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葡萄酒业务,要注意这八个陷阱!

来源:时间:2019-01-24 10:22:01

在互联网改变世界的今天,你要成功,必须在一切发生之前研究结局。见识比常识更重要,趋势比优势更重要。不要自认为曾经有经验、有优势就一定有未来。你的优势和经验,在风暴雨真正来临的时候,根本不堪一击。

经营葡萄酒业务,要注意这八个陷阱!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第一个陷阱:常识陷阱

常识很重要,但常识很难为我们带来优势。如果你要突破,那么常识是你必须绕过的最大的陷阱,一个你不认为是陷阱的陷阱。

如果你固执地认为,只要自己酒的品质好,消费者就会喜欢;只要制定合理的价格,性价比高,消费者就会喜欢;设计了自己喜欢的包装,消费者就会喜欢。那么,你已经陷入了这个陷阱。在成功的逻辑里,这都不是因果关系。

如果你固执地认为招商是发展的根本;在央视获得标王便能够提高知名度并获得成长;如果你坚定认为自己是多么富有资源,这点酒难道还会卖不出去吗?

卖不出去自己内部也会把它消化了;如果你坚定认为找个明星来代言,就会更多市场影响力,从而产生购买;如果你还固守着传统的卖场,认为只要加大推广力度就能成为名牌,持续成长……

常识不仅是陷阱,甚至是坟墓!成功的故事总是告诉我们,那些听起来极不靠谱的梦想后来都被证明是多么的靠谱。远见从来不会骗人,骗人的往往就是看起来多么正确的常识。

第二个陷阱:自我陷阱

当你自以为是的时候,就是你开始走向危险的时候。很多企业老板自以为自己曾经取得了成功,所以认为自己是对的。

成功是有时效性的,也是多因素共振的结果。用以往的成功经验来指导经营现在,成功的概率会很低。

如果老板固执地认为:一切的根源在于他人的不努力、不作为的时候,那么,你是没有希望的。

现在是经营艰难的乱世时期,也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时代潮起潮落,浪潮之巅,很多人认为自己很厉害,貌似英雄,引领时代。能成为英雄的前提一定不是你有多厉害,一定是有时代背景做依托。

如果不是时代的趋势,社会的潮流,恐怕难以造就。如果你的业绩小有起色,如果你的业绩如日中天,如果你的水平被业内所推崇,如果你的产品被大家都尖叫,记住,这正是你要低下头思考的时候。不要被荣誉冲昏了头脑。

如果真把自己当英雄,无所不能,目中无人,那么,时代能够造就英雄,也能把英雄埋葬。

第三个陷阱:坚持陷阱

很多葡萄酒企业的老板投资做了葡萄酒以后,发现和自己设想的不一样,怎么办?很多企业要投资葡萄酒,可心里一直担心做不好,怎么办?市场迟迟不见效,很多专家都说,这个行业的特点就是必须坚持,特别是做酒庄,怎么办?

坚持必须有坚持的理由,必须找到原因所在。盲目的坚持,迎接你的未必是胜利,很可能是死亡。在错误的道路上坚持的人,想必结果可想而知。

然而,你如何知道你的坚持是对是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跑得动的最快速度不断打磨产品、打磨市场,作对趋势,做到万事俱备迎风来。

你必须做出判断,此时你要记住,趋势比优势更重要。如果马云还在做中国黄页,会有阿里巴巴吗?

