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来源:时间:2020-05-04 14:18:01

在我们共同关注的葡萄酒行业,电商销售是否快速增长?线下的消费空缺是否转到线上?又是否成为报复性消费增加?让我们通过现存数据来看看葡萄酒电商的具体情况。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民经济方方面面深受影响。传统线下业务因消费场景减少、物流制约、人员隔离等诸多因素造成大幅衰减,与此同时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销售等消费新模式高速喷发。

信息消费、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等消费显著增长。“无接触式”销售让线上销售及新零售迅猛展开,在葡萄酒行业的困境之中,大家纷纷看到了电商、直播带货的力量。

大环境下的葡萄酒电商表现如何?面临着哪些挑战?

全国消费趋势,从下降到降幅收窄

商务部一季度消费信息:线上平稳增长,物价涨幅回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市场消费下降较多,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6万亿元,同比下降19.0%。

2020 年第一季度,餐饮类消费跌幅最为显著,零售额累计同比-44.3%,烟酒类零售额增速-14%,如果分拆开看判断酒类消费降幅较大,与餐饮基本同步。随着商务活动和餐饮消费的恢复,判断4 月份终端需求恢复至正常水平的30-60%,部分酒企开始发货。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1-2月白酒行业销售收入887.2亿元,增长-11.68%,利润241.7 亿元,同比增长-8.84%。张裕A去年营收微降2.16%,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出现“双降”,其他主要葡萄酒上市企业均出现亏损。

在整体消费呈现下降趋势,但降幅逐渐收窄的大环境之下,国内及海外电商势态良好。国内电商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增长5.9%,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2.7%和10.0%。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部分大型电商平台3月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左右。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亚马逊4月以来上涨21.8%,连创历史新高,带动全球电商股上涨,同期阿里上涨7.7%,京东上涨13.9%,拼多多上涨23.4%创新高,唯品会上涨14.5%,东南亚电商shopee母公司SEA上涨19.7%。

葡萄酒行业电商是否呈现快速增长?

线下的消费空缺是否转移为线上的报复性消费?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

酒咔嚓在3月份分别将疫情期间,中国消费市场对葡萄酒的关注度进行跟踪调查报告。国内目前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葡萄酒搜索(酒咔嚓合作数据提供方)以及酒咔嚓App平台的搜索数据显示对比:2019年春节同期,数据分别平均下降了51%和44%。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以天猫为例,将自2019年底至今销量排名前列且主营为葡萄酒类目的店铺数据,按销售额排列(数据时间:2019年12月统计)。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部分店铺近30天销量较上月对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部分店铺最近1周的销售数据显示,较上周只有平均1-2天的销售额有所上升,其他时间段均出现明显降幅。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以某知名店铺酒品近30天销售数据为例,2-4月销量趋势如下,进入4月份后销量在不断回升。

葡萄酒电商一季度表现数据出炉

图片来源于:酒咔嚓

葡萄酒电商下降与回升

疫情期间的影响,毋庸置疑的是葡萄酒不论在线电商还是传统线下都受到很大影响,造成整体销量下降。

经济下滑消费力不足影响:疫情爆发在春节期间,春节前是用酒高峰但2019年底较同期经济下滑,市场紧缩葡萄酒销售已经衰减在30%以上。

日常生活用品电商渗透率达到60%以上,而葡萄酒电商渗透率目前仍不足20%,对比而言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目前15-60岁消费群体基数巨大,线上购买频次不断提升,随着电商渠道的不断下沉,线上消费群体数量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随着葡萄酒渗透率的提升市场规模也将不断加大。

从除夕开始,三通一达全部歇业半个月,2月10日以后陆陆续续复工,运力也只有正常的40%左右。国家邮政局的最新报告:1月快递增速略有放缓,快递业务量约达到40亿件,但同比下降11.5%。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运营的快递企业有邮政、顺丰、京东及苏宁物流,主要分担了医疗物资的集疏运工作,电商平台运力严重不足。

3月份快递恢复正常以后,电商业务已经开始恢复正常增长,部分类目出现加速增长,随着即将到来的电商618年中让利等活动的到来,线上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截止目前,疫情已呈现稳定趋势。

春节本是聚餐聚会用酒高峰但疫情不能聚集,酒类消费场景巨减已购酒款无按计划消化,造成结余并影响到节后礼品市场小高峰并未到来。

预计5月过后线下商业将恢复正常,酒类电商随着消费场景的增加销售也会提升,线下联合线上的新零售模式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葡萄酒电商精细化运营的挑战

截止2019年12月阿里平台共有葡萄酒类店铺近1000家,品牌数2000余个。对比酒咔嚓数据库130万款全球酒款以及4万个酒庄信息来说,电商数量及酒款的覆盖还远远不足。

但从葡萄酒销售以及电商运营的专业性精细化运营而言具有挑战空间。淘系内葡萄酒店铺能够实现积极盈利的,仍是少数店铺,几乎集中在头部总共几十家。店铺在引流、运营、推广中的投入是巨大的,每天有50%酒款进行调价推广、付费推广。

如何获得更多精准流量、如何从各渠道中对接消费群体,如何降低推广营销成本、如何低成本获客、如何在营销过程中打造品牌形象并提升知名度……这一系列问题都是葡萄酒电商的痛点所在。专业平台、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细分、多渠道开展,将为销售、运营提供有效帮助和参考。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