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消息:拉菲莱斯古堡酒庄(又名:莱斯古堡) Chateau Rieussec

来源:时间:2021-05-31 18:35:03

拉菲莱斯古堡酒庄(又名:莱斯古堡)

拉菲莱斯古堡酒庄(Chateau Rieussec,又名:莱斯古堡)坐落于法国波尔多苏玳(Sauternes)产区,以出产馥郁甜美的贵腐甜白葡萄酒而闻名。在1855年苏玳及巴萨克(Barsac)分级中,拉菲莱斯古堡酒庄与其它10座苏玳名庄一同被列为一级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排在苏玳分级的金字塔塔身顶部。

18世纪时,拉菲莱斯古堡酒庄是朗贡(Langon)地区加尔默罗会(Carmes)修士们的财产。到了大革命时期,古堡作为“国家财产”被公开售卖给了马黑勒哈(Marheilhac)先生。1855年产区葡萄酒分级之时,拉菲莱斯古堡酒庄的主人为梅纳(Mayne)先生。在这一年,拉菲莱斯古堡酒庄因风土优异,被评为苏玳及巴萨克一级庄。其后的百余年间,古堡又数次易主,先后经历查理斯·克莱平(Charles Crepin)、保罗·德弗利(Paul Defolie)、斯柯彤(Gasqueton)家族和对苏玳甜酒有着狂热激情的阿尔伯特·维利埃(Albert Vuillier)等人的管理。

1984年,拉菲莱斯古堡酒庄成为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Lafite)产业之一,并由此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为了充分挖掘这片风土的潜力,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新建酒窖和酿造车间,为葡萄筛选间和压榨室增添现代化设备等。此外,为了保证葡萄酒的品质,酒庄对酿酒原料设立了更高的标准,因此,从90年代起正牌酒的产量大大减小,而1993年更是因质量达不到标准而停产。这些措施使酒庄葡萄酒品质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品质极佳的佳酿层出不穷。

拉菲莱斯古堡酒庄的葡萄园连绵于苏玳村和法哥(Fargues)村的山丘上,东面毗邻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作为苏玳最大的酒庄之一,拉菲莱斯古堡酒庄仅葡萄园面积就多达93公顷。园内种植着苏玳典型的葡萄品种,以赛美蓉(Semillon)为主,此外还包括7%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3%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在葡萄园的管理上,拉菲莱斯古堡酒庄遵循苏玳传统,根据葡萄的成熟度和贵腐葡萄的生长情况,分批采摘葡萄。人工轮采作业一般会从9月持续到11月,历时6至8周。

酒庄为了酿造出顶级的苏玳贵腐甜白葡萄酒,筛选过程十分严格,而且这些葡萄会根据地块划分,放入不同批次的橡木桶中发酵。发酵结束后,酿酒团队会多次品尝橡木桶中的葡萄酒,以确定哪些酒具有成为正牌酒的潜力。此后,这些葡萄酒会在橡木桶中熟成16到26个月不等,还伴以经常性的滗清与添酒。最后,装瓶过程会在古堡内进行。值得一提的是,酒庄内的橡木桶来自拉菲自己的造桶厂,每年会更新一半旧桶。

拉菲莱斯古堡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Rieussec, Sauternes, France)为酒庄的正牌酒。它被认为是苏玳最佳的贵腐甜白之一,巧妙地将赛美蓉、长相思和密斯卡岱结合在一起。根据年份不同,这款酒的年产量变化很大——对于气候不理想的年份,如1977、1993和2012年,酒庄放弃这款酒的出品;在天公作美的年份,这款酒的品质相当出众,比如较近年份2014至2017均获得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以上的高评分。

莱斯珍宝贵腐甜白葡萄酒(Carmes de Rieussec, Sauternes, France)为酒庄的副牌酒,按照与正牌酒相同的标准酿造而成。此款珍宝甜白香气饱满丰富,入口有浓郁的柑橘香味,复杂醇美的同时风格清新,别有一番风味。

此外,拉菲莱斯古堡酒庄还推出一款干白葡萄酒——莱斯之星干白葡萄酒(R de Rieussec, Bordeaux, France),其20%的酒液在橡木桶中发酵,果香芬芳,口感清爽,产量较少。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