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来源:时间:2021-08-06 14:41:3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2018年的葡萄酒世界风起云涌,一如往常,有新纪录诞生,也有巨星陨落,有产区大获丰收,同样也有产区遭遇霜冻、火灾或是干旱,多灾多难。也正是这些使得2018年成为值得葡萄酒爱好者们回首观望的又一个年份。

1. 四大葡萄酒媒体发布年度榜单,年度之酒各不相同

随着2018年接近尾声,各家葡萄酒媒体及酒评家网站相继发布了年度百大葡萄酒榜单。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将2015年卡农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anon, Saint 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选为年度之酒,早在2016年的期酒(En Primeur)品鉴周,詹姆斯就为该酒打出满分。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卡农酒庄红葡萄酒

《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百大榜首为2015年西施佳雅红葡萄酒(Tenuta San Guido Sassicaia, Tuscany, Italy),评分为97分;《醇鉴》(Decanter)主编简·安森(Jane Anson)选择了一款老年份的美国酒王——1980年作品一号红葡萄酒(Opus One, Napa Valley, USA),而《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的榜单头名是2015迈克基阿罗酒庄斯普瑞尼扎红葡萄酒(Michele Chiarlo Cipressi Nizza DOCG, Piedmont, Italy),这是一款来自皮埃蒙特(Piedmont)尼扎(Nizza)产区的巴贝拉(Barbera)红葡萄酒,与其他榜单的名酒相比显得相当小众。

2. 拍卖领域产生多项新世界纪录

2月2日,宝龙(Bonhams)于香港举行拍卖会,达摩酒厂(Dalmore)的一瓶黎明女神59年桶龄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EOS 59 Years Old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以918,750港币(约合人民币81万元)拍出,打破了2016年创下的标准瓶装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拍卖纪录。

6月17日,亨利·贾伊(Henri Jayer)酒窖中的最后一批酒在瑞士日内瓦(Geneva)拍卖,包括855瓶标准瓶装和209瓶1.5升装的酒款。“勃艮第之神”亨利·贾伊最后的遗作引起了人们的激烈竞拍,所有酒款最终共拍出3,450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4亿元)的高价,打破单场葡萄酒拍卖纪录。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图为罗曼尼·康帝酒庄酒款示意图)

10月13日,苏富比(Sotheby's)纽约拍卖会上的一瓶1945年份罗曼尼·康帝酒庄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Vosne-Romanee, France)以55.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7.1万元)的价格拍出,成为世界最贵的单瓶葡萄酒。这款存量稀少的康帝是仅有的两款获得艾伦·米多斯(Allen Meadows)满分的葡萄酒之一。

11月29日,一瓶1926年麦卡伦(Macallan)60年苏格兰威士忌在佳士得(Christie's)伦敦拍卖会上拍出12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44万元)的天价,刷新最贵单瓶烈酒记录。

3. 新跨境电商政策出台,大量名庄酒将可进入跨境渠道售卖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11月29日,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

对于葡萄酒买家来说,这一政策将大幅提升购酒时的关税优惠。而另一个更直观的利好在于,交易限额的提高使原本售价超过2,000元的大量高端酒款得以进入跨境渠道售卖,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实惠、更便利的名庄酒购买方式。

4. 多位葡萄酒领域先驱及著名酿酒师逝世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布鲁诺·嘉科萨

今年葡萄酒界又告别了多位功臣,包括皮埃蒙特传奇酿酒师布鲁诺·嘉科萨(Bruno Giacosa)、“菜刀酒”皮耶侯奇酒庄(Domaine Prieure Roch)庄主兼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联合董事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Henri-Frederic Roch)、科尔纳斯(Cornas)产区的先驱奥古斯特·克拉帕(Auguste Clape)、里纳尔迪酒庄(Giuseppe Rinaldi)前庄主朱塞佩·里纳尔迪(Giuseppe Rinaldi)、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前酿酒师帕特里克·莱昂(Patrick Leon)以及苏瓦韦(Soave)产区的先驱里奥尼多·比洛蓬(Leonildo Pieropan)等等。逝者已矣,但他们对葡萄酒界的贡献将被铭记。

5. 全球葡萄收成回升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2017年,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遭遇产量滑坡,除澳大利亚外的主要产酒国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减产,欧盟成员国葡萄收成量降至36年来最低位。2018年,除澳大利亚遭遇干旱减产,其他国家产量均有所上升,全球总产量预计将达到282亿升,比2017年上涨约14.6%,或许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产量。

6. 2015年波尔多酒上市,玛歌(Chateau Margaux)大受欢迎,价格飙升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经历了数十个月的陈酿等待,2015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今年终于面市。众所周知,2015年是波尔多近年来最优秀的年份之一,葡萄酒整体品质极高,受到普通消费者及投资者的普遍看好。其中,一级庄玛歌酒庄对2015年份正牌酒进行了罕见的改动,采用了特殊外观设计,市场反应相当强烈。酒款的期酒发布价格为384欧元(约合人民币3,019元),而根据葡萄酒搜索网站(Wine-Searcher)的统计数据,该酒当前的香港零售均价已涨至12,434港元(约合人民币10,918元),升值趋势可见一斑。

7. 中国葡萄酒进口额持续增长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尽管2017年世界葡萄酒产量有所下降,但中国葡萄酒进口总额依然出现17.96%的强势增长,实现了自2013年起的连续第5次上涨。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葡萄酒3.9亿升,比去年同期增加9.3%;价值127.1亿元人民币,增长17.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33元,上涨7.6%,继续保持着增长态势。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国内葡萄酒消费人群不断增加,消费者品鉴能力也在逐渐提升,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尝试除法国之外其它不同国家的葡萄酒。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自澳大利亚、智利、意大利、美国等国家进口葡萄酒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8. 中级庄(Cru Bourgeois)分级大调整,3级制度2020年重出江湖

今年年初,梅多克中级庄联盟(Alliance des Crus Bourgeois du Medoc)宣布此前积极筹备推行的波尔多中级庄新分级制度正式得到法国公共部门的批准,新制度将于2020年施行。

2018年,全球葡萄酒大事记

此次改革有两大重点,一是扩大评审酒款范围,由原本针对一个年份酒款进行评审改为对5个年份进行综合品评。相应地,评审次数也由每年一评改为5年一评;二是重启2000至2003年曾经施行的3级制度,将酒庄由高到低分成3个等级:特等中级庄(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优等中级庄(Cru Bourgeois Superieur)和中级庄。对于葡萄酒买家来说,这一制度意味着今后购买中级庄葡萄酒将有更充分的品质保障和更清晰明了的选择依据。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