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进口商注意:航路紧张,5月将收旺季附加费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5-06 10:58:45

Micro说:建议小批量、多品种、精品酒采用恒温柜冷拼以完全降低品质受损风险。

葡萄酒进口商注意:航路紧张,5月将收旺季附加费

据知名航运咨询机构Sea Intelligence发布信息称:由于中国的五一小长假,加剧了航运需求的缩减,使得当前船公司的停航数量冲顶。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仅在过去一周,停航数量就飙升了400%。

进口商注意:船运公司即将征收旺季附加费

就在国内五一假期前,东方海外公布了跨太平洋航线和印度次大陆快航5-6月停航计划;虽然全球各大船公司通过媒体透露出来的停航数据约为30%,但据了解,根据目前的停航安排及规划,实际停航的运力或可能冲高至40%-50%,也就是说,集装箱班轮公司即将迎来(运力或船队)的半停工状态。

对于近期大规模的停航或空放航行,很多业内人士担心会在6月份引发港口可用集装箱容量的失衡,因为一些港口很可能面临出口货物总和超过了市场上可用的集装箱总容量的情况。

微酿第一时间联系了某船运企业发现:对于当前大规模的停航或空放航行,很可能5月会出现“一箱难求”的情况。

“是的,目前航运情况确实如此,”立方拼供应链科技CEO胡西国回应称,“这是基于出口方面来看,受小长假影响较大;对于进口来讲,小长假基本没有影响。但是,对于酒商来说,受疫情影响进口班次也在减少,舱位紧张海运费上涨幅度大。值得注意的是,船运公司自5月份开始加收PSS(Peak Season Surcharge,即旺季附加费),欧洲过来的集装箱PSS基本上都在300美金以上。”

建议进口商:将采购计划按紧急程度做好分级

当前,国内疫情逐步趋稳,一些酒商反馈称:“现在前期的库存已经消化的差不多了,也开始跟国外酒庄沟通订货,因为要充分考虑到接下来的中秋等节日,现在最关注的也是航运问题。”

“我们的销售情况是:2月份基本无订单,3月份恢复到去年的30%左右,4月份整体持平了,现在全力推出一些新品。因为船期难订,所以一般都是统一发货。比如这次我们从意大利订的产品就是4月15日发货,但到了4月27日发出来的就是冷柜了,而且目前跟酒庄在订单细节沟通上速度会比较慢,”品优贸易负责人骆天表示。

“进入5月之后,气温越来越高,温度控制越来越难,传统的加装隔热膜方式比较难达到理想的温控效果,加上隔热费用等成本逐步提高。建议小批量、多品种、精品酒采用恒温柜冷拼以完全降低品质受损风险。而国际物流费用也越来越高,建议进口商将采购计划按紧急程度做好分级,小批量多频次采购降低库存提高周转率。我认为应该是时候要考虑中秋国庆双节的到货计划了,尽早安排出运,避免错失旺季销售良机,”胡西国建议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