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香槟新酒根本没有任何气泡

来源:时间:2021-07-27 17:44:49

在香槟成为气泡的代名词之前,该地区当然生产葡萄酒。它只是意味着静止。虽然一些起泡酒的前身可能享有一定的名气(据说来自国王在 Aÿ 自己的葡萄园的酒非常出色),但也有许多更简单的葡萄酒,被称为oeil de perdrix(“鹧鸪之眼”),因为它们略带红色(大约一个世纪前,在葡萄园中混合红葡萄和白葡萄是很常见的)。毕竟,香槟位于法国东北部,以凉爽着称,它的低温对成熟的葡萄来说是一个挑战,足以使它们成为美味的静止葡萄酒。从历史上看,在寒冷的冬天停止发酵后,葡萄酒在春天再次开始发酵,但因为它们是用木桶装运的(主要是到英国),气泡没有保持。然而,大约在 1735 年,路易十五授权将葡萄酒装瓶运输,其余的都是历史,正如他们所说:香槟被确立为起泡酒产区。

然而,现在被称为 Côteaux Champenois 的静止葡萄酒仍然存在,它们的历史和新轨迹在一个传奇的香槟酒庄Louis Roederer讲述了一种葡萄酒风格的故事,它从被遗忘的传统经过艰苦的试验到现代卓越——以及气候变化。

传奇的 Camille Olry-Roederer 夫人在 1932 年丈夫去世后接管并大胆地指导香槟酒Louis Roederer在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是一位著名的社交名媛,喜欢为客人提供 Roederer 静止葡萄酒。根据现任主厨 Jean-Baptiste Lécaillon 的说法,该酒庄于 1961 年停止生产商业静止葡萄酒——不是因为天气凉爽,他们放弃了,而是因为香槟销售蓬勃发展,直到 70 年代、80 年代和 90 年代,他们需要所有可用的水果来制作起泡酒。他们种植起泡酒以获得更高的产量,这会减慢成熟速度,为起泡酒制作优质的低糖基酒(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时会添加糖分),但对于优质的静止葡萄酒来说却是死亡,这需要收获时含糖量较高,葡萄藤风味复杂。

不过,在 90 年代中期,Roederer 对耕作方法进行了重大转变。正如 Lécaillon(负责监督 Roederer 的葡萄园和酒窖,一个有点不寻常的双重角色)描述它,“我们决定回到不使用除草剂、低农药、低产量、更成熟的果实和根深蒂固的葡萄藤,以获得更多产地和风土驱动的葡萄酒。”他们大规模地转向有机农业。“通过这样做,”他说,“我们使 Côteaux Champenois 的生产再次成为可能,”补充说,“我们不要忘记,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使我们能够采摘更成熟、更健康的葡萄,这是实现还是酿酒。”

在某种程度上,对起泡酒有益的东西对静止酒也有好处。“香槟风土的特殊性是水果的新鲜度、盐度、优雅和精确度,具有巨大的陈年潜力,”Lécaillon 说。“这正是我们想要在我们的 Côteaux Champenois 中捕捉到的香槟表达,但我们试图更进一步,旨在从成熟的水果和悠长、轮廓分明的单宁结构中捕捉额外的美味,同时保持精确度和陈年潜力。”

委婉地说,香槟的优质静止葡萄酒不仅仅是起泡酒的优质基酒。“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练习,”Lécaillon 说。“在 Côteaux Champenois 中,您需要使用单宁和酸度;在香槟中,你玩的是气泡和酸度。”当他开始在 Champagne Louis Roederer 再次酿造静止葡萄酒时,他是深思熟虑的。1997 年,他们用霞多丽重新种植了 Mesnil-sur Oger 的一个历史街区,并于 2002 年在 Mareuil-sur-Aÿ重新种植了一个街区黑比诺,这两种高密度种植都注定要种植静酒。从 2014 年到 2017 年,他们尝试了方法、风格和容器——砂岩大桶、不锈钢桶和法国橡木桶(最终霞多丽的成功组合)。凭借 2018 年的年份,莱卡永准备推出路易王妃致敬卡米尔(这将是现在全球公司 Frédéric Rouzaud 现任负责人的曾祖母 Roederer 夫人)霞多丽和黑比诺 Côteaux Champenois。

来自 Le Mesnil-sur-Oger的Louis Roederer 2018 Hommage à Camille Chardonnay酸度生动,咸味明亮,带有牡蛎壳矿物质。但同时它比预期的更丰富,夹杂着精致的花香、集中的柑橘和轻微的坚果味,演变成美丽的核果,重量令人满意。这是一种咸味的葡萄酒,能量很大,但它也能带来美味的甜果。来自 Mareuil-sur-Aÿ的优雅Louis Roederer 2018 Hommage à Camille Pinot Noir具有绢丝质地。以碎石和壤土的泥土气息开场,在酒杯中焕发活力,转向覆盆子、异国香料、茴香和檀香,郁郁葱葱的薄荷浆果悠长萦绕,尾调为微妙的橙色。

人们很容易借鉴熟悉的参考点来理解香槟中的霞多丽和黑比诺,最接近的是勃艮第白和红。但 Lécaillon 明确表示这将是一个错误。“专注于精致、精致的香水和水果的精确度,”他恳求道。“这就是 Côteaux Champenois 带给讨论的内容。感受较低的酒精度和较高的酸度,以及葡萄酒对食物的友好程度,这要归功于它们精致而令人垂涎的余味。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让葡萄酒静置几年或几十年,以见证它们优雅的展现。”

正如您所料,这些葡萄酒是小批量生产——可用瓶数不多。但是检查美国的顶级零售商,您可能会很幸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