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贴:有关葡萄栽培的那些事儿

来源:时间:2021-06-02 16: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技术贴:有关葡萄栽培的那些事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技术贴:有关葡萄栽培的那些事儿。

和那些每年需要翻新种植的农作物不同,葡萄藤的主干(Trunk),或是生长在主干上的臂干(Arms)、以及较长的主蔓(Cordon)一般会永久保留下来。每一年,主干、臂干或者主蔓上都会长出新的枝条,葡萄农此时会对这些枝条进行选择性的保留。第二年时,保留下来的枝条上又会长出许多新芽,这些枝芽随后会抽枝,新枝条随后会继续生长,或顺着葡萄棚架攀爬,最终开花结果。

整形  但在最初,葡萄农必须要决定葡萄树的主要形状,也就是决定永久保留的部分。葡萄农会根据需要,采取头部整形(Head Training)和主蔓整形(Cordon Training)的方式对葡萄树进行最初的管理。  头部整形:经过头部整形的葡萄树通常只保留一个短小的主干,也有些经过头部整形的主干顶端保留几个较短的永久性木枝,即臂干。  主蔓整形:经过主蔓整形的葡萄树也同样保留了主干,同时保留了1、2根生长在主干上较长的永久性木枝,我们称这样的长木枝为主蔓。  葡萄树最初的整形为后来的修剪和葡萄藤棚架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修剪  为了不让葡萄树的叶子抢占果实生长所需的养分,葡萄农会对多余的树叶和藤条进行修剪;同时,由于结果的枝条每年都必须更新,因此在采收季节后葡萄农也会剪去大部分枝条,只保留他们认为合适的部分。这些保留的枝条会在新的一年生出新的枝条,新枝条随后继续结出新的果实,因此保留下来的枝条是新一年葡萄生长的基础。简单来说,根据留下枝条的长短不同,剪枝可以分为长枝修剪(Cane Pruning)和短枝修剪(Spur Pruning)。

技术贴:有关葡萄栽培的那些事儿

如果修剪过后的枝条上只保留了2-3个芽,那么这种枝条的修剪方式就是短枝修剪。长枝修剪一般保留8-20个芽。通常在进行长枝修剪时,会保留1-2根长枝,并将它(们)固定在搭好的棚架上。如果只保留一根长枝并对其进行固定,则称为单居由式(Single Guyot);若保留了两条长枝,并将它们按照相反方向固定在铁丝上,则称为双居由式(Double Guyot)。  栽培架式  栽培架式指的就是在葡萄园看到的永久固定支柱,以及几条平行金属丝的组成。其中垂直枝条固定(Vertical Shoot Positioning,简称VSP)系统是运用得最为广泛的栽培架式。葡萄农会把枝条垂直固定于金属铁丝上,这样一来,葡萄枝条能得到更多的光照,空气流通性较好,也便于机器采收。

当然,可以不使用任何架式。像南罗讷河谷(South Rhone)以及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这样较为干燥、炎热的产区,那些经过头部整形、采用短枝修剪的葡萄树会让枝条垂落在地面,并向四处蔓延,因此葡萄的树荫可以让果实避免过度日照,我们称之为灌木型(Bush)葡萄树。在稍微凉爽的地区,葡萄农会把枝条的顶端绑起来,让果实接触更多的空气和光照,这种形状则称为杯型(Gobelet)。  由此得知,葡萄园的管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每个产区的气候千差万别,葡萄农们会因地制宜地选择种植方式,以确保葡萄生长环境的最优化。只有确保葡萄藤健康生长,才能收获最优质的葡萄,而这往往决定酒庄是否能在这年酿造出好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