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来源:时间:2021-05-31 12:04:4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虽然在酿酒葡萄界资历老,名气也大,但比起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黑皮诺(Pinot Noir)二者的风头,西拉(Syrah)好像要低调得多,它的铁杆粉丝也不及这两个品种多。很多人觉得相比赤霞珠和黑皮诺,西拉始终少了些独领风骚的气质。不过真正懂它的人都知道,无论底蕴也好,风韵也罢,西拉都毫不逊色。想弄懂这个“低调”的一线明星?让我们先从它的身世说起。  

出身:众说纷纭  

人红是非多,放在葡萄身上也是如此。在DNA图谱检测方法出现之前,人们对西拉的起源有很多猜测。有人认为它是由锡拉库扎(Syracuse)曾经的君主从埃及带回了西西里岛(Sicilia),然后在罗马人征战里昂(Lyon)时又被他们带到了法国;另一种说法认为西拉起源于波斯,后来被福西亚人(Phocaean)带到了马赛(Marseille),因为波斯当时的葡萄酒中心恰好就以设拉子(Shiraz/Chiraz)为名,这巧合让人不得不多想。

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不过现实就是爱和人开玩笑,1998年的DNA图谱检测明明白白地告诉世人,西拉是白梦杜斯(Mondeuse Blanc)和杜瑞莎(Dureza)自然杂交的后代。白梦杜斯起源于萨瓦(Savoie)产区,也曾种植在艾因(Ain)、伊泽尔(Isere)和上萨瓦(Haute-Savoie),而杜瑞莎起源于阿尔代什(Ardeche),曾经现身德龙(Drome)和伊泽尔的葡萄园。既然西拉是它俩自然杂交的后代,那么它最可能的出生地就是两个品种曾经共同出现的产区——伊泽尔。所以自此后,大部分人都认为西拉是根正苗红的“法国种”。

混酿:极具特色  

和人类的当红明星一样,西拉作为一线品种,特征鲜明,没有明显缺陷,独挑大梁毫无压力。单一品种的西拉葡萄酒通常有着比赤霞珠更深邃的颜色,单宁充沛却较赤霞珠柔和,酸度中等偏高,带有黑色水果和黑胡椒的典型香气,并且很能展现风土特色。

更值得一说的是西拉在混酿中的亲和力,很多独到的“混酿配方”中都能发现它的身影。比如风靡全球的歌海娜-西拉-慕合怀特(Grenach-Syrah-Mourvedre,简称GSM)混酿,西拉在其中放下身段打配合,给葡萄酒带来了浓郁的黑色水果风味。而在更有特色的红白混酿中,西拉作为主角与维欧尼(Viognier)或者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这些白葡萄品种一起,向世人展示了经典的罗讷河谷(Rhone Valley)风格。西拉还可以与霸道的赤霞珠完美互补,为混酿增添丰满柔和的口感和水果香气,使年轻时的赤霞珠葡萄酒不再艰涩,简直是比梅洛(Merlot)还得力的副手。  

身影:遍布全球  

虽然西拉的诞生地至今也没有确切的定论,不过它发迹的地方倒是毋庸置疑——罗讷河谷。早在18世纪时,西拉就已经是罗讷河谷的明星,19世纪初罗讷河谷的葡萄酒价格甚至高过波尔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敏锐的詹姆斯·布斯比(James Busby)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于是在1832年将西拉引进了澳洲。之后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道,化名设拉子(Shiraz)的西拉在澳大利亚大放异彩,并随着罗讷河谷和澳大利亚在国际市场中的强势表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巨星”,身影遍布世界各地的葡萄园。  

1. 法国 

作为西拉最有可能的发源地,法国至今依然是种植了最多西拉葡萄的地方,而罗讷河谷作为其成名地,也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西拉产地,尤其是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的罗第丘(Cote Rotie)和埃米塔日(Hermitage),出产的西拉红葡萄酒品质优异、售价不菲,一直是高端爱酒人士的宠儿。

