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白葡萄酒能否保持对优质葡萄酒的控制

来源:时间:2021-07-08 17:26:51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有人谈论勃艮第白葡萄酒将自己排除在市场之外,但其他优质白葡萄酒仍然是“好奇心,而不是游戏规则改变者”。

一段时间以来,勃艮第白葡萄酒的竞争对手一直在盘旋。里奥哈 (Rioja) 品牌 Remirez de Ganuza 的共同所有人 José Urtasun 认为,勃艮第人开始为自己定价,退出豪华白葡萄酒市场。他认为,这将为竞争对手提供一个急需的机会,让他们在法国领土上大展拳脚。

Urtasun 说:“由于像 Montrachet 这样的葡萄酒现在的价格很高,因此可以利用来自里奥哈等受人尊敬和广受欢迎的地区的著名风格的橡木白葡萄酒的不断扩大的利基市场。”Remirez de Ganuza 计划在 2021 年推出昂贵的 Gran Reserva 白里奥哈。其白色 Reserva 的价格超过每瓶 60 英镑。

然而,勃艮第白已经证明自己是一个最强大的类别。尽管围绕勃艮第过早氧化的趋势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和争议,但它对二级市场的近乎霸权的控制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受到挑战。

此外,美国/法国的贸易关税似乎并没有抑制收藏家的热情。像 Remirez de Ganuza 这样的品牌可能会面临一场大规模的战斗。

“有很多令人兴奋的非勃艮第白葡萄酒,有些是成熟的,有些是新兴的,但与对其他白葡萄酒的需求相比,勃艮第白葡萄酒的市场需求非常大,”波尔多指数投资主管马修奥康奈尔告诉db.“有趣的是,其他地区在‘premox’危机期间取得的进展相对较少。”

OenoTrade 的主管 Olivier Gasselin 补充说:“最近我没有看到太多市场多元化的证据。很少有与勃艮第白葡萄酒具有类似口径的葡萄酒。”

然而,Liv-ex 追踪了过去五年中消费者行为的一些有趣变化。其分析师更乐观地认为,勃艮第的历史主导地位可能开始衰落。

“2016 年,按价值计算的白葡萄酒贸易(包括香槟)为 99% 法国。去年是 90%,今年到目前为止是 92%,”Liv-ex 总监 Justin Gibbs 解释道。

他继续说道:“就在 2019 年,德国白葡萄酒类别的贸易量还不到 1%。它在 2020 年激增至 5%,主要受美国需求的推动。今年到目前为止,德国的份额为 4.7%,与去年一样,由摩泽尔葡萄酒领衔,去年占白葡萄酒贸易总额的 2.8%,目前占今年贸易总额的 4.1%,因此需求仍然很大。 ”

Gibbs 还报告了罗纳河白葡萄酒的少量使用——尤其是康德里厄。“去年,罗纳白葡萄酒占白葡萄酒贸易价值的 3%,占波尔多份额的一半 (6%)——尽管今年到目前为止,摩泽尔已经超过了这一比例,”他观察到。

与此同时,iDealwine 国际发展负责人 Alix Rodarie表示,“对来自侏罗山和卢瓦尔河谷的优质白葡萄酒生产商的需求正在飙升。”

她补充道:“对于精品葡萄酒爱好者来说,侏罗山仍然是一个小众品类(该地区占拍卖葡萄酒价值和成交量的 2%),然而,iDealwine的竞标者在 2020 年在侏罗山的花费比 2019 年多 43% ,尤其是来自 Overnoy、Bruyère Houillon 和 Ganevat 的顶级年份;以及来自 Domaine des Miroirs 和 Domaines des Murmures 的极其稀有的瓶子。”

事实上,零售市场上并不缺乏昂贵的白葡萄酒,从单一葡萄园的雷司令,如 Clos St Hune 到 Haut-Brion Blanc。较新的面孔包括托斯卡纳白 Batàr,被 Jancis Robinson MW 描述为意大利最好的白人之一。超级托斯卡纳 Ornellaia 于 2015 年推出了其旗舰白葡萄酒,每瓶售价超过 250 英镑。Ornellaia 的庄园总监 Axel Heinz 每年生产大约 10,000 瓶酒,据报道,瑞士、德国和美国的配额很快被抢购一空。

Vega Sicilia 也热衷于加入这个不断扩大的天空。据庄园所有者巴勃罗·阿尔瓦雷斯 (Pablo Alvarez) 称,他的团队自 1990 年代初以来一直在尝试酿造白葡萄酒。

“1994 年,我们在 Vega Sicilia 种植了霞多丽、维欧尼、玛珊和鲁桑,生产了 2004、2005、2006、2007 和 2008 年收获的葡萄酒。但我们对结果不满意,并在 2009 年拔掉了葡萄藤,”阿尔瓦雷斯说。

但为了重新打造名副其实的维加西西莉亚白葡萄酒,阿尔瓦雷斯几年前在杜埃罗河岸重新种植霞多丽和玛珊的新克隆,此外还在里奥哈阿拉维萨种植了相同的品种。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谈论好奇心,而不是游戏规则改变者。这些葡萄酒生产(相对)小批量并被爱好者消费,至少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对二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这是一个依靠数量和/或品牌知名度而蓬勃发展的战场。批判性的专家是不够的。

那么,为什么 Gibbs 对更高水平的市场多元化即将到来持乐观态度?他指出了两个因素:奢侈品白色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消费者超越既定名称的普遍趋势。

“2018年,二级白葡萄酒市场规模增长到2017年的两倍。2019年保持稳定,2020年再次增长,今年到目前为止,白葡萄酒贸易额已经是去年的一半所以我们将看看它的份额在年底前是否会再次上升,”他说。

但是,如果消费者正在扩大他们的视野,那么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肯定是威胁勃艮第霸权的最佳机会吗?然而,Matthew O'Connell 认为,是 Montrachet 的仿制品,而不是原味,可能会吸引收藏家远离 Cote d'Or。

“我们认为对加州顶级白人的需求仍可能比目前的水平显着增加。所有合适的成分都在那里,分布的变化可能是更大需求的催化剂,”奥康奈尔说。

“勃艮第主导地位的一个关键例外是顶级美国霞多丽,其稀有性和吸引力有时可以与勃艮第最佳白葡萄酒相媲美,”奥利维尔·加塞林 (Olivier Gasselin) 指出。

他认为,变革的最大催化剂可能是 2021 年法国各地种植者遭受的毁灭性春季霜冻。由于许多人遭受产量损失,最受赞誉的勃艮第小园的价格无疑将上涨。

像詹姆斯霍金这样的商人一再表示,勃艮第的“一切皆有可能”的定价策略正在疏远除了最富有的买家之外的所有人。按理说,勃艮第白葡萄酒并非完全没有价格弹性。如果贪婪继续战胜实用主义,那么一大批收藏家可能会开始寻找其他地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