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波尔多”地理标志侵权案宣判!涉及1608箱赔偿人民币17.5万元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6-23 10:59:03

Micro说:这不仅是上海地理标志侵权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一案,也是一起浦东成功保护涉外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

假冒“波尔多”地理标志侵权案宣判!涉及1608箱赔偿人民币17.5万元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发布信息: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就上海菲桐贸易有限公司侵犯“BORDEAUX”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案依法作出刑事判决,而该案的成功判罚,成为上海地理标志侵权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一案。

扣押涉嫌侵权葡萄酒共计1608箱,赔偿人民币17.5万元

事件回放:

2019年4月,第100届成都春季糖酒会上,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上海菲桐贸易有限公司于展会现场展出涉嫌侵犯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 BORDEAUX”注册商标(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专用权的葡萄酒,并经过调解,对这些产品实施了下架处理。

随后,这一情况引起了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的重视。据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事人既然将产品带去展会,极有可能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且仍在实施侵权行为。”经过调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组织力量对当事人位于惠南镇的住所地、外区的实际经营地和仓储地等三处场所同时展开执法行动,最终查获了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侵权葡萄酒的违法事实。

2020年6月初,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认为当事人生产销售侵权商品的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中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并依法作出刑事判决,判处被告单位上海菲桐贸易有限公司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同时做出了扣押涉嫌侵权的葡萄酒共计1608箱,向权利人赔偿人民币17.5万元的处罚。

案件值得从业者思考:规范经营,为消费者传递正确信息

对此案件,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是上海地理标志侵权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一案,也是一起浦东成功保护涉外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葡萄酒行业在知识产权的道路上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弯路,比如此前业内尽知的解百纳商标案在建国后反复注册3次都只获得备案,就是个典型性的例子,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当时整个社会的综合经济环境和观念造成的。而这一次与传统的商标案不同,上海作为进口葡萄酒市场发展的桥头堡市场之一,这起案件的处理结果值得行业参考。”一位业内专家分析称。

在采访中,一些酒水老板提到:“波尔多(BORDEAUX)与传统的品牌商标不同,属于地理标志的范畴,虽然没有明确的发布规定,也是音译,但已经算是显著性较强的标识了,提到波尔多大家就知道法国特定产区酿造生产的葡萄酒,这样的显著性标识应当加以保护。”

“从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对此次案件的审理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对葡萄酒行业的规范发展越来越重视,不仅有利于规范市场,更有利于对消费者的正确引导,”一位运作法国葡萄酒的上海酒商表示,“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成熟化发展,大家对商标、知识产权等信息越来越熟知,尤其是傍名牌的现象,从之前的屡禁不止也开始走向规范化。这不仅对企业敲响了警钟,更值得我们从业者思考:如何向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信息,为他们搭建购买信心?”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