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3月出口额降43%,南非封国……​进口商更要警惕疫情“长尾效应”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4-21 10:51:14

Micro说:“疫情有一定的长尾效应,最糟糕的日子还未到来。”

澳洲3月出口额降43%,南非封国……​进口商更要警惕疫情“长尾效应”

当前,疫情影响下的南半球葡萄产区备受关注。

近日,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的12个月中,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总额持续增长。据其首席执行官Andreas Clark称,历年的第一季度出口表现一般都比较平稳,但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放缓显然明显加剧。

“澳大利亚葡萄酒在2020年3月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相比于2019年3月降低了43%,而整个第一季度的出口额则相比于去年同期降低了14%。纵观全球,2020年1-3月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出口总额相比于去年同期降低了7%,这主要是受到中国大陆葡萄酒销量降低的影响,”Andreas Clark表示。

笔者与众多澳洲上游酒庄沟通发现:现在澳洲整体产量将有所减少,预估葡萄酒的库存将继续被消耗,而新型冠状病毒的长尾影响还未真正全面显现。

智利、南非、阿根廷等国家均受影响,有酒商称:已断货

除澳洲外,阿根廷一些上游酒庄表示:“尽管今年葡萄酒品质不错,但受疫情影响,预计整个产业的收入将减少40%。”

智利同样如此,自4月7日,政府宣布对其首都圣地亚哥的部分地区进行预防性检疫,并规定了全国的宵禁要求之后,越来越多的酒庄及企业面临着充满挑战的销售环境。以Montes为例,其总裁Aurelio Montes说:“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将减少20%。”

而在南非,3月25日,Cyril Ramaphosa总统下令所有“非必要”企业停止运营。酒精饮料被认为属于无关紧要的生产,政府官员们起初并未将葡萄酒业纳入农业生产。好在由于南非葡萄酒业对禁令的强烈质疑,政府在24小时内改变了决定,称所有的收获和酿造工作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主要农产品生产。

尽管禁令有所改变,南非的葡萄酒销售仍被禁止到4月16日,而政府最近放松了态度,南非交通部长对外宣布:“疫情封城期间,葡萄酒等生鲜食品,依然可以通过海港和空港进行出口。”

澳洲3月出口额降43%,南非封国……​进口商更要警惕疫情“长尾效应”

然而4月20日,剧情再次反转。

南非政府“合作治理与传统事务部”部长Nkosazana Dlamini-Zuma宣布:“唯一允许运输的酒精类产品只能是用于如下商业用途,比如我们的消杀用品等等,但是我们要喝的酒类,不允许用同样的方式出口和销售。”

运作南非葡萄酒多年的杨伊婷对微酿说:“虽然南非今年的葡萄收获已完成,但相关部门出台的这些政策对国内进口商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已经断货了,目前除了等就是卖一些其他国家的产品,总体来说,年初到现在销售不稳,所以一直在消化库存。”

警惕疫情的“长尾效应”,最糟糕的日子并未到来

与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首席执行官Andreas Clark的观点一致,很多酒庄的相关负责人都对微酿说:“疫情有一定的长尾效应,最糟糕的日子还未到来。”

“对国外来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反观国内,已经进入到后疫情时代,”山东赢玖贸易的薛总对微酿说,“澳洲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积累了一定的群众基础,相对来说抗压能力较强,头部品牌依然有一定的示范效应。而对于南非、智利、阿根廷等国家来说,很多酒商目前可以消化库存,同时也可以选择性的找一些替代产品,酒商现在最应关注的是,在国内市场趋暖的环境下,梳理产品,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营销模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