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资料:罗奇酒庄 Chateau Rochebelle

来源:时间:2021-07-18 10:35:03

罗奇酒庄

罗奇酒庄(Chateau Rochebelle)位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 Emilion)产区,于2012年被评为圣埃美隆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罗奇酒庄建立于1847年,现由菲利普·范尼斯特(Philippe Faniest)和他的女儿艾米莉(Emilie)共同管理。酒庄的葡萄园最初属于马歇尔·缪斯奎(Martial Musquin),1925年他的孙女玛丽·马蒂(Marie Marty)继承了葡萄园。玛丽·马蒂自丈夫马里斯·范尼斯特(Marius Faniest)去世后没有再婚并抚养着两个儿子:拉乌尔(Raoul)和乔治斯(Georges)。怀着对葡萄酒的热爱,她凭一己之力精心管理着葡萄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她的两个儿子接手了酒庄。而后,拉乌尔和乔治斯相继离世,拉乌尔的儿子菲利普·范尼斯特接管了酒庄,并在他的酿酒师女儿艾米莉的帮助下,为罗奇酒庄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们尊重这份宝贵的遗产,并希望将其发扬光大。

罗奇酒庄的葡萄园占地面积为3公顷,这些葡萄园坐落在圣埃美隆产区的石灰岩高地上,处在海拔高出多尔多涅河(Dordogne)河面85-94米的缓坡上。葡萄园的朝向为东或东南方向,园内种植有85%的梅洛(Merlot)和15%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葡萄树的平均树龄为45年。罗奇酒庄的表层土壤由30-100厘米的石灰岩土壤和钙质土壤组成,石灰岩土壤既能在干旱的气候条件下为葡萄藤提供必要水分,又可以在土壤含水量过多的情况下保证疏水。这种浅而干旱的土壤环境能防止葡萄树的根部过度深入土壤,从而限制葡萄藤的过度生长。葡萄园的地形、地理位置以及土壤给葡萄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因而造就了园中葡萄非凡的品质。在葡萄园管理方面,在冬季,罗奇酒庄会根据葡萄藤枝条的自然生长情况,采用双居由式(Double Guyot)整枝法修剪葡萄树,以确定来年藤条上幼芽的密度和数量。到春季时,罗奇酒庄采用人工的方式悉心照料这些葡萄藤,其中包括去芽、二次去芽、移除藤蔓上多余的枝条、搭架、剪叶等。这些预防性措施有利于葡萄的健康生长,对葡萄酒风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葡萄的生长季节,罗奇酒庄会采用机械化的方式耕作土地。间隔翻土并撒上草种的管理方式为微生物菌群提供了最适宜的生长环境,这些措施使葡萄的种植和土壤的保护之间达到最佳的平衡。

为了收获成熟的葡萄,罗奇酒庄会通过品尝葡萄和细致判断葡萄的成熟度的方法来确定葡萄采摘的日期,葡萄采用手工采摘并经过严格挑选。筛选后的葡萄将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浸渍,之后将其在20-28℃的温度下进行酒精发酵,酒精发酵的时长控制在3-4周,其有助于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

罗奇酒庄酿造的红葡萄酒酒体饱满、品质优异且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葡萄酒在其年轻时就已展现出浓郁的芳香特征,香气以花香为支撑,散发出覆盆子和红醋栗等红色水果和黑樱桃等黑色水果的香气,且带有一丝甘草和矿物质气息。葡萄酒的口感紧致纯粹、单宁适中,风格清新优雅,结构顺滑。正是这些品质保证了它出色的陈年潜力。其生产的酒款罗奇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Rochebell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曾获得知名酒评杂志《葡萄酒爱好者》(Wine Ethusiast)和《醇鉴》(Decanter)的认可以及其他奖项的青睐,其中2012年份的罗奇酒庄干红葡萄酒获得91分的高分评价和醇鉴世界葡萄酒大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银奖。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