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

来源:时间:2021-05-31 11: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

逢年过节,我们总会遇到这么一些情况——

某阿姨说:“我是你爸爸的小姨妈的小儿子的老婆。”

我尴尬地向妈妈求助,妈妈说:“叫表叔母。”

一年纪相仿的男生说:“我是你妈妈的舅舅的儿子。”

我:“……表哥?”

妈妈:“喊表舅!”

中国人一向重视亲缘关系,也讲究长幼有序、辈分明晰,因而拜年认亲也成了联络感情、学习礼数的重要“社交”活动。事实上,酿酒葡萄之间也存在着或远或近的亲缘关系,其中又以这4大葡萄家族的亲缘关系最为复杂,姻亲后代的数目也比较庞大。

1. 品丽珠(Cabernet Franc)及其后代

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

提起品丽珠,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该品种是法国波尔多(Bordeaux)最重要、最古老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在意大利、美国、智利和阿根廷的种植酿造也相当出色。品丽珠的历史可追溯至12世纪,其葡萄亲本目前暂未发现且很可能已经消失,但是它与其他品种杂交产生的后代可不在少数。

“红葡萄品种之王”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跟品丽珠就有着直接的亲子关系,它是品丽珠与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自然杂交的结果,有着与品丽珠颇为相似的风味特征。佳美娜(Carmenere)也是品丽珠的后代,它是品丽珠与现已消失的大卡本内(Gros Cabernet)葡萄杂交得来的。此外,梅洛(Merlot)和红贝尔萨(Hondarribi Beltza)葡萄也跟品丽珠有着亲子关系。

以上提及的这几种葡萄之间可谓是兄弟姐妹关系,而再往下一辈说,单就赤霞珠与其他品种杂交产生的库宾珠(Cabernet Cubin)、米多斯卡本内(Cabernet Mitos)和多利安卡本内(Cabernet Dorio)等,又可视作是品丽珠的孙儿孙女了。逐代繁衍、种内杂交,看来想要一一细数品丽珠后代的所有成员,可是一项大工程。

2. 皮诺(Pinot)家族

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

皮诺(Pinot)被认为是最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由其衍生出来的从黑皮诺(Pinot Noir)、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到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等所谓的皮诺家族,有着浩浩荡荡多达1,000种葡萄。不过据《酿酒葡萄》(Wine Grape)一书的介绍,这1,000多种葡萄实际上都是皮诺的克隆品种,称它们为皮诺家族并不太适合,而为什么其克隆品种如此之多,则跟它2,000余年的古老历史渊源不浅。

这么说,还存在着血亲相关、人丁兴旺的真正的皮诺家族吗?暂且不说那些克隆品种,科学家们在1999年对多数葡萄品种进行DNA检测之后发现,皮诺与白高维斯(Gouais Blanc)葡萄杂交产生的葡萄品种至少有21种,包括阿里高特(Aligote)、欧宾维特(Aubin Vert)、欧塞瓦(Auxerrois)、黑柏榭(Bachet Noir)、黑美人(Beaunoir)、霞多丽(Chardonnay)和香瓜(Melon)等。此外还有一些疑似的亲子关系有待进一步确定。

也就是说,有着真正的亲子后代关系的皮诺家族是存在的,而且其数目相当庞大。但也正因为数量不少、部分亲本缺失和克隆品种过多等缘故,皮诺家族的“族谱”实在难以汇整。可以明确知道的一种关系是:皮诺经变异产生了黑皮诺,而黑皮诺与神索(Cinsault)杂交产生了皮诺塔吉(Pinotage)。

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

皮诺塔吉

3. 白高维斯及其后代

白高维斯是西欧最古老、最多产的品种之一。该品种最有可能起源于法国,中世纪时,它广泛分布于法国东北部和中部地区,且有多种不同的名字,但如今在法国,人们很难找到白高维斯的踪影。目前白高维斯种植在法国上萨瓦(Haute-Savoie)一个非商业性质的小葡萄园里,此外意大利和瑞士也有少量种植。

据DNA分析结果显示,西欧至少有81个品种是白高维斯的后代,前文提及的白高维斯和皮诺的后代也不在少数,佳美(Gamay)、雷司令(Riesling)、富尔民特(Furmint)、艾伯灵(Elbling)和蓝弗朗克(Blaufrankisch)等都是白高维斯和皮诺的杂交后代。而白高维斯的基因也会“代代相传”,雷司令跟皇家玛德琳(Madeleine Royale)杂交产生的米勒-图高(Muller-Thurgau)就是典型的第三代。

4. 麝香(Muscat)家族

拜年大作战之品种也认亲

“Muscat”是法语中的“麝香”,既可以指葡萄品种,也可以指用麝香酿造的葡萄酒。作为葡萄品种,“Muscat”不单指一种葡萄,而是麝香家族的统称,其家族内的葡萄品种或在遗传学上有相关性,或在生物学上有显著联系,而且它们都有着类似于麝香香气的浓郁芳香。

基因研究显示,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和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是麝香葡萄家族的主要成员,此外还有奥托奈麝香(Muscat Ottonel)、汉堡麝香(Muscat Hamburg)和小粒桃红麝香(Muscat Rose a Petits Grains)等。亚历山大麝香是小粒白麝香和一个古老的深色葡萄品种自然杂交的产物,而亚历山大麝香和小粒白麝香是意大利和南美至少14个酿酒葡萄品种的祖先。这么一看,麝香家族也是颇有分量的名门望族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