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来源:时间:2021-05-27 12: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喜欢起泡酒的朋友想必对阿斯蒂起泡酒(Asti)并不陌生。阿斯蒂起泡酒产自意大利西北部皮埃蒙特(Piedmont)的阿斯蒂产区。但除了阿斯蒂起泡酒之外,这一产区还出产了另一种微起泡酒——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 d’Asti)。这两种风格的起泡酒有很多相似之处,常被消费者们混淆,本文将带您一起全方位了解并区分这两种起泡酒。

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阿斯蒂和莫斯卡托阿斯蒂

在阿斯蒂产区,“Asti”这名字常作为后缀出现在各种葡萄酒的标签上,如巴贝拉阿斯蒂(Barbera d’Asti)、多姿桃阿斯蒂(Dolcetto d’Asti)和著名的莫斯卡托阿斯蒂等。但是,当“Asti”一词在酒标上单独出现时,它仅表示由白莫斯卡托(Moscato Bianco)酿制而成的完全起泡酒。这种起泡酒便是我们常提到的阿斯蒂起泡酒。阿斯蒂起泡酒的意大利名称曾为“Asti Spumante”,1993年末,阿斯蒂起泡酒被划分为意大利的DOCG级葡萄酒,同时,为了使阿斯蒂起泡酒与其他产区出品、同样带有“spumante”或“frizzante”后缀名的起泡酒区别开,阿斯蒂起泡酒原名称中的“Spumante”被正式删除,简化为“Asti”。

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阿斯蒂产区葡萄园

莫斯卡托阿斯蒂则是产自阿斯蒂产区的微起泡酒,同样于1993年被划分为DOCG级葡萄酒。相比于阿斯蒂起泡酒,这种微起泡酒的气泡较弱,酒精度较低,风格也更为清新甜美。

区分阿斯蒂起泡酒和莫斯卡托阿斯蒂最直接的方法便是读酒标,此外还可以根据酒液的气泡强度对两者进行区分。根据意大利葡萄酒的相关规定,完全起泡酒中需最低保持4个标准大气压,而微起泡酒最低只需保持1个标准大气压即可。

酿酒葡萄相同,酿造方法小异

阿斯蒂和莫斯卡托阿斯蒂都采用白莫斯卡托酿制而成,白莫斯卡托是麝香(Muscat)葡萄家族中优质酿酒葡萄的代表,也被叫做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

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白莫斯卡托

酿造阿斯蒂起泡酒的方法叫做阿斯蒂法(Asti Method)。采摘下来的白莫斯卡托葡萄到达酿酒厂后被去梗和压榨,所得葡萄汁经过滤和冷却后储存起来备用。需要使用时,再将葡萄汁稍稍升温,并放入带有加压装置的大型不锈钢罐中发酵。酒精发酵开始时允许二氧化碳从罐中逸出,发酵持续一段时间后再将发酵罐密封,以在酒液中保存适量的二氧化碳。直到酒液中酒精度达到约7%abv,罐内气压达到5-6个标准大气压时,通过冷却酒液的方式中断发酵。之后再在加压的环境中将酒液中残存的酵母过滤后装瓶。根据产区相关规定,用于酿造阿斯蒂起泡酒的白莫斯卡托产量不得大于10吨/公顷,潜在酒精度不得小于11.5%abv,最终酿成阿斯蒂起泡酒的最低酒精度约为7%abv。

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莫斯卡托阿斯蒂同样采用阿斯蒂法酿造,不过在酒精发酵过程中,当酒液中酒精度达到5%abv时就会对其中断发酵,所以成酒为微起泡酒,相比于阿斯蒂起泡酒甜度更高,酒精度更低。根据产区相关规定,用于酿造莫斯卡托阿斯蒂的白莫斯卡托产量同样不得大于10吨/公顷,潜在酒精度不得小于11%abv,最终酿成微起泡酒的酒精度不得低于4.5%abv。

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此外,由于莫斯卡托阿斯蒂相比于阿斯蒂起泡酒甜度更高,酒体更轻,风格更为精致馥郁,因此一些成熟度较高的白莫斯卡托葡萄会被优先用于酿造莫斯卡托阿斯蒂。成熟度较低且仍保留了较高酸度的葡萄则更适合酿造阿斯蒂起泡酒,这是因为阿斯蒂起泡酒中的气泡更丰富,酒精度更高,需要较高的酸度以维持结构平衡。然而,虽然酿酒葡萄的成熟度较低,甜型阿斯蒂起泡酒中的残糖量依旧较为显著,这是因为成酒中缺少能与之匹配的香气和风味。因此,香气更为馥郁的莫斯卡托阿斯蒂的名气常在阿斯蒂起泡酒之上,但后者仍旧凭借易饮的风格和亲民的价格俘获了大批完全起泡酒爱好者的芳心。

风味及配餐

阿斯蒂起泡酒 VS 莫斯卡托阿斯蒂

蔬菜水果沙拉

阿斯蒂起泡酒的酸度、甜度和酒精度适中且平衡,酒香浓郁,常散发着金合欢、紫藤花、橙花和山野蜂蜜等香气,余味中伴有接骨木果、蓍草和佛手柑花的芬芳,同时细腻持久的气泡使得酒液在口中充满活力,令人愉悦。莫斯卡托阿斯蒂则甜而不腻,香气馥郁,常带有紫藤花、椴树、桃子、杏子、鼠尾草、柠檬和橙花的芬芳。两者通常都带有较高的残糖量和较丰富的气泡,非常适合搭配甜品、蔬菜沙拉、鱼类和禽类菜肴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