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罗第丘只产西拉红葡萄酒,不过酿酒师们可以选择在酒中添加维欧尼(最多20%)进行混酿,为葡萄酒增添花香和复杂度。这里酿出的西拉葡萄酒酒体饱满,含有覆盆子、紫罗兰和黑胡椒等香料的气息,风格细腻优雅,独树一帜。埃米塔日也是世界级的西拉产区,曾经这里的酿酒师也会将西拉和玛珊、瑚珊一起混酿(最多15%),不过他们现在很少这么干了,而是倾向于酿造风格雄壮、酒体厚实、陈年潜力突出的单一品种西拉葡萄酒。  

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虽然是歌海娜(Grenache)的主场,但西拉在这里也是不可或缺的二号角色,在著名的GSM混酿中与慕合怀特(Mourvedre)一起作为辅助,为葡萄酒增添颜色、单宁和黑色水果风味,酿出颜色深邃、香气浓郁、口感醇厚、层次复杂的南罗讷佳酿。   

2. 澳大利亚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酿酒葡萄的世界里也是如此,所以自18世纪来到澳洲,西拉不仅改名换姓变成了设拉子,连风格也跟在罗讷河谷老家大相径庭。不过既然能成为澳大利亚的国酒,设拉子自成一体的风格自然也是受到广泛认可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和猎人谷(Hunter Valley)便是澳洲设拉子最有名的产区。

巴罗萨谷是澳洲经典风格设拉子的产地,由于气候炎热,这里的设拉子往往酒体饱满,单宁柔和,带有浓郁且成熟的黑色水果甚至黑巧克力香气,以及美国橡木桶赋予的甜香料气息。迈拉仑维尔由于靠近海岸,有较大的昼夜温差,所以葡萄酒的深度和复杂度都令人称道,口感较巴罗萨谷设拉子更柔和。猎人谷气候炎热潮湿,所以其设拉子展现出了有别于巴罗萨的细腻优雅,别有一番风情。  

除了炎热地区产出的果味浓郁饱满型设拉子葡萄酒,气候相对凉爽的地区,如吉龙(Geelong) 和西斯寇特 (Heathcote),也能酿出如罗讷河谷般细腻优雅,以皮革、泥土和胡椒味见长的设拉子葡萄酒。

3. 西班牙  

旧世界产酒国中,除了法国,西班牙也是西拉种植大户,在本世纪初种植面积激增。西班牙的西拉主要集中在中部的卡斯蒂利亚-拉曼恰 (Castilla La Mancha)、东北部的阿拉贡 (Aragon)和加泰罗尼亚 (Catalonia)、东南部的穆尔西亚 (Murcia)和西部的埃斯特雷马杜拉 (Extremadura)。在这里,大部分西拉要么用于混酿,连在酒标上露脸的机会也没有,要么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当然基数这么大,总有酒庄会酿出高品质的西拉葡萄酒。优质的西班牙西拉同样风味浓郁,富有层次,但总体上会比它们的法国同僚更加丰满甜美。  

4. 美国、南非和智利  

大概是由于普遍气候更为温暖,西拉在新世界产酒国似乎更受欢迎,这其中美国、南非和智利的西拉种植规模较大,且在市场上也比较常见。有趣的是,这些地区的酿酒师会采用“Syrah”和“Shiraz”两种命名方式,以此来区分不同风格。顾名思义,“Syrah”产自凉爽地带,走的是法国西拉含蓄优雅的路线,“Shiraz”则产自更温暖的地区,偏向澳洲设拉子饱满、奔放的风格。

