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众号推出进口葡萄酒报关信息查询业务,推出一月即停摆至今

来源:时间:2019-08-02 14:18:03

今年4月,一家号称可以查询到进口葡萄酒的进口数量、进口日期,甚至清关口岸、进口单位等信息的微信公众号在行业多个渠道进行推广。然而,WBO最近收到读者爆料:该公众号仅上线一个月,就处于系统升级的状态,而且至今尚未重新开放。

某公众号推出进口葡萄酒报关信息查询业务,推出一月即停摆至今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有公众号推葡萄酒报关数据查询的付费工具

这个名为酒OK的微信公众号于今年4月在行业内多个渠道进行推广。根据其推广内容显示:用户在该微信号可查询所有进口葡萄酒的报关资料,让疑惑手中葡萄酒是真是假、报关单是否真实的从业者可以通过酒OK验明真伪。

据了解,酒商只要在酒OK输入品名,即可查到这款葡萄酒的进口日期、进口数量,付费后查询还可查到某一品牌每一批次的进口数量、进口日期、法定重量、法定单位、包装类型、成交方式、产品规格、进口关区、申报单位、货主单位、经营单位等多种详细信息。

消息显示,要获得这些数据,需付费成为酒OK的VIP会员,收费为38元/月或365元/年。若不缴费,输入品名后则只能看到哪些公司进口了哪些品牌的葡萄酒,但看不见具体数据。

推出一月便以“系统升级”为由停摆至今

酒OK一经推出后,笔者身边就有酒商付费成为会员。四川煊逸公司总经理翟远钢4月购买了两个月的会员,据他称:购买会员主要为查看竞品的进口数据,让自己公司可以知己知彼。

众所周知,葡萄酒行业极为碎片化,由于一些生产商的纯贸易思维,行业中窜货、平行货极为常见,特别是一些名庄酒、大品牌酒。因此,类似酒OK这样的工具,对从业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某公众号推出进口葡萄酒报关信息查询业务,推出一月即停摆至今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然而,自5月开始,酒OK的公众号即显示系统升级,且之前发布的所有信息均已删除,仅有一条微信,对此进行了简单说明:为更好的给用户带来体验感,平台在近期进行系统升级。

笔者通过酒OK的公众号添加了该平台“客服及商务合作”的个人微信号,询问何时可以完成升级。但直至发稿前,对方都无回复。

升级信息的发布日期显示为5月21日。然而如今已经8月初,两个月过去了升级尚未完成。

据翟远钢介绍:此前就考虑过如果一次性购买一年的,万一关闭了怎么办?因此自己幸亏是按月购买的。

律师:相关行为涉嫌泄露商业机密

有业内人士向WBO指出:相关进口数据以前是可以通过一些渠道获得,但很少有人像酒OK那样明目张胆拿出来进行销售。毕竟,这些数据涉及其他公司的商业机密。

WBO查询了相关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2005年12月25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条例》,其中第十七条显示:海关应当建立统计资料定期公布制度,向社会公布海关统计信息。海关可以根据社会公众的需要,提供统计服务。

但同时第十八条也规定:海关统计人员对在统计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北京君泽君(南京)律师事务所的赵春祥律师指出:这主要从三个层次考虑,第一是数据是否涉密。如果涉密,无论数据来源是否合法,均可能违法保密法,第二是数据来源合法性,第三是数据是否侵害他人权利。

“任何人发布相关信息,都应有合法来源。非法获取信息的相关行为可能触犯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或发布虚假信息罪,还可能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罪。”赵春祥指出,“内容如果涉密,还可能违法保密法,如果涉及商业秘密,可能构成侵害商业秘密罪。”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