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

来源:时间:2021-05-26 17: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

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位于法国波尔多的苏玳(Sauternes)产区,在1855年苏玳和巴萨克官方评级(1855 Classification of Sauternes and Barsac)中被评为超一级庄(Premier Cru Superieur),也是波尔多唯一获此殊荣的酒庄。

历史悠久,声名显赫

在中世纪时期,滴金酒庄所在之地曾一度归由英格兰国王统治,1453年才回归法国王室。1593年,波尔多当地一个贵族家庭的后代雅克·德·萨万格(JacquesdeSauvage)获封这片土地。几年后,萨万格家族主持修建了一座城堡,并着手开垦、扩大葡萄园。1711年,萨万格家族正式成为滴金酒庄的全权所有者。

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

滴金酒庄景观

1785年,弗朗索瓦兹·约瑟芬·萨万格(Francoise Josephine de Sauvage)嫁给了路易斯-阿米蒂·吕尔-萨吕斯伯爵(Comte Louis Amedee de Lur-Saluces),滴金酒庄由此传到吕尔-萨吕斯家族手中。3年后,伯爵意外过世,弗朗索瓦兹·约瑟芬便担起了管理酒庄的重任。约瑟芬是一位十分睿智果敢的管理者,在其带领下,当时已备受名人追捧的滴金酒庄继续繁荣发展。1826年,约瑟芬还为酒庄修建了新酒窖,将其打造成一座享誉国际的顶级名庄。尽管后来葡萄根瘤蚜虫害、世界大战和经济危机接连来袭,滴金酒庄在吕尔-萨吕斯家族的精心管理下成功度过了难关,如今仍屹立于甜白葡萄酒界。

20世纪末,法国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简称LVMH集团)出资收购了滴金酒庄,自此翻开了滴金酒庄的新篇章。

优质风土,精心管理

好酒的诞生绝非偶然,而是一系列独特地理及气候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滴金酒庄的葡萄园位于加龙河(Garonne)沿岸,这里秋季清晨常有雾气萦绕,有利于贵腐菌发展,温暖干燥的午后则可以加速葡萄果实内部水分的蒸发,从而浓缩其糖分和风味物质。正是由于此处独特的微气候,滴金酒庄得以培育出优质的贵腐葡萄,进而酿造出甘美馥郁的贵腐甜白葡萄酒。

当然,滴金酒庄的上乘佳酿也离不开此处优质的土壤。葡萄园内表层土壤为温暖干燥的鹅卵石和粗砾石,这种土壤兼具出色的排水性与储热能力,有助于培育成熟健康且风味浓郁的果实;底层土壤则为黏土,储水性佳,利于储存地下水,在偶有的干旱夏季里能帮助葡萄藤保持活力。此外,酒庄还在葡萄园中建造了排水系统,以防止水涝,为酿酒葡萄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保障。

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

滴金酒庄葡萄园

作为以贵腐甜白著称的苏玳名庄,滴金酒庄对葡萄的品质有着严格的要求。酒庄的葡萄园共占地113公顷,但每年只有100公顷出产葡萄。酒庄每年都会将2-3公顷树龄过高的葡萄树拔除,让这部分园地休耕一年,而新栽的葡萄树至少5年后结出的果实才会用于酿酒。

在葡萄园的管理上,滴金酒庄也十分注重细节,对各个环节严格把控。酒庄团队仅使用少量的有机肥料,以保持土壤活力,并通过修剪枝叶等方式来控制葡萄产量,促进果实完美成熟。每逢采收季,酒庄会雇佣200个工人,由他们手工摘选出达到最佳成熟度且被贵腐菌侵染得恰到好处的葡萄果实。采收的过程非常细致,通常会进行5-6轮,时间超过6周,而在某些年份,采收会从10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份。

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

滴金酒庄酒窖

精品佳酿,优雅芳香

采摘好的葡萄会在1小时之内到达酿造车间,经过3-4轮压榨后进入全新橡木桶中发酵2-6周。发酵完成后,由同一天采摘的葡萄酿成的酒液会分开熟成6-8个月。酿酒师通常会在次年春季进行初步调配。经过品尝和分析,达不到酒庄要求的酒液会被弃置不用。剩余的酒液则继续在酒窖中进行20个月的熟成,期间每周进行两次补液,以防止葡萄酒过度氧化。此外,所有酒液都会经过15次倒罐,以分离其中的粗酒泥,再通过澄清的方式去除细酒泥。在熟成即将结束时,酿酒师会通过盲品来对酒液进行鉴定,以确定正牌酒的最终混酿比例。

酒庄的正牌酒——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d"Yquem,Sauternes,France)采用赛美蓉(Semillon)和长相思(SauvignonBlanc)酿造,成酒既带有葡萄品种自身的馥郁果香,也有贵腐菌带来的杏子和柑橘皮的香气以及橡木桶赋予的香草和烘烤气息,同时酒中充沛的酸度与高甜度达到很好的平衡,入口丝滑,余味极为悠长。随着陈年时间的增加,其香气和风味愈为丰富复杂,水果干、香料和淡淡的花香交织萦绕,优雅迷人。

超一级庄滴金,滴滴如金

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此外,滴金酒庄还出品一款名为“Y”的干白葡萄酒,其首个年份为1959年,起初仅在个别优秀年份酿制,自2004年起每年稳定出产,平均年产量为10,000瓶。这款酒以长相思为主导,辅以少量赛美蓉,蕴含柑橘和白桃等清新的果香,口感活泼脆爽,既适合年轻时饮用,也具有一定的陈年潜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