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消息:兰尼特酒庄 Chateau Laniote

来源:时间:2021-06-22 08:35:02

兰尼特酒庄

兰尼特酒庄(Chateau Laniote)位于法国波尔多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是圣埃美隆的列级名庄。

酒庄在过去近两个世纪里一直属于同一个家族。1816年,圣埃美隆酒商皮埃尔·拉科斯特(Pierre Lacoste)买下了一座酒窖以及周围的葡萄园,创建了兰尼特酒庄,并逐渐扩大酒庄规模。1844年,酒庄规模基本定型,与现今相比变化不大。

不同于大酒庄的庞大与复杂,小酒庄则多了一些人情与个性,平添了几分亲切感,兰尼特酒庄便正是这样一座朴实无华,却又充满惊奇与神秘色彩的小酒庄。兰尼特酒庄历经几世春秋,承袭与见证了圣埃美隆葡萄酒酿造的精神与发展。正如许多波尔多酒庄一样,兰尼特酒庄也经历了几代人的传承。不同的是,从1821年起,这座占地5公顷的葡萄园从母亲传给女儿,共传了8次,所以庄主的姓氏总是在改变。酒庄的拥有者依次为拉科斯特(Lacoste)、鲁雅(Rouja)、弗雷蒙德(Freymond)、施奈德(Schneider)和拉菲奥利(la Filolie)。阿尔诺·德·拉菲奥利(Arnaud de la Fiolie)是该酒庄的现任庄主,他的妻子弗洛伦斯·里贝罗-盖扬(Florence Ribereau-Gayon)是酒庄的酿酒师。

此外,庄主在圣埃美隆古镇中心地带,还拥有一处遗留下来的国家级古迹,那便是在当地最令人称奇的欧洲最大的洞穴教堂。教堂中具有许多经修复后精美如初的壁画。这个神圣的地方现在不仅是镇里最古老的遗迹,而且还是圣埃美隆各种活动的中心。兰尼特酒庄每一瓶酒的酒标上面都有一张小教堂的图片,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3世纪。

兰尼特酒庄的葡萄园面积为5公顷,土壤类型以黏土和石灰岩为主。园内种植了80%的梅洛(Merlot)、15%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5%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藤的平均树龄为35年。因酒庄规模小,无法使用机器,许多工序都必须人工进行,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为此处出产的美酒增添了柔润的丝绒口感。

酿酒方面,受益于这片独特风土的兰尼特酒庄,极其尊重大自然的节奏与当地风土条件,运用祖先代代相传并潜心改良的技术,将他们对葡萄园的热爱都融会在他们培育的佳酿中。采摘后的葡萄经筛选和去梗后,会被置入可控温的混凝土罐中进行发酵。发酵结束后,酒液会在橡木桶(部分为新桶)中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最后在新桶比例为40-50%的法国橡木桶中陈酿12-16个月,期间每4个月进行一次倒罐。

目前,兰尼特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Laniot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是该酒庄现已发布的酒款,平均年产量为26,000至32,000瓶。这款酒具有明亮的红宝石色,浓郁而充满活力的甜草莓、黑樱桃、李子的芳香,加上令人愉悦的摩卡、香料香气,口感丰富、酸度清新,单宁细腻。这是一款果香浓郁,精致、紧致的波尔多右岸风格葡萄酒,带有十分成熟的余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