%和43.02%。

排名第三的洋河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

另外,从白酒业股票看,2019年上半年白酒相关股票持续走强。茅台于2018年底开启“强势增长”模式,八个月内股价从500元左右突破至1000元,截止9月2日,茅台股价为1138.76元,市值1.43万亿。茅台的走强带动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股价纷纷上涨,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4只个股市值已经突破千亿元大关。

红酒业或以“高质量发展”摆脱困境

此前,泸州老窖集团与富邑葡萄酒集团宣布进行合作,便被业界视为白酒企业对葡萄酒市场的布局正向着轻资产的模式进行探索。

同样,茅台集团旗下的茅台葡萄酒公司同样面临亏损问题,茅台集团公司尝试“白酒带红酒”的方式缓解其销售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高质量发展被一些葡萄酒企业逐渐重视起来,面对国产葡萄酒业绩下滑、受进口葡萄酒冲击的困境,酒易酩庄董事长张言志表示,“中国葡萄酒正显示出活力,目前呈现出来的中国葡萄酒新状态,要求葡萄酒企业更上一个台阶。尤其是中国葡萄酒企业需要通过重视质量,用质量跟进口葡萄酒竞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