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智利酒庄”:采收生产、出口运输逐步正常,一些酒商中秋未下订单 |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04-26 10:44:25

Micro说:酒庄采收和生产没有影响,酒窖一般都是在封闭独立的农村,采收、罐装、出口都正常。

疫情下的“智利酒庄”:采收生产、出口运输逐步正常,一些酒商中秋未下订单

4月16日,智利全国共有10个市区进入“封城”状态,其中包括首都圣地亚哥的El Bosque区,San Bernardo区和最北部的Arica市区。

4月21日,智利政府宣布将逐步恢复正常的复工。根据政府现行政策,4月24日起全国各地的强制隔离将结束。

目前智利上游酒庄的生产、运输工作正常运转。疫情虽然对智利葡萄酒出口到中国形成了一定阻碍,但真正的问题是消费市场在恢复当中,酒水销售、品牌推广困难。

疫情下智利酒庄正常运转,远程办公拖慢工作效率

智利安全协会(ACHS)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3%的智利企业拥有以远程办公为工作方式的员工。其中,3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远程办公只是权宜之计,而66%的企业则尚不清楚还要继续实施多久。ACHS公司事务经理加布里埃尔·费尔南德斯(Gabriel Fernández)指出,远程办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所有经济领域均产生影响,因为95.3%的企业都在实施这种工作方式。

“酒庄采收和生产没有影响,酒窖一般都是在封闭独立的农村,采收、罐装、出口都正常。此外,与我有合作关系的智利3个酒庄,在4月初其工作人员在家上班一周。现在,他们在圣地亚哥的办公室人员开始采用轮流上班制度。”阅香国际贸易的刘运行介绍。

智利威玛酒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酒庄生产运输方面压力不是很大,有些员工在家里上班,正常运转没什么问题。

深圳万达酒业董事长陈声达称:“智利酒庄在出货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出口货物还牵扯许多单证问题,包括需要政府方面出具的很多文件,现在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常态化下整个流程更慢、效率更低。”

疫情下的“智利酒庄”:采收生产、出口运输逐步正常,一些酒商中秋未下订单

资深智利、西班牙葡萄酒专家曲日晶说:“智利政府采用的是分片区隔离政策。当地港口未受明显影响,都在正常工作。”此外,据深圳某供应链企业负责人介绍,智利现在基本是一个星期有两班船,随时可以定到船,运费价格也逐渐趋于稳定,一条40尺柜运费在300美金左右。

一些酒商不再为中秋备货,谨防降价抛售

近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发布了“2020年1-2月葡萄酒TOP13进口来源地数据”。其中,智利葡萄酒位居中国进口葡萄酒第三位,进口量1,833.17万升,进口额4,747.13万美元,均价2.59美元每升。进口量同比下降39.91%,进口额同比下降31.64%,均价同比增长13.77%,市场占比13.61%。

疫情下的“智利酒庄”:采收生产、出口运输逐步正常,一些酒商中秋未下订单

刘运行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国内智利酒的推广和销售受很大影响,如餐厅停业、没有商务往来、礼品往来,商超酒类流通变小等等。”此外,在这种市场恢复的过程中,一些国内重大节日对酒水销售的拉动作用难有明显的体现,今年中秋节前,抓紧下单抢时间的事情很可能不再出现,大家还是以消化库存为主。

“以我自己为例,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做好推广、尝试带货。”刘运行介绍:

1.做好产品海报,视频、公众号,微博,把品牌的推广做深做透。

2.按部就班的扶持渠道布终端、开小范围的招商会、品鉴会。

3.增加新产品和新规格做补充,但不会多,最多2-3个。

4.尝试直播带货,拿出2-3款产品给有意愿、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主播试,但不会亲自去做。

陈声达则称:“今年因为各方面的影响,在1月—3月是不会下什么订单的。此外,如果是往年的话,在4月底或者5月初,就要下中秋节的订单了,估计今年的中秋节订单就不会下了。”

从上述内容不难看出,中国市场仍在恢复当中,对葡萄酒的需求量降低,一些进口商甚至考虑放弃为中秋备货。为此,有业内人士称:“要谨防抛货套现行为频繁发生,从而对智利葡萄酒品牌形象造成影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