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葡萄酒股权变更,更有利于其发展

来源:时间:2020-06-16 14:23:32

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龙葡萄酒”)6月11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威龙葡萄酒控股股东王珍海与何平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作出执行裁定书。根据该裁定书,威龙葡萄酒的控制权或将生变。

威龙葡萄酒股权变更,更有利于其发展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四成股权面临拍卖,威龙控制权或将生变

公告显示,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何平与王珍海、陆金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责令王珍海、陆金海履行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中所确定的还款义务,但该义务未被履行。

随后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何平的财产保全申请,于2019年10月14日首先冻结了王珍海持有的威龙葡萄酒股份近1.36亿股。现何平申请拍卖上述股票。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裁定对上述王珍海持有的威龙股份进行拍卖、变卖。

笔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31日,作为控股股东,王珍海共持有ST威龙1.57亿股,占据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7.27%。截至目前,王珍海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冻结,此次拍卖所涉及股份,占王珍海持有量的86.31%,占ST威龙总股本的40.80%。一旦该司法拍卖成功实施,将导致威龙葡萄酒的控制权发生变更。

威龙回应:并未对实际经营造成影响

此次司法拍卖,只是王珍海违规担保的继续发酵。根据ST威龙此前公告显示,自2019年9月底,王珍海因合同纠纷,被龙口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起诉,其持有的1485万股被冻结,涉及金额本金1.97亿元。

2019年10月至今,王珍海又陷入与中国农业银行、烟台银行等方面的多起借贷纠纷,先后被冻结其所持股份10次,其中5次被冻结全部持股股份。

截至2020年5月25日,威龙违规担保金额达25068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17.90%。日前,威龙与龙口支行的违规担保案已经开庭审理。

关于此次事件,威龙葡萄酒方面回应称,并对企业的经营事项未造成实质性影响,经营活动也是在正常进行。不过威龙葡萄酒表示,将继续关注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变动情况,有新消息会及时披露。

威龙葡萄酒股权变更,更有利于其发展

图片来源于:葡萄酒研究

股权变更或将促使威龙加速向好

遭遇违规担保案的同时,受近年来整体市场环境以及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威龙股份的业绩走向亦不容乐观。

财报显示,2018年威龙股份的业绩出现下滑,2019年遭遇上市首亏。2020年4月29日,威龙股份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收为6.67亿元,同比减少1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86.51万元。

同时,威龙股份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的营业收入比上一年同期下滑4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2.41万元,超过了2019年的全年亏损额。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的业绩表现中,威龙股份在电商渠道的表现较为突出。2019年,其线上平台营业收入达到1410.75万元,其中高端产品在电商渠道销售收入实现45.21万元,同比增长23.63%。6月份,威龙还由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刘伟担任山东威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不难看出威龙股份向电商渠道发力,意欲寻找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威龙自去年以来事件频发,但作为中国葡萄酒的知名企业和领先品牌,威龙仍然有着强大的市场基础和发展潜力,若股权变更能为威龙引入合适的资本方,于威龙而言,或将成为其拐点,促进其进一步向好发展。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