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介绍:拉斯杜嘉酒庄 Chateau Larcis Ducasse

来源:时间:2021-06-12 12:35:04

拉斯杜嘉酒庄

拉斯杜嘉酒庄(Chateau Larcis Ducasse)地处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是一座圣埃美隆一级B等(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酒庄。

早在16世纪的时候,拉斯杜嘉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就赢得了很高的赞誉并且备受追捧。1841年,出版家乐可·宝威(Lecoutre de Beauvais)在他的报纸《生产者》(Le Producteur)中提及拉斯杜嘉酒庄,认为它是圣埃美隆最优质的酒庄之一。1867年,该酒庄的佳酿在巴黎世界博览会(Exposition Universelle de Paris)上获得金奖。

说起拉斯杜嘉酒庄,不得不提的是拉贝(Raba)家族,该家族18世纪的时候,在商业贸易和海上运输中积累了大量财富。1893年,家族中的葡萄酒爱好者亨利·拉贝(Henri Raba)买下了拉斯杜嘉酒庄。凭借对葡萄酒的热情,亨利·拉贝把大笔的资金投入到酒庄的经营上。1925年,亨利·拉贝去世,他的妻子和儿子安德烈·拉贝(Andre Raba)接管了酒庄。不幸的是,安德烈在战乱中丧生。由于安德烈死后无嗣,1941年,他的外甥女伊莲·格雷休特·阿尔方德(Helene Gratiot Alphandery)继承了酒庄。1990年,伊莲的儿子雅克-奥利维尔·格雷休特(Jacques-Olivier Gratiot )出任酒庄庄主一职,他同时也是欧莱雅集团(L"Oreal)发展与创意部门的主管。在他的带领下,该酒庄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同时葡萄酒的品质也不断提升。

如今,拉斯杜嘉酒庄的主人仍然是雅克-奥利维尔·格雷休特,但从2002年起,酒庄就聘请尼古拉斯·蒂安邦(Nicolas Thienpont)负责酒庄的经营与管理工作。尼古拉斯来自波尔多酒业的名门望族——蒂安邦(Thienpont)家族,该家族是大名鼎鼎的里鹏酒庄(Le Pin)和老色丹酒庄(Vieux Chateau Certan)的拥有者,有着颇为悠久的酿酒传统。为了酿造出完美演绎圣埃美隆卓越风土的葡萄酒,尼古拉斯深入发掘拉斯杜嘉酒庄葡萄园风土的潜力,投入大量人力与物力进行葡萄园和酒窖的翻新,同时主张酿酒时将传统方法与创新技术相结合。2012年9月,尼古拉斯管理拉斯杜嘉酒庄10年之际,酒庄成功被列为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其葡萄酒的质量与优越的风土也得到广泛认可。此外,担任拉斯杜嘉酒庄酿酒顾问的是全球极具影响力的酿酒师斯蒂芬·德农古(Stephane Derenoncourt),他与尼古拉斯共同致力于提高酒庄葡萄酒的品质。

拉斯杜嘉酒庄的葡萄园位于汇聚了大多数圣埃美隆列级庄的高地上,面积为11公顷,临近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和卓龙梦特酒庄(Chateau Troplong Mondot)。因靠近多尔多涅河谷(Dordogne Valley),葡萄园里享有适合出产具有完美成熟度葡萄的微气候,附近河流对气候的调节作用使得葡萄园远离霜冻和干旱的威胁。温暖的白天和凉爽的夜晚使得葡萄在充分成熟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酸度。葡萄园整体朝南,呈梯田状分布,这使其拥有十分理想的光照与排水条件,有利于葡萄成熟。园内的土壤类型丰富多样,从山丘的底部到高地有很大差异,以石灰岩、黏土和沙土等土壤类型为主。为了最大程度发挥葡萄园土地的潜力,酒庄聘请专业人士对园内的土壤特性进行了全面分析,将整个葡萄园划分为85个小地块,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葡萄种植以及葡萄酒酿造,最终所产出的拉斯杜嘉葡萄酒也尽显复杂、清新与高贵气质。目前,葡萄园内种植了78%的梅洛(Merlot)和22%的品丽珠(Carbernet Franc),酒庄杜绝在葡萄园内使用化学肥料及除草剂,并通过种植青草以保持土壤活力,与葡萄树形成良性竞争。

酒庄采用如重力自流法等轻柔的酿造方式。葡萄在混凝土发酵罐中发酵25-28天,期间会进行压帽,之后转移至橡木桶中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最后在标准橡木桶或大橡木桶中陈年16-18个月,其中新橡木桶比例为70%,其余30%为使用过一次的旧橡木桶。拉斯杜嘉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rcis Ducass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品质优秀,多获好评。2005年,这款酒获得了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本人的满分评价。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也对酒庄正牌酒2015、2016连续两个年份给予了99分的超高分点评。此外,自2010年开始,酒庄推出了副牌酒拉斯杜嘉酒庄私语红葡萄酒(Murmure de Larcis Ducass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France),这是一款适合年轻时饮用的优质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