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酒企检测消杀:费用自行承担、实施标准不统一,成本时效影响明显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1-02-04 10:57:05

Micro说:各地根据情况不同,措施和要求要不一样,各位酒水老板请关注。

进口酒企检测消杀:费用自行承担、实施标准不统一,成本时效影响明显

随着相关部门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加强,有酒商向微酿反馈:“已经收到通知,并且已经着手实施了。”

酒商:配合政策,费用企业自行承担

“我们这里接到的信息是: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的实施范围为来自高风险国家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含集装器)及其装载货物(含跨境电商货物)外包装、集装箱内壁及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对我们进口企业来说,首先要如实申报集装箱货物相关信息。在口岸环节配合海关部门抽样检测和指导相关企业、单位做好预防性消毒,在拆箱入库、提离货物环节同样要实施预防性消毒,”青岛一位酒商表示。

山东自贸区进口葡萄酒批发交易中心的张总对微酿说:“接收到了通知,还在等具体细则。据了解,这些检测消杀的成本是由企业自行承担的。”

有些企业则反馈称:“从通知下发到组织大家去实施需要海关和企业合理协调,有的城市会建集中仓,提升效率和通关时间。否则对企业来说,既增加了成本,实施细则又不清晰。疫情防控我们都理解配合,希望能顺利进行。”

而深圳葡萄酒协会秘书长陈铁则展示了由协会参与监督的监管仓一号云仓的消杀作业情况,“我们是协会来共同参与监管的,对每批次入仓进口葡萄酒进行了消杀作业,响应政策,也让同行放心,让消费者放心。”

对酒水企业影响最明显的是成本和时效

据了解,目前除了正常的防控消杀措施外,各地具体政策与措施也不尽相同,且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

诚融科技CEO姚振海表示:“现在主要是两大部分。一是政策规定和要求,这个各地根据情况不同,措施和要求要不一样,以前对于冷链要求消杀和检测,现在已经有地方政府开始统计排查所有进口食品以及进口原材料相关的企业,估计会对所有进口食品有新的规定和要求。以天津为例,已经在全国率先提出进口冷链食品“五不准”,即:从业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准上岗、进口冷链食品无检验检疫证明不准采购、无消毒证明不准经营、无货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准销售、没有追溯数据(追溯码)的一律不准采购、经营和销售)管理要求。酒企要以自己区域内的相关规定为准。另外一方面,消费端对于消杀以及检测的重视不断加强,很多销售渠道和场景已经开始要求产品需要消杀或者检测证明。目前尚未接到春节之前还有新的要求和规定。

随着春节临近,当前市场对快递和物流的需求更明显了。

“然而,无论是礼品消费还是自用型产品,现行的供应链力量根本不足以撑起市场需求。另外,经认证的消杀以及检测机构并没有统一的规模和服务要求标准,对于消杀和检测带来的成本和时效对酒水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影响,”姚振海表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