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会喝酒脸红?

来源:时间:2021-08-22 11: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为什么有的人会喝酒脸红?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我们的身边,总有一些人在喝了一些酒之后会脸红。那么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有的人会喝酒脸红?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酒精——也就是乙醇(Ethanol)进入人体后的代谢过程讲起。一般来说,人体内应该有两种与乙醇代谢相关的酶——乙醇脱氢酶(Alcohol Dehydrogenase)和乙醛脱氢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前者可以将乙醇转化为乙醛(Acetaldehyde),后者则可以将乙醛转化成乙酸(AceticAcid),随后乙酸进入三羧酸循环(Tricarboxylic Acid Cycle,简称TCA)被代谢掉。喝酒后脸红的人体内有足够的乙醇脱氢酶,但乙醛脱氢酶则相对不足,因此他们的身体能迅速将乙醇分解为乙醛,却不能及时将乙醛分解为乙酸,这会导致乙醛在他们的体内迅速累积。而乙醛具有使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脸红就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表现。由于基因的原因,大部分亚洲人都属于这种情况,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大多都会喝酒后脸红了。

为什么有的人会喝酒脸红?

除了喝酒脸红的人之外,有些人喝酒还会越喝脸越白。这类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都不足,因此摄入的酒精主要靠肝脏里一群名为P450的特异性较低的氧化酶来慢慢代谢。这样的人往往会给人酒量很大的感觉,而且个头越大感觉越能喝酒。这是因为他们主要靠体液来稀释酒精,而不是及时将其代谢,因此这类人急性酒精中毒的风险更高。

而当一个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活性都很高时,意味着他的身体可以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酸。由于三羧酸循环在反应过程中会发热,因此这类人在喝酒时往往会大量出汗。不过,这样的人并不多,出现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左右。

如果你和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都属于喝酒脸红的那一类,边吃食物边喝酒,避免纯饮是缓解脸红症状的有效方法。每次喝酒前先确定一下自己的酒量,然后再酌量饮用;少喝酒或者尽量喝一些低酒精度的饮料,都可以起到预防脸红或者减轻脸红症状的效果。

为什么有的人会喝酒脸红?

总之,不管属于上面说的哪一类,都要记住:小酌怡情,大饮伤身。过量饮酒对于身体的危害还是不小的,因此喝多不如喝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