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信息:佳得美酒庄 Chateau Cantemerle

来源:时间:2021-05-31 10:35:03

佳得美酒庄

佳得美酒庄(Chateau Cantemerle)位于法国波尔多的上梅多克(Haut-Medoc)产区,位列1855分级中的五级庄。

佳得美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最早提及该酒庄的文字记录出现在十二世纪,而关于其种植葡萄的记录最早出现在1354年,不过当时还是以种植谷物为主。直到16世纪,佳得美酒庄才开始专注于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之后,在1579-1892三百多年的时间里,佳得美酒庄一直由维伦纽夫-迪尔福(Villeneuve-Durfort)家族掌管。

1855年4月,佳得美酒庄因向波尔多酒商和经纪人透露的葡萄酒价格信息不足,故与1855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评比失之交臂,幸而时任庄主卡洛琳·维伦纽夫-迪尔福(Caroline de Villeneuve-Durfort)夫人及时将记载着佳得美销售价格的完整资料呈递给波尔多葡萄酒经纪人工会(Syndicat des Courtiers),使得这座颇具实力的庄园终不至被埋没。同年9月16日,佳得美酒庄成功被补录为五级庄。1867年,该酒庄出产的葡萄酒获得了巴黎世界博览会(Exposition Universelle de Paris)银奖。1892年,维伦纽夫-迪尔福家族的继承人将佳得美酒庄转卖,后被杜博斯(Dubos)家族收购。后来,因受葡萄园病虫害、战争和经济危机等事件的影响,酒庄的发展脚步有所减慢。直到1981年,保险集团SMA看中了佳得美巨大的发展潜力,遂将其收购,让酒庄重获新生。此后,SMA集团对酒庄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例如:扩大葡萄园面积、重新种植葡萄树、更换酿酒设备以及翻新酒窖等。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酒庄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其葡萄酒的品质也不断提升。

佳得美酒庄的葡萄园共占地93公顷,其中90公顷已投入生产。葡萄园内种植着64%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27%的梅洛(Merlot)、5%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以及4%的味而多(Petit Verdot),葡萄藤平均树龄为35年,种植密度为8,300株/公顷。园内的土壤以硅土与砾石为主,小砾石块起到了天然过滤器的作用,排水性和储热性俱佳,有助于葡萄果实的成熟。同时,多样化的土壤特性也赋予了佳得美酒庄葡萄酒复杂、平衡且精致的气质。每年秋季,酒庄会派人进行双居由式(Double Guyot)修枝和去叶等工作,以保证葡萄的健康生长。同时,酒庄还会通过绿色采收(Green Harvest)来控制葡萄的产量,提高果实的成熟度,抑制采收期灰霉菌的滋生,以确保最终采收葡萄的质量。

葡萄经人工采摘后会在葡萄园内进行初步筛选,送至酿酒车间后会再次经由人工进行更为精细的挑选。发酵时,每一地块的葡萄单独进行发酵,以保留不同地块的独特个性。发酵和浸渍会持续28-30天,以轻柔而缓慢地萃取所需单宁、颜色与风味物质。酒庄正牌酒首先会在新桶比例约为35%的法国橡木桶中熟成12个月,之后转至大橡木桶中继续熟成4个月,最后经澄清再装瓶。

佳得美酒庄每年的葡萄酒产量约为600,000瓶。该酒庄的正牌酒为佳得美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antemerle, Haut-Medoc, France),占总产量70%,品质十分优异。该酒香气馥郁、果味精致、口感紧实、单宁成熟,年轻时饮用就已十分迷人,在陈年过程中发展出更为复杂、优雅的风味,单宁也会变得更加柔软。此外,佳得美酒庄副牌干红葡萄酒(Les Allees de Cantemerle, Haut-Medoc, France)也有不错的表现,这些酒是由采自年轻葡萄藤的葡萄酿造而成的,成酒通常具有浓郁的花香和果香,口感丰富,结构均衡。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