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商在朋友圈发布葡萄酒品鉴会盛况,却被供货商抢走客户

来源:时间:2019-05-28 14:19:34

如今,不少酒商在帮助经销商推广、做葡萄酒品鉴会时,都喜欢把现场盛况拍下并发布朋友圈,以此展示自己公司的实力。不过,发朋友圈的人可能没意识到,此举或许会导致客户被抢走。

酒商在朋友圈发布葡萄酒品鉴会盛况,却被供货商抢走客户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日前,一个葡萄酒大商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没想到的是,抢走其客户的,竟然还是酒商的供货商。

进口商为经销商办酒会发朋友圈,客户竟因此被供货商抢走

葡萄酒进口商C公司的销售人员最近在B城签下了一家经销商客户。为了帮助客户做推广,销售人员带上团队,去为这家经销商举办了一场精致的品鉴会。在酒会现场,销售人员拍下了多张照片,并发布到朋友圈。

没想到的是,C公司与该经销商合作没多久,后者就减少了拿货,相反开设了一家C公司供货商的其他品类葡萄酒专卖店。原来,C公司销售人员的微信中加了供应商业务人员的微信号,供货商看到上述那场品鉴会后,便根据图文信息顺藤摸瓜,成功找到了这家经销商,并绕开C进口商直接供货,鼓动经销商加盟其专卖店。

有意思的是,经销商为开设门店,进了这家供货商多个系列的葡萄酒,许多并不好卖,并导致这家经销商陷入了困境。

开酒会,这些问题需要注意

毋庸置疑,当WBO跟多名酒商沟通此事时,所有酒商都认为这种行为破坏行规,极其恶劣。但有酒商也指出:不能因此就不做品鉴会。而且做了品鉴会、拍了照片,肯定希望能够影响越大越好。

那么,拍照时有哪些内容应当注意保密呢?

吉林苏荷酒业有一整套防止信息外漏的办法,该公司总经理高吉波表示:我们开品鉴会发朋友圈,都是多拍酒、多拍自己人、少拍其他人,也不留详细地址,少在朋友圈上透露太多参会客户的信息,发一条朋友圈仿佛公开了参会名单,是极不明智的。

吉林苏荷酒业自身也有分销业务,同样会为经销商做品鉴会。据高吉波说:我参加无数次为客户组织的活动,客户的客户我到现在也一个联系不上,我一直要求自己这样做。但我发现有一些国外酒庄并非如此。一些酒庄来到现场,很爱与我们的客户发名片、交换信息。

“基于此,有国外酒庄代表参加我们的品鉴会,一旦带了翻译,我们会只让合影,不许在现场信息交换联系方式。”高吉波说。

有竞争对手专门盯着你的朋友圈看

上游绕开下游抢客户的情况并不十分多见,而竞争对手通过朋友圈抢客户的案例就更多了。厦门丰德酒业就曾遇见过类似情况。

该公司总经理武永磊向WBO介绍:“我曾经有客户被竞争对手通过朋友圈盯上的经历。我发现有人加了我以后,设置不让我看到他的信息,却专门盯着我的朋友圈看,从而搜集信息,这让我很惊讶。”

“发现有这种情况后,我们改变了策略:第一,客户品鉴会的照片还要少发朋友圈;第二,即便发,关键信息一定要屏蔽掉。”武永磊介绍,“比如客户名称,一定会屏蔽,地点则只是城市的名字。另外就是不拍客户的照片,只是拍一拍现场的氛围。事实上,有的客户也不太喜欢上镜。”

酒商在朋友圈发布葡萄酒品鉴会盛况,却被供货商抢走客户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商业观察

好友分组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一名辽宁的精品酒终端销售商徐先生则表示:甚至不喜欢与自己所在城市的任何酒商接触,包括一些白酒酒商,并且不会加他们的微信,全国的酒商就采取分组的办法。

“我办任何酒会,甚至发布针对消费者的产品促销信息,我均会通过分组的方式,把所有同行屏蔽掉。”这名酒商说。

谈到如此在意的原因,他表示:以前我也不是很注意,结果让朋友圈中一名同行业者误认为我所在城市的市场很好,短短一年就在这座城市发展了数家加盟专卖店。

“但事实上,我发一些积极乐观的朋友圈,主要是为给客户看,并不代表这个市场真的有多好。而这样的信息误导了同行,不仅为我增加了多家竞争对手,这些加盟门店的酒商由于多是业外入局者,并不熟悉行业真实情况,最终因此亏损、倒闭,让我觉得自己在害人害己。”这名酒商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