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开始对澳洲葡萄酒实施征收反补贴措施,可能进一步恶化?

来源:时间:2020-12-10 14:27:22

今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58号公告,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作公布。并将于12月11日起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实施征收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

明天开始对澳洲葡萄酒实施征收反补贴措施,可能进一步恶化?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杂志

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

如何计算征税?

商务部公告内容显示,由于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补贴,中国国内相关葡萄酒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自2020年12月11日起采用征收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形式对上述产品实施临时反补贴措施,各公司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比率为6.3%—6.4%。

进口商在进口被调查产品时,需要依据各公司的“从价补贴率”向海关提供相应的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

被调查产品的具体描述如下:

调查范围: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

被调查产品名称: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

计征公式为:

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比率。

相应地:

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关税+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税率,

进口环节增值税保证金金额=(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关税+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进口环节消费税保证金)×增值税税率。

目前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的消费税税率、关税、增值税税率分别是10%,0,13%。进口商可以代入目前所代理的相关葡萄酒进口价格计算新的反补贴税为多少。

明天开始对澳洲葡萄酒实施征收反补贴措施,可能进一步恶化?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杂志

初裁后澳葡萄酒进口

可能进一步恶化?

此前商务部已经公布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实施反倾销措施,各公司需要提交比率在107.1%-212.2%的保证金。读者可以通过以下链接了解反倾销调查的经过。(对澳相关葡萄酒临时反倾销措施启动!有人提前离场,有人担忧保证金何时退?

而本次反补贴裁定,是调查机关以10 年作为本案一次性补贴利益的调查和分摊期,即对补贴调查期内及之前9年中可能给企业带来利益的财政资助以及任何形式的收入或价格支持展开调查。

调查机关审查了申请人的主张和证据材料、澳大利亚政府和各抽样调查公司的答卷,以及其他利害关系方提交的答卷。

然而澳大利亚政府仅提交了答卷正文的中文版本,其提交的所有相关附件均没有中文翻译,根据调查问卷答卷要求,调查机关只接受以中文形式提供的证据和材料作为正式答卷内容,如果没有中文翻译,将不会在调查中考虑。

因此,根据《反补贴条例》第二十一条,调查机关将根据可获得的事实进行认定。调查的项目如下:

1.出口和区域葡萄酒一揽子扶持计划

The Export and Regional Wine Support Package

2.葡萄酒旅游和酒窖门票拨款项目

Wine Tourism and Cellar Door Grant

3.出口市场发展资助项目

Export Market Development Grants

4.可持续农村用水和基础设施项目

Sustainable Rural Water Use and Infrastructure Program

5.南澳大利亚州出口加速资助项目

Export Accelerator Grants

6.南澳大利亚州区域食品激励项目

Regional Food Initiatives Program

调查机关在综合考虑抽样公司在以上项目中获得的补贴利益后,对各公司的从价补贴率作出了上文中的裁定。

事实上,虽然这是一项临时反补贴措施,但实施至何时,未来从价补贴率是否会有变动依然存在很多变数。因为在商务部提供的信息来看,依然有着多达31个补贴项目是在“初裁中暂不予以认定。初裁后,调查机关将进一步进行调查。”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