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业绩惨淡,今年还能“触底反弹”?

来源:时间:2021-02-05 13:45:38

和白酒行业的“风生水起”不同,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葡萄酒行业过得很艰难。最近,五家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递交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出一片惨淡光景。实际上,国产葡萄酒被消费者“嫌弃”已是老生常谈,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是令国产葡萄酒行业雪上加霜。随着我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政策的出台,国产葡萄酒今年能否“触底反弹”?

国产葡萄酒业绩惨淡,今年还能“触底反弹”?

图片来源于:中国商报

国产葡萄酒去年很受伤

目前国内五家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都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整体表现“惨兮兮”,连国产葡萄酒龙头张裕的业绩都遭到了“腰斩”。

数据显示,2020年,张裕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68亿元-5.71亿元,同比下降了50%-59%。值得注意的是,其净利润表现为14年以来的最低值;莫高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200万元,同比下降92%。

另外三家葡萄酒企业则直接亏损。数据显示,2020年,ST中葡预计净亏损5100万-6300万元;ST通葡预计净亏损5000万-7000万元;ST威龙预计净亏损2.3亿元-2.7亿元。

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1-11月数据也显示,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下降51.85%。

对于惨淡的业绩,几家葡萄酒企业都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罪魁祸首”。例如,ST中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公司生产、采购、销售以及物流配送等多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莫高股份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低迷,流通环节受限、下游需求不振,公司葡萄酒业务、药品业务营业收入都大幅下滑。

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清对记者表示,2020年葡萄酒行业整体经营困难。市场萎缩、消费形式变化、产品升级等多种因素都导致葡萄酒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葡萄酒为何与白酒背道而驰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受制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聚饮场景缺失,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白酒上市公司表现却大多“出类拔萃”,白酒股在资本市场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葡萄酒企业境遇与白酒企业大相径庭的原因是什么?

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万得(W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2月3日到2021年2月3日,白酒指数涨幅为135.21%,而葡萄酒指数的涨幅仅为9.78%。

葡萄酒对社交场景的依赖过大,可能是其与白酒行业表现迥异的另一大原因。张裕董事长周洪江曾表示,对于我国葡萄酒市场,社交和家庭两个消费场景的消费比例大约为9:1。葡萄酒营销专家李欣新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葡萄酒消费主要以商务消费为主,家庭消费还没有真正形成。

李欣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外因。相对于白酒、啤酒,葡萄酒品类本身就处于弱势地位。葡萄酒的忠实消费者较少,消费场景也较为单一,因此我国葡萄酒行业的根基不牢,易受外界“风吹草动”的影响。

此外,一位葡萄酒从业者梁栋(化名)对记者坦言,相对于白酒行业,我国葡萄酒行业品牌集中度较低,缺少龙头企业,产品层面缺少价值标杆,这也导致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

深圳智德葡萄酒营销机构总经理王德惠对记者表示,葡萄酒是“盛世文化”的产物,消费场景多在高端场合,这就使得葡萄酒行业和经济大环境、人均收入等因素紧密关联。

国产葡萄酒业绩惨淡,今年还能“触底反弹”?

图片来源于:中国商报

国产葡萄酒企业“内功”不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产葡萄酒行业的不景气,已经不是一个短期现象,其遭消费者“嫌弃”的话题也曾引来热议,也从侧面折射了国产葡萄酒企业内功不足的现实。

万得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ST通葡就公告营收同比下滑4.93%,净亏损3131.47万元;莫高股份也公告营收同比下滑23.29%。

ST威龙更是在2018年就公告其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5.13%、18.63%,2019年营收、净利润降幅同比进一步扩大到15.32%、150.09%;ST中葡也在2018年公告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14.77%、74.96%,2019年营收降幅同比扩大到27.4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葡萄酒产量的最高点为138万千升,同比增长16.9%。自此以后,国产葡萄酒行业开始了连续八年的下滑,2020年我国葡萄酒产量为41.3万千升,同比下滑6.1%。

李欣新认为,国产葡萄酒行业不景气的内因是,这些年来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很多动作都是在模仿国外,没有形成自身特色,在与消费者的沟通方面更是欠缺。例如,消费者吃法餐、智利餐、西班牙餐才会喝葡萄酒,但葡萄酒和中餐结合的场景还非常少。此外,进口葡萄酒也给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

王德惠也认为,2016年之前,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共同发展,做大了市场蛋糕。而2016年以后,我国葡萄酒市场整体消费量下滑,进口葡萄酒则升级为国产葡萄酒的强劲对手。

在2020年12月17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上,张裕证券事务代表也直言,公司目前经营压力仍较大,还没有找到非常有效的与消费者持续沟通的方式,也没有找到产品终端快速动销的方法。不过,公司判断今年行业可能已经见底,下行空间不大。

国产葡萄酒能否“触底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1月,我国对澳大利亚进口相关葡萄酒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这能否助力国产葡萄酒行业“触底反弹”?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澳大利亚已成为我国进口葡萄酒第一来源国。2019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金额在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额中占比达35.54%, 2020上半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金额为3.18亿美元,占比38.18%。

商务部于2020年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并决定自2020年11月28日起采用保证金形式对上述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这能否助力国产葡萄酒的崛起呢?李欣新认为,我国葡萄酒的进口国不止澳大利亚,包括智利、法国、阿根廷、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等,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数量下滑后,会有其他国家进口葡萄酒紧随其后,对国产葡萄酒利好因素不大。

但王德惠则表示,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国产葡萄酒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很可能导致进口葡萄酒高速增长的势头被提前终结。

冯清认为,我国对澳大利亚进口相关葡萄酒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短期内不会对现有市场带来太大利好,但长期可能会有一些经销商转向和国产葡萄酒合作。

国君食品报告显示,2020年以前,我国对新西兰、智利、澳大利亚等国的进口葡萄酒实行零关税政策,一方面促进了我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得进口葡萄酒不断抢占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国产葡萄酒品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此次临时反倾销措施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国内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格局,为国产葡萄酒品牌创造发展空间,国产葡萄酒龙头品牌有望加速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