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莫斯卡托、密斯卡岱以及慕斯卡德怎么分?

来源:时间:2021-05-27 10: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麝香、莫斯卡托、密斯卡岱以及慕斯卡德怎么分?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麝香、莫斯卡托、密斯卡岱以及慕斯卡德怎么分?。

纵观纷繁多彩的葡萄酒界,总有一些名字相差无几的葡萄品种、产区以及酒款,令人难以分辨。麝香(Muscat)、莫斯卡托(Moscato)、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慕斯卡德(Muscadet)便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组。

1. 麝香

麝香不单指一种葡萄,而是一类葡萄的总称。目前,麝香“家族”有着200多号成员,它们有些属于鲜食葡萄,有些属于酿酒葡萄,颜色有白、黄、粉到紫黑色不等。除了类别令人眼花缭乱外,该家族很多品种在不同国家的叫法也可能相去甚远。这样一通掺和,麝香葡萄似乎十分复杂难懂。不过,既然被归为同一类别,就说明它们有很多共性,比如都拥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带有水果(橘子、杏子和桃子等)、花束以及蜂蜜的浓烈香气等。

麝香、莫斯卡托、密斯卡岱以及慕斯卡德怎么分?

小粒白麝香

就酿酒葡萄而言,麝香家族最知名的成员有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和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等。其中,小粒白麝香在法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广泛种植,它果粒较小,芬芳馥郁,经常用于酿造各种甜型葡萄酒,如甜型起泡酒、晚收甜酒以及甜型加强酒(Fortified Wine)等。亚历山大麝香也拥有香浓的风味,但成酒的复杂度通常稍逊于小粒白麝香,它目前多种于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地,是酿造甜型加强酒的理想品种,西班牙雪莉酒(Sherry)中的麝香雪莉酒便是个中代表。

2. 莫斯卡托

事实上,莫斯卡托是麝香葡萄在意大利的别名。不过,当大家提到莫斯卡托时,通常默认指的是白莫斯卡托(Moscato Bianco,即小粒白麝香)。

白莫斯卡托在意大利广为种植,可用于酿造风味迷人的干型、半干型和甜型葡萄酒,但它最著名的风格莫过于皮埃蒙特(Piedmont)的阿斯蒂(Asti)起泡酒和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微起泡酒。其中,后者风格清新甜美,散发着浓郁的花果香气,且酒精度仅有5%abv左右,十分讨喜易饮,既可单独饮用,也可作为开胃酒,有“小甜水”之美誉。

麝香、莫斯卡托、密斯卡岱以及慕斯卡德怎么分?

由白莫斯卡托酿造而成的干露羊驼甜白葡萄酒

3. 密斯卡岱

密斯卡岱葡萄的香气与麝香葡萄颇为相似,但它与麝香家族毫无关联。密斯卡岱属于法国波尔多的三大经典白葡萄品种之一,常与赛美蓉(Semillon)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一同混酿,用于酿造干型白葡萄酒或贵腐(Noble Rot)甜白葡萄酒。在混酿中,它所占比例通常较小,但它拥有华丽的花香和中等的酸度,能赋予酒液更多香气及活力。

麝香、莫斯卡托、密斯卡岱以及慕斯卡德怎么分?

密斯卡岱

此外,在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Victoria)产区,密斯卡岱〔在当地被称作托佩克(Topaque)〕也大有作为,常被用于酿造优质的加强酒,成酒呈深邃的金黄色,口感圆润丰富,带有焦糖和奶油糖果的风味,陈年潜力巨大。

4. 慕斯卡德

虽然外文名与麝香相似度甚高,但慕斯卡德与该家族也毫无瓜葛。严格来说,慕斯卡德不能算是一个葡萄品种,而是指来自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慕斯卡德葡萄酒。这种葡萄酒由当地法定品种——勃艮第香瓜(Melon de Bourgogne)酿制而成,成酒通常酒体比较轻盈,酸度偏高,带有绿色水果的精致香气,适合在年轻时饮用。不过,在以酿造优质慕斯卡德葡萄酒著称的的塞伏尔-马恩-慕斯卡德(Muscadet-Sevre-et-Maine)产区,有些酿酒师会通过酒泥陈酿(Sur Lie)工艺来赋予酒液更饱满的酒体、更圆润的口感以及些许面包和饼干等酵母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