美国的西拉葡萄集中在华盛顿州(Washington)、俄勒冈州(Oregon)以及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华盛顿州的沃拉沃拉(Walla Walla)正成为世界级的西拉产地,赛奎农酒庄(Sine Qua Non)则是加州西拉的标杆。南非既产单一品种西拉葡萄酒,也有模仿罗讷河谷的GSM混酿,而不管哪一种西拉都普遍酒体强劲,橡木味浓郁。在智利,自伊拉苏酒庄(Vina Errazuriz)的拉宫博西拉红葡萄酒(La Cumbre Syrah)名声大噪后,西拉便迎来了第二春。智利葡萄酒欧洲市场主管迈克尔·考克斯(Michael Cox)曾说:“智利西拉葡萄酒的风格,越来越趋向于北罗讷河谷的西拉葡萄酒的风格,但智利的西拉葡萄酒口感中多了一份柔和,少了几分巴罗萨谷西拉的强劲。”  

名庄:来头不小  

前面说到,西拉的铁杆粉不如赤霞珠和黑皮诺,不少人也认为西拉与前两者相比少了一丝高贵气质。不过下面这些西拉中的“头牌”,可不比波尔多的一级庄(First Growth)、勃艮第的特级园(Grand Cru)逊色。   

1. 吉佳乐世家酒庄(E. Guigal)

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吉佳乐世家是罗第丘最负盛名的酒庄,旗下的拉慕林(La Mouline)、拉杜克(La Turque)和拉兰当(La Landonne)是酒庄出产的最顶级的西拉葡萄酒,多次获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满分评价,人送外号“南法拉菲”。  

2. 路易·沙夫酒庄(Domaine Jean-Louis Chave)

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扎根在埃米塔日的路易·沙夫酒庄已有超过六百年的酿酒历史,其庄主让-路易·沙夫(Jean-Louis Chave)和他的父亲堪称世界最优秀的酿酒师。酒庄的招牌凯瑟琳特酿(Cuvee Cathelin)采用100%西拉酿制,至今只有1990、1991、1995、1998、2000、2003以及2009年这七个年份。  

3. 奔富酒庄(Penfolds)

看完这篇,还说你不懂西拉?

在中国,奔富这两个字大概连没喝过葡萄酒的人都听说过。作为澳大利亚最著名也是最大的酒业集团,奔富旗下的热门设拉子葡萄酒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它的旗舰葛兰许(Grange)。这款酒使澳洲设拉子名声大噪,被《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杂志评为“20世纪12款葡萄酒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澳大利亚酒王。

4. 克拉伦敦山酒庄(Clarendon Hills)

和其他动辄上百年的名庄相比,这家位于迈拉仑维尔的酒庄还挺新嫩,但酿出的酒一点也不弱,既有法式的典雅又有澳洲的强劲。酒庄的星光园红葡萄酒(Astralis Shiraz)是澳洲的顶级膜拜酒,与葛兰许和神恩山(Hill of Grace)并称澳洲葡萄酒三剑客。  

5. 赛奎农酒庄

赛奎农是美国著名的膜拜酒庄,不过与啸鹰酒庄(Screaming Eagle)和哈兰酒庄(Harlan)这些主打赤霞珠的酒庄不同,赛奎农主打西拉和歌海娜等罗讷河谷品种。酒庄深受帕克喜爱,已有十多个酒款获得了其满分评价。而在葡萄酒搜索(Wine-Searcher)上,它的积云园琴之侧红葡萄酒(Cumulus Vineyard Next of Kyn)是目前世界上均价最高的西拉。  

配餐:肉食控的首选  

虽然西拉风格十分多变,但大部分西拉都有比较充沛的单宁和中偏饱满的酒体,所以西拉和很多红肉都能形成不错的搭配,尤其是烧烤和熏制的肉类。具体来说,风格优雅、酒体偏轻的西拉适合搭配羊肉等肉质鲜嫩的烤肉甚至烤茄子等素食,用烧烤中的香料来突出酒中的胡椒和薄荷香气;酒体偏重、口感饱满浓郁的西拉则能更好地搭配大菜,如烤牛排、烤猪颈肉这些口感肥美的烤肉,或者白豆炖肉这类经过炖煮、味道浓郁的菜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