第四个陷阱:品质陷阱

只要品质好就会有发展是很多企业信奉的圭臬。好品牌必须有过硬的品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好品牌不是仅仅因为品质好而成就的。有良好品质的产品,未必能成为好品牌。

葡萄酒是极具个性的商品,从产品本身来讲,你能说拉菲就比作品一号好吗?但作品一号在中国的知名度和销量却远不及拉菲。

什么是好?好酒的标准是什么?在葡萄酒的世界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现在的世界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由于市场的竞争激烈,所以企业要做的是:不仅要专心将品质做好,还要做出特色,做出不同。即便品质好,也有不同,还要下功夫把营销做好。只有在良好品质基础上做好营销,你才真有未来。

第五个陷阱:模仿陷阱

无论你圈子里有多少高大上的朋友,一定要记住的真理是:没有成功的人告诉不了你成功的经验;成功的人不会和你说他是如何真正成功的。

失败的人告诉你的话还可以听听,至少他会告诉你哪里有坑;成功人的话几乎没法听,不仅他说的只是站在他自己的角度,最重要的是真正成功背后的又很多关键之处,未必你能听得到。

秘密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它隐藏在常识与幻觉之间,它超越了常识,又规避了幻觉。

环境不同、产区不同、定位不同,目标不同,资源不同、文化不同,甚至老板的个性不同,都会不一样。没有企业靠模仿、复制而获取了成功。所以,凡是跟风的企业,凡是看到那些所谓时髦的、被追捧的东西就去追的企业,可能是死的最快的企业。

对企业而言,面对现实,不要纠结。调整心态,重新思考,最关键的是做自己。凡是总想着别人是如何成功的人,每天捧着《成功学》看得人,基本都是不成功的,因为类似《成功学》这样的书籍,都是给没有成功的人看的。而真正成功的人,都是在关注趋势,关注未来,关注创新,关注人性,关注失败的案例。

第六个陷阱:试错陷阱

当今的市场,有多少错误可以让你频繁试验?有时,一个错误就可以让你无法翻身。很多营销老师、企业老板都在说,要有试错的过程。

没错。但谁会愿意试错?所以,试错只是因为被证明是错误后才知道的。而且,你还会犯第二次错误吗?跌倒了,可能爬起来,也可能爬不起来。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这句话,只适用于你还能爬起来的人。所以,没有哪一个拳手愿意被打倒。

任何一个企业推出新产品,都不能抱着试错的心理,出现了错误之后,也不要因为试错而得到了经验来安慰自己。错了就是错了,没有死去已经是万幸,好好珍惜吧。

试错是可以的,也是避免不了的。但如果频频出错,频频在试错,你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了。1-2年时间还没有找到真正的发展模式,你要静下来思索了;做销售做了10年、20年了,你还在做同样的事,你必须静下来反省一下了。

第七个陷阱:团队陷阱

花高薪聘请名人、经营高手是很多企业想干的事或者正在干的事。其实,只要你认真想一下:真正的高手会这么简单只要给百万年薪就会来为你打工吗?只能说明这个高手一定是有“缺陷”的。

企业总想建立一支精英团队,梦想着精英团队一旦组建,便可大功告成。可现实往往是:你认为的精英可能并非精英,或者越是精英多的团队越没战斗力。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精英”和团队?

如果是法拉利式的豪华团队,那必须匹配足够豪华的零配件和豪华的目标;如果需要奔驰式的团队,那要保证时速不低于120,快速致胜,否则成本吃不消;如果是一支桑塔纳式的团队,那就不要用法拉利的速度要求他。不同阶段不同要求,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企业需要建立一支有凝聚力的团队,不是建立一支各自为战的团队;企业需要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不是建立一支听话的团队。

第八个陷阱:包装陷阱

很多企业老板花在产品包装上的时间要远高于花在产品本身上的时间。产品作为一种商品入市,需要包装,但切忌过度包装。例如中国白酒,基本卖得都是包装。

对很多企业老板来说,你必须真正重视的是产品本身。回归产品,真正研究产品,挖空心思思考如何开发产品。对产品的一点一滴,老板都必须亲自参与。

现实情况是很多老板把产品开发交给下面的部门,自己基本不管,或者管也是简单问几句而已,但对产品包装却很上心。甚至用个人的喜好来决定包装的格调。

产品要追求简单极致,让别人尖叫,必须具备四个要素“简单、精细、个性、情怀”,这些没人能替代,你必须亲自参与。产品才是营销